懦弱是一种病
在我回到这个我熟悉并思念了很久的城市,我想对三个素不相识的人说:对不起。
所有人,包括我,都只是默默地看着他们的一举一动,一个男子的手偷偷的从女子的后方伸过去。我看不见那堵人墙的后面那个男子是否成功地拉开了包上的拉链,我只是突兀的想到,我是个大学生,可是我又只是个大学生。
车上的人越来越多了,大部分人们都是站着的,一对小情侣站在车门口,应该是快要下车了,女孩子将包垮在身前,将手机塞在衣服口袋里。可是就在这时,原本坐在车后部的一名男子突然地走到了这名女子的后面,然后将手伸进了那个女孩子的衣服口袋。最后三个人一起下了车。在那三个人下车的时候,我看见在我视线范围内的人们,50%以上有一种舒了一口气的表情。
我突然有一种想流泪的冲动,我讨厌自己的懦弱,讨厌这个社会的懦弱。懦弱像一种传染病,病毒侵蚀了人们正义的细胞,它比SARS更让人恐惧,因为人们目前还没有找到根治的方法。
我曾经经看到一个扒手划开了一个中年妇女的包,没有得手,被她发现,却更凶的她说:“你干什么,去派出所就去派出所,我又没偷你什么。”。我曾经看到两个扒手直接在车上将那个揭发他们罪行的中年男人拖下车,在路边不断打他的头,司机继续开他的车,乘客继续干他们的事,甚至那个原本的被偷者也只是默默地看着这一切,我曾经在车上碰到一个准备打开我的包的男子,狠狠的瞪了他一眼,他却只是淡然的走开,走到他的另一个对象的身边,因为他算准了我不会说,的确,我没有说。
是什么让人们缄口不言,是什么让他们这么猖狂,难道只是内心的懦弱吗?恐怕还有这个社会上淡漠的人情吧。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渐渐淡化,对于那些损坏社会和他人利益的事情,人们抱有的都是一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见义勇为不过是电视上教育人们的范例,不过是小市民们茶余饭后的谈资罢了。而现代社会见义勇为的一些极端例子更让人们对这个词语更加望而却步,如那个将车祸老人送到医院却被老人一家诬陷为肇事者,并向其索要高额医药费,那三个长江大学为救落水儿童身亡的学生,打捞公司打捞尸体时竟然漫天要价,面对同学们的“跪求”,个体打捞者不为所动,一共收取了3.6万元的捞尸费。严峻的社会事实摆在人们面前,谁还愿意甚至说谁还敢去见义勇为。
我讨厌自己的懦弱,作为一个大学生,作为一个受高等教育的人,作为社会未来的接班人,我面对这些,什么也做不了,只能向旁人一样,保持沉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