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作文拟题的要求
①标题范围尽量要小,要从自己确立的角度出发不要太大太泛;要合理出新,不要落俗套。如果标题万一太大,可采用副标题的方式加以限制。
②标题不能过长,标题过长则显得松散。
③标题要含蓄,把思维蕴涵于形象的标题之中,含蓄能起到言有尽而意无穷的作用,且能加深阅卷老师对文章内容的印象和体会。
④拟题时要善于联想。联想,就是由某人某事或事理推想到与之相关的其他人其他事物或其他事理的思维过程。联想的方式主要有三种:相关联想,由桌子联想到椅子(空间关联);相似联想,由春蚕联想到老师(奉献精神相似);相反联想,由安乐想到忧患(实质上的相反)。总之,联想要丰富,要融于广袤的时空中,联想合理,就要抓住事物间的联系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