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日本大地震
张佳丽
法律系司法助理2班
2011年3月11日,日本当地时间14时46分,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里氏9.0级地震并引发海啸,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地震震中位于宫城县以东太平洋海域,震源深度20公里。地震引发的海啸影响到太平洋沿岸的大部分地区。地震造成日本福岛
历史上,日本经历过多次灾难,但都迅速站了起来。1995年阪神大地震后的实际GDP在下降后出现了超乎预料的迅速反弹,导致震灾后的经济增长与尚未发生震灾时所做出的预测大致相同。这一次,由于强震合并海啸,又引发了核泄漏问题,地震中道路交通网络、电力设施和其他公共设施被毁坏的范围更广,对经济产生的短期冲击将大大超过阪神大地震,而且当前日本的财政状况比阪神大地震时糟得多,政府债务总额对GDP之比相当于20世纪90年代中期的大约两倍。
“多难兴邦”,也许日本人能够再次创造阪神大地震后迅速复兴的奇迹,但是,鉴于日本已经进入“超高龄社会”,人口红利期早已成为历史,因此当今的“复兴”不可能重现战后经济复兴和高速增长,也不大可能出现V形强劲复苏,估计明后年日本GDP增长能缓慢恢复到2%左右。
东日本大地震的思考
日本人在此次地震发生时临危不乱,冷静有序让人印象深刻。这种并非依靠政府指导而是公民自我管理的秩序,有赖于平时的避震训练与教育。对于日本学生而言,每学期都要搞避震演习,而非只是传授防灾理论。真实的演习教会人们如何按照既定的线路和方式有序撤离,并且做好人与人之间的协调配合。但在我国几乎没有全民性的防灾训练,只有消防机构的职能演习。或许是我们的文化缺乏对生命的尊重,又或者,我们无力构建一种认真执行的制度文化。这是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地方。《弟子规》中讲到:凡是人,皆须爱,天同覆,地同载。意思是,我们人类同属于生长天地之间的生灵,应该怀着一颗仁爱之心去彼此关怀。这种仁爱不是狭隘的爱,而是广泛的爱。
此次核泄漏事故需要中、日等东亚国家就如何应对核安全问题加强合作,如何吸取日本大地震的教训,应对核安全问题,成为中、日等东亚国家共同课题,因为相互邻近的国家万一发生核事故,不仅会影响本国也会影响邻国,这是一个不分你我的共同安全问题。
这次日本大地震显示出自然力的无比强大,警示人类要加强团结合作,共同应对毁坏人类共同家园的大灾难。可以说这场灾难也有教育作用,为世界各国,特别是在环境利益上命运相关、休戚与共的邻近国家解决彼此之间的矛盾提供有益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