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和复节奏
是时间和住鼓手KAO去Gbeyilataa旅行啦。Gbeyilata就是在Totoa旁边的一条高速路进行徒步旅行。
一个主鼓手的生活史
见到KAO时,我又一次被他的存在所震惊。他警觉,强健,周到。当我问他问题时,他总是听一下,然后滔滔不绝。又一次当我让她告诉我他是如何成为一名鼓手的,他说这样说的:
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就开始玩feli(高脚杯鼓)。我是在Kwata开始干这个的,那是我开始专注于这个的地方,它靠近德国夏令营(橡胶种植区域的工作人员的夏令营)。就是在那里我开始长大。到Yilataa时我已经是一个大男孩儿了。我开始哪项工作(打鼓)。我爸爸被叫做马拉 - 耶鲁Tokpa,如果从格贝列的Zokele人(北格贝列人)那里听到这个词,意思是高脚杯鼓手。作为一个年轻的男孩,我用旧的罐儿打他们。事就这样成了谟至至至[时间流逝]。我学会了弹鼓号角演奏合奏。我是在Kwata玩feli,而且一直那样谟至至至[象声词来表示时间的推移]。现在我是一个一个大的小男孩,我是一名feli手。(时间:1975:61-62)
当我们去拜访他的时候,他向我们展示了他的击鼓模式。他先说kee kee zi-kee, zi-kee,然后他演奏了我们可以在技术研究所(时间单位箱系统)---(非洲节奏里应用很成功)里抄到的模式。在这个系统中每一格代表相等的一段时间,这种模式如下图展示(CD音轨14):
我需指出KAO不用任何我们依赖的定量的图案或符号。他说出定性的,记忆的音节,然后回忆他们说过的模式(这些记忆的音节就是助记符)。如他所说的这种模式复制了鼓演奏的节奏。音节和韵母不同也标志着一个鼓冲程的音调或音色的各方面。Kao告诉我们,他谈到的以及用鼓演奏的这种模式来自森林中鸟的声音。当吧鸟的声音翻译成言语音节,就可以给以不同方式击鼓产生的音色带来启示。如kee 比音节zi更共振。
KAO展示的这种模式非常有趣。他吸引我的原因在于它非常类似于众所周知尼日利亚的约鲁巴人之间的模式。约鲁巴人说他们的模式如下:kong, kong, ko-lo, kong, ko-lo.如果用技术研究所的符号来描绘应该是这样的:
如果把它们挨着放在一起,看高向我们展示模式与尼日利亚这个模式有多么相似。
打击模式上唯一的不同是在ko-lo中有两拍而在kee中只有一拍。否则他们是相同的。比较另一个模式与这两个,
奏家使用它作为一个基准点同步鼓,钟,和声乐部分。时间轴是赖以依靠的音乐家多个参考点之一。
更重要的是,该模式是在非洲发挥没有任何参考计数或定量意味着西方艺术音乐可能会采用。在西方,人们常常倾向于定量方法,而Kpelle和非洲的许多其他国家的人民,以及像印度等地方采用音节来定性地联系另一个音节。
利子厚骑士提醒我们,音色重要的是要了解的节奏模式。他指出,“鉴于击鼓的音色的重要性,人们可以得出结论,他[鼓手]的能力是至少部分归因于各学习节奏音色的模式。(1974:29)
如果你进一步看看周围在非洲,你观察到这一时间表被发现更加广泛。下面是这种模式的例子,他出现在达荷美马希的音乐,唱坦桑尼亚人在斯瓦希里语中,尼日利亚豪萨,中非共和国的Babanzele人,盘旋回西非塞拉利昂闷得人。
Kpelle - 利比里亚
豪萨 -
尼日利亚
阿寒加纳
Babenzele - 中非共和国
试,采用定量的逻辑,虽然花王或非洲其他鼓手将不太可能这样想,考虑了内部零件分组到某种子模式。请注意这几点。
以KAO的模式开始:
Kee kee zi- kee zi- kee
三个单位构成,总共两个加三个单位。所以整个一段就有2+2+3+2+3 的模式。整个段落由对称并列非对称构成。一个进一步的分组将是认为有7+5分组,最后,总模式由12个单位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