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高考优秀作文标题简析
以“心灵的选择”为话题写一篇作文,题目自拟。
《有风拂过》《心会跟爱一起走》。
大家琢磨琢磨,这标题好在什么地方?
明确:1、《有风拂过》这是一个很有诗意的标题。面对一件十分难以作出选择的事情,任何人心中都会翻腾起波澜,就像有风拂过的池塘。作者紧紧扣住“心灵”二字,对“选择者”展开细腻的心理描写,尽管谈不上“翻江倒海”,但也印象深刻,久久难忘。
2、《心会跟爱一起走》这个标题是我们十分熟悉的一句歌词。因为有爱,所以登山者毅然选择了救人;因为有爱,所以濒临死亡的人才能战胜暴风雪。漫漫人生路,我们的心灵如何才能不迷失方向?答案很简单,人们需要爱,世界呼唤爱!只有在爱的指引下,我们的心灵才能不断战胜人生道路上的“暴风雪”。以歌词作标题,还有《明明白白我的心》等,都是十分切合题意的好题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