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天,来到书店,抬眼一看,几个字映入眼帘——《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翻开书,目录上把林徽因的一生进行了概括,林徽因就仿佛是人们梦中期待的白莲。她让徐志摩怀想了一生,让梁思成宠爱了一生,
更让实践形色男子仰慕了一生。
白落梅的文字总是给人一种唯美,伤感的感觉。“都说世相迷离,我们常常在如烟世海中丢失了自己,而凡尘缭绕的烟火又总是呛得你我不敢自由呼吸。千帆过尽,回首当年,那份纯净的梦想早已渐行渐远,如今岁月留下的,只是满目荒凉。”
林徽因与徐志摩的那场康桥绝恋,震撼世人,但最后终是分离。
林徽因是美女,但更令人所钦佩的是她的才能。她写出了多少著名的诗歌,《你是人间的四月天》,这首被世人吟诵不已的诗篇。青春华丽退场,意味着另一场属于盛夏的戏即将开幕,尽管还有大把的光阴可以享用,却再也不能肆无忌惮的挥霍。当读完《你是人间的四月天》,似乎对生命又有了别样的看法。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这像是对某个远去故人的祝福,又好似对所爱之人一声温和的。仿佛只要对方幸福,那么这个世界从此就不再下雨,只有晴天。但我觉得这句话是林徽因对徐志摩说的。他们那一场康桥绝恋后,林徽因没有给他任何理由就离开了那个为她抛弃妻子的徐志摩,她内心是愧疚的。她把对徐志摩的那份感情一直都深深的安放在内心深处。
如果可以,请让我预支一段如莲的时光,哪怕将来某一天加倍偿还。这个雨季在何时停歇,无从知晓。但我知道,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读《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读《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2012年有这样一句话牵动了无数少男少女的情思,它甚至一度风靡华夏,那就是你若安好,便是晴天。还有这样一本书更是让许多豆蔻年华溺读其中。
或许有些人还在惊叹林徽因的一生,有些人还在欣赏作者白落梅的华丽之辞,,我读其只不过是一部滥情史,它就是一部人性的扭曲歌,他就是一部女性的下贱伦。曾几何时,古人云唯女子与小人难养。而女子之于小人有过之而无不及。
林徽因,她在中国建筑史上所作的贡献的确毋庸置疑。她参与国徽设计、改造传统景泰蓝、参加天安门人名英雄纪念碑的设计。可有人竟然把它说成是莫大之功,未免也太过于夸张,她与人名英雄纪念碑上的英雄相比,她配给他们设计吗?当那些英雄们在战场上浴血奋战的时候,她和她的家人仅仅是在扮演着一个人逃亡者的角色。当日军铁蹄侵华的时候她竟然在三个男人之间徘徊......
我非常想问一下作者“你若安好,便是晴天”这句话究竟是谁给谁说的?难道这句话就能换回徐志摩康桥上的无奈吗?这句话就能挽回金岳霖一生未娶的悲伤吗?这句话就能抚摸梁思成内心隐忍的伤痛吗?作者说林徽因的一生是幸福的,“她让徐志摩怀想了一生,让梁思成宠爱了一生,让金岳霖默默地记挂了一生。”她这就是所谓的幸福?不,她这是恬不知耻,她这是自古红颜皆祸水的真实写照!徐志摩一生回想,难道他就没有悲伤?如果没有当年康桥上的相拥与邂逅,徐志摩又怎会自毁长城?梁思成一生宠爱,难道就没有忧愁?的自己的妻子对着自己说她爱上了两个人,况且这两个人中可能换没有他时,他应该庆幸妻子的诚实吗?金岳霖记挂一生,难道就没有凄怆?如果没有她的一个爱字,金岳霖又怎会白发顿首?
我很想告诉林一句话,“若是晴天,我便安好”。如果没有她的出尔反尔又怎会有后边的悲剧,她泯灭人间真情,她的出现徒增了诸多不和谐因素,她是女性扭曲心态的代表。
读《你若安好,便是晴天》有感
读《你若安好,便是晴天》有感
我们都是红尘中的匆匆过客,演绎着一场又一场的悲欢离合。——题记。
也不知是在何时,我已爱上了这个静美慧敏的江南女子——爱她的娴静如月,晃晃然如若白淡的月光;爱她的才气无双,媲美芳香四溢的白荷;她是一种无与伦比的美,而那种美,来自于一种灵魂的生命。
林徽因,这个才貌双全的女子,或许本就是洗去尘世浮华的一方霖雨,静而净。
林徽因总能带给我一种安静,不管是她的人还是她的名字。总感觉她的安静是超脱于繁华的一种皈依。无论是走在寂静无人的青石路上,还是在繁华热闹的都市大街,都能让我那颗躁动的心有所依靠,而那种依靠,来自于最本真的心的归属!
有人说,少女最初的悸动是最刻骨铭心的。每当我的脑海中显现林徽因和徐志摩在康桥上露出的甜谧笑容时,泪水总会将半个书页打湿。闭上眼睛,双眉紧锁,脑海中又浮现出你黯然回首离去的身影。它越走越远,只是留给路人一个无绵的尽头,不断地伸向残血的夕阳。我想知道你听从了你的心了吗,不管它是不是世人眼中最好的结局。我不懂了,但,或许只是有点读醉了。抬起头,泪水早已模糊了本已迷蒙的天空。是啊,爱情和家庭,或许,还有些差距。哪怕是撕心裂肺的疼痛,也无法占据你文静脸庞的依旧。外表平静的你,不知此刻内心是否已掀起了层层涟漪?林徽因——又有谁知,放弃,也是一种美! 对我来说,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当自己的生活又回到了原点,当枫叶再度点红了深秋,这才发现,在这个曾开始的地方,在这个被时光磨损的地方,有个身影,依旧。
泪水,已止不住。爱也罢,恨也罢,感动也罢,红尘乱扰,我的心,你又要何去何从呢。
夕阳挂住深空,留下一抹残血,也绚红了整个大地。一切,依旧。林徽因的爱情故事也早已随着时光的流逝而沉入历史成为美好的积淀。
现在,红浪滚滚,车轮依旧驶动。只是不知尘世中的人们是否还在坚持着那一份你若安好呢?——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