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微笑
一(19)班 华荣廷
还记得她的微笑那么纯真,那么美。
对于刚上完小学的我,对初中的一切都是那么的好奇。所有的一切都是陌生的,陌生的环境,陌生的校园,陌生的老师,陌生的同学,抱着快乐的心情,因为上学就可以结识新的朋友了。
当我在新座位上悠然自得地看书时,突然一阵爆笑声把我的视线吸引到讲台上,刚好看见陈小年高高扎起的马尾和她左脸上一个胎印大小的疤痕。有谁敢把自己的残缺就这样大胆的暴露在空气中?陈小年又微笑着自我介绍:“大家好,我叫陈小年。”当时我就想,如果她不是太单纯了的话,那就是太自信了。
在同学的嬉笑声中,她走到我前面的位置。但是她的同位丝毫没有让开的意思。后来,经过老师的调解,她的同桌才极不耐烦地让开。可是她还是一直保持着微笑,不知道是经常被别人嫌弃,还是什么原因,似乎很平静的坐着。
之后的日子里,比尔好像是无视她的存在,从来没有人主动找她说过话。即使她用每一个微笑去对待每一个人,人们还是不肯给她好脸色看,更没有人肯跟她一起玩。班上只有我敢和她说话,但我找她说话也无非是借笔之类。流
流言是可怕的,因为在这些蜚语面前所有的解释都显得苍白无力。我以为陈小年会受不了而转学或偷偷躲在角落里哭,可我每次看到的陈小年都是扎着高高的马尾,昂着头,笑着走走青春靓丽的学生人群里,明明同样的年龄却显得格格不入。
渐渐地,班上再也没有人对她指手画脚了,但还是没有人找她。一次放学后,我看见她在路边抚摸着一只流浪猫。我还是忍不住跟她说:“陈小年,其实别人的眼光确实不怎么重要,不过你要是把头发放下可能更好,耳根子也会清净。”她平静地和我说:“你知道我脸上的疤子怎么来的吗?是因为一次烫伤而导致的,起初我很自卑才不敢暴露这疤子,但后来还是会有人知道,就被所有人疏远。后来我明白逃避现实是没有用的,不如带着微笑去面对。”说完她笑着走了。
至今,我也没忘掉她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