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作文-----又到四月清明时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在这怀念的日子里,我不禁想起了您――刘胡兰。
仔细翻阅《红色之旅》,走进您的故事,我不愿离开。因为您让我感动,让我钦佩,让我感慨良久。我们不会忘记暗下决心要把鬼子赶出文水县的您,我们不会忘记15岁就加入中国共产党,立志要为革命牺牲的您,我们不会忘记1947年的冬天,不会忘记那浸满您鲜血的黄土地!这一切我们怎能忘记:面对敌人的丑恶嘴脸,您横眉冷对;面对敌人的利诱,您义正词严;面对敌人的威逼,您大义凛然地走向那沾满了革命志士鲜血的罪恶的铡刀。为了不暴露党的秘密,为了乡亲们不被杀害,您从容就义,走完了辉煌的人生历程。
这一年,您只有15岁。15岁啊,如花的年龄;15岁啊,朝气蓬勃的年龄。而您,却走了;一个伟大而年轻的生命,却走了。
抛头颅,撒热血的革命先辈们,那被鲜血浸红的黄土地不会忘记,是你们,使她们不会被落入列强之手;人民不会忘记,是你们,使她们不再处在水深火热之中;共和国不会忘记,是你们,使她不再受欺凌,而是以崭新的姿态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想想自己,我们已经13岁了,在祖国的关怀下,在长辈的关爱下,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而一些同学每天想到的是怎样好玩,怎样舒适,却不曾想过怎样回报家人,回报社会,回报祖国。您的故事让多少人惭愧,让多少人汗颜!是啊,我们是祖国的建设者,祖国的明天与我们息息相关。我们一定要努力学习,为国家做更大的贡献。
清明有感
望望可爱的家,望望周围的树,望望自己,望望亲人,我不禁从内心升起一股感激之情――这都是我们的祖先及父辈为我们创下的基业。他们为了养育我们,而历尽生活的磨难;他们为了让我们有一个适宜的生活环境,不辞辛苦的工作……为了纪念祖先,每年公历的4月4至6日定为清明节。让我们在风和日丽、柳绿桃红的日子里,去看看他们,为他们添上一把新土吧!太阳当头照,我们都会拿着剪刀、铲子、纸钱、祭品上山去。因为人们一般都把祖先埋在山上,认为这样会使祖先早日升天为神仙。所以山路格外难走,一路上,都是陡坡。摇摇晃晃很危险,不要说拿着东西了,既使单身走也不禁心里打个寒战,可爷爷说这是在考验我们的心诚不诚,我们一定要过去。
山上,绿树参天,鸟语花香,环境十分优美。我们的祖先就安息在这里。大人们拿着剪刀修除墓旁的杂草,添土培坟,摆放祭品。小孩子们则到处寻找映山红,插在祖坟上,这样会保佑我们这一年像花一样红。一切东西都准备好了,由长辈烧纸钱,让祖先保佑我们一生平安。纸钞灰像蝴蝶那样飞起来。“噢”灰是白的,全家人都笑了。那就说,祖先来过了,会保佑我们的,否则灰怎么会是白的?
我们带着轻松和慰意又奔向另一个祖先安息的地方……
回来后,大人们把刚祭过的清明果分给我们吃。坐在树下给孩子们讲一些祖先的故事,让我们知道我们的祖先是多么伟大,我们的祖先让我
们自豪。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这是旧时清明节的写照。
随着时代发展,青少年朋友和家人完成祭祖活动后,并不回家,而是一家人一起去青山绿水、莺飞草长的地方去游玩,感受春天勃勃的生机。那带着花香的透明空气是那样醉人!这真是一年中难得游春的好日子。至此,祭祖又有了新的含意。
我从《我们的节日》中看到了过年家乡热火朝天的社戏;元宵节时映红了半个天空的花灯;清明节人山人海的扫墓队伍;端午节挂的香袋……但这些知识远远满足不了我们。让我们做个有心人,去查查更多节日的故事……这样不仅能增长知识,也能产生情感上的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