利用语文经典篇章进行爱情启蒙教育
【摘 要】 爱情是每个人的一生中都会遇到的命题,对于高中生而言,她美好纯粹令人向往。但现行教育中缺乏对学生进行爱情启蒙指导。本文以高中语文课本中的经典篇目为例,旨在使学生明白,爱情神圣美好,值得认真对待,好好珍惜。爱,要用真心、赤诚,但千万不要在爱中迷失自己。拥有相似的人生理想,契合的观念,既相互理解相濡以沫又保持自己心灵的独立,才可能获得真正深刻、崇高、隽永的爱情。
【关键词】 爱情;启蒙;教育
爱情,是人类最美好的情感之一,是文学作品中永恒的主题,是滚滚红尘中不衰的话题。对中学生来说,爱情是一个神秘而讳深的话题,如何使学生认识爱情,从理性上懂得爱情及爱情的价值,树立正确的爱情观,走出爱情的误区,已成为中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一个重要课题。法国著名作家莫里哀曾说过:“爱情是一位伟大的导师,她教会我们如何做人。”现行中学语文课本中有许多描写爱情的篇章,对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爱情观、人生观,必将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
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采自民间的诗歌,感情质朴,完全是真实的自我流露。看《卫风·氓》中的女子:青春妙龄时,“乘彼垝垣,以望复关。不见复关,泣涕涟涟;既见复关,载笑载言。”
望穿秋水,泪雨阑珊,展开笑颜,瞬息间的喜怒哀愁只为意中人的来去旋转不定。初为人妇时,“三岁为妇,靡室劳矣。夙兴夜寐,靡有朝矣”,这是怎样的辗转辛劳,为只为曾经的梦想,为了维护这道自己圈定的圜囿――爱情。可是多少年的憧憬,多少年的辛劳,换来的却是“士也罔极,二三其德”。青梅竹马也没能抵御时间的磨砺、丈夫的负心。爱,要用真心,赤诚。但是,千万不要迷失了自己。一旦你围绕着另外一个人全心全意地画圆时也就意味着你重心的失去。“于嗟女兮,无与士耽。士之耽兮,犹可脱也;女之耽兮,不可脱也”,这是一句箴言,一句所有女子都应铭记的箴言。 《孔雀东南飞》描述的是汉末建安年代发生的一个婚姻爱情悲剧故事,堪称封建时代爱情的千古绝响,在艺术和文化史上闪耀着异彩。诗歌描述的是刘兰芝为忠于丈夫“举身赴清池”,焦仲卿为钟情妻子“自挂东南枝”的故事。我们把白娘子和许仙、杜十娘和李甲、陆游和唐婉的这三个爱情悲剧故事进行类比考察,可以发现并归纳出它们的一般模式:首先,婚姻的主体双方产生了爱情,这种爱情是真挚的、深厚的。但这种爱情却为礼教所不容,遭其迫害。在礼教的逼迫下,爱情婚姻双方占支配地位的一方(往往是男性,在封建男权社会里也只可能是男性)向礼教(长者、尊者)妥协、屈服。结局是礼教的权威得以维护,个体的名利、地位得以保全;而爱情的被动一方(往往是女性、弱者)被抛弃,并往往以生命的付出为爱情作悲剧性的注脚。这种牺牲女性、毁灭爱情、保存礼教的悲剧,构成了中国封建社会婚姻爱情悲剧的常态模式。由此我们
让学生明白“两性相爱,是人生最重要的部分,应该保持它的自由、神圣、崇高,不可强制它,侮辱它,污蔑它,屈抑它,使它在人间社会丧失了优美的价值”(李大钊)。
唐宋传奇和话本中,同样有很多动人的爱情故事。《杜十娘怒沉百宝箱》凄婉感人,是对爱情的捍卫。“明珠美玉,万种风情,化为流水”这便是杜十娘的命运。十娘以水作为爱情的最后一搏,终于将美丽的爱情进行到底了!在希望与失望之间徘徊,幸福注定是一种镜花水月,在爱过之后,所有的梦都成为了一个潇洒的公子的牺牲品,这是怎样的一种无奈和悲哀?没有任何地位的时候,依然执著的守候一种爱情理想,为了爱情,可以放弃一切,最后失去的还有生命。这是一种绝对的爱情梦想,在破灭的时候,又有几人能不叹息流泪?
