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我回到家,屋子里很黑暗,母亲默默地坐在沙发上发呆。“妈,不舒服吗?”我发下书包想去倒开水。母亲拉住我,让我坐在她身旁:“你……想念大学吗?”“啊?”我感到惊讶,“想呀,您不是说将来竞争激烈,非让我考大学吗?”“妈……”母亲勉强笑笑,说道“妈就盼你有出息。”
又是一个周末,我早早回到家,却发现家里一个人也没有,我我便问邻居张阿姨。阿姨一脸疑惑,“你不知道?你妈托我在菜场里找了份临时工,就在拐角,你去找……”我不等阿姨说完,早就飞奔出去。穿过马路,“越”过菜场,刚到拐角处,我愣住了。
母亲穿着一身破旧不堪的工作衣,正弯腰洗鱼沾满血污的手麻利的干着,一缕干枯而又焦黄的头发随风飘拂。突然母亲微微咳嗽起来。咳了好一会儿,母亲捶捶胸,又直起腰来。一切我都明白了。我和妈妈的目光相遇,她尴尬的笑了。
我只觉得让妈妈为了我干这份差事,太上我自尊了。我的眼泪出来了。我走上前去抚摸着母亲那双冰凉而又粗糙的手说:“妈,别干了,我……不考大学了!”母亲吃了一惊,嗫嚅着想说什么,但终究什么也没说。她陪我离开柜台喃喃的说:“妈虽然辛苦些,但总比现在家里好……念大学不得积蓄一点钱吗?……”夕阳照在她那布满皱纹的脸上,我这才发现她已经老了。妈说:“快,时间不早了,回去做作业吧。”我禁不住母亲的催促,只得往回走。
西下的夕阳照在街道和菜场上,金光灿烂。我感受到阵阵的温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