秦观的词作《鹊桥仙》根据牛郎织女的神话故事写成。这首词表现了词人对于爱情的不同一般的看法,道出了“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的爱情真谛。只要两情至死不渝,又何必贪求卿卿我我的朝欢暮乐?这一惊世骇俗、震聋发聩之笔,使全词升华到新的思想高度。显然,作者歌颂的是天长地久的忠贞爱情。在他的精心提炼和巧妙构思下,古老的题材化为闪光的笔墨,迸发出耀眼的思想火花,从而使所有平庸的言情之作黯然失色。它既没有慨叹会少离多,也没有抒发脉脉的相思。却自出机抒,歌颂坚贞不渝、诚挚不欺的爱情。
贾宝玉和林黛玉的爱堪称古典文学中最优美、最迷人的爱。恋爱
是痛苦的,在不得自由、封闭森严的环境下。宝黛之间的爱情之苗虽坎坎坷坷、跌跌撞撞长大,但终究见不得天日。母亲病逝,妹妹来到外祖母家,终于不可避免的见到了那个再续前缘的人,这一切究竟是不幸还是有幸?如果这一生都见不到你,我将平安终老;可是如果这一生都见不到你,我为什么还要来到这个世界上?虽是书中交代是因为前世的因才种下后世的果,虽又有交代是一见钟情,但更多的则是由于相互之间的理解与相濡以沫才使二人走到一起。顽石之可爱,在于他拥有绝代情痴的诚挚磊落;草木之情意,在于她虽面临风刀霜剑也不改孤标傲世的执着情怀。宝黛性格与观念上的契合,人生理想的一致性,使他们顺理成章地成为相知相恋的有情人。黛玉从来不讲让他走封建科举之路,劝他研究仕途经济之类的混帐话。她同情和支持宝玉那些不被人所理解,常遭人所中伤的叛逆言行。黛玉作为宝玉唯一的知已,两人相知相恋理顺成章。他们的爱情来自于本身的真情实意,具有人世间最让人感动的纯真。 现代诗歌《致橡树》热情而坦城地歌唱了诗人的人格理想。比肩而立,各自以独立的姿态深情相对的橡树和木棉,可以说是我国爱情诗中一组品格崭新的象征形象。“橡树”的形象象征着刚硬的男性之美,而有着“红硕的花朵”的木棉显然体现着具有新的审美气质的女性人格,她脱弃了旧式女性纤柔、妩媚的秉性,而充溢着丰盈、刚健的生命气息,这正是诗人所歌咏的。心灵上依靠一个人,但是又不依附一个人,不借助对方装点炫耀自己,与对方同甘共苦,共同承担义务责任,共同享受幸福甜蜜。这是一种全身心地对对方
的全方位的爱恋:不仅爱作为社会个体的对方的人,还爱对方的岗位、家庭乃至对方的故乡、祖国。这便是一种高尚而伟大的爱,这便是今天女性们应有的恋爱婚姻家庭观。这种爱的大旗应飘扬在新时代的上空,这种爱的旋律应当黄钟大吕般地响彻在新世纪的宇宙。
爱情不是花阴下的甜言,不是桃花源中的蜜语,不是轻绵的眼泪,更不是死硬的强迫,匈牙利诗人裴多菲的《我愿意是激流》教育人们要深沉坚贞地对待爱情,形象地说明爱便是一种奉献、一种牺牲,这种爱情是一种高尚、真诚的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