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事的启示
在我的脑海里,有不少人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与珍贵的启示。那么我就说说其中的一件吧。
我的爸爸是一位生意人,他从来都是以诚待人。有一次,一位生意伙伴给他多汇了钱,爸爸数来数去,始终都觉得不对,最后才确定的确是客户多汇了两千元。作文
爸爸看了看这笔钱,果断的说:“咱们得把这笔钱退回去。”我心中疑惑不解,便说:“爸爸,这可是两千元呀!”爸爸坚定地说:“正因为这不是一笔小数目,我们就应该把这笔钱退回去!”爸爸的语音坚决,我便不再吭声。
“孩子,我们做生意的,就应该以一颗诚恳的心去对到别人。如果今天的这笔钱不是两千而是两分,我们也应该把它还回去。”爸爸语重心长地说,我似懂非懂的点点头。
几年过去了,我也已经从一个什么都不懂的小毛孩成长成一个懂事的少年了,我已不止一次的体会到爸爸那句话的重要性,这条启示也经常在我迷茫色道路上为我点上一盏灯,那便是:诚信!
磨刀给我的启示
星期天的早晨,天气晴朗,阳光明媚,碧空万里无云,我正在逍遥自在地玩耍。这时候,妈妈走过来对我说:“这里有一把生绣的菜刀,请你把它磨利。”我心直口快地答应了。
俗语说:“看事容易做事难。”我觉得这话一点也不假,刚磨了一会儿刀,双手就累得筋疲力尽,气得我哭笑不得。我本来想要放弃磨刀,得过且过,顶多被妈妈骂一顿。可是望着生锈的刀口,它好像在沾沾自喜地嘲笑我:“真弱智,做事半途而废。”
这时,我的脑海里又清清楚楚地浮现了老师在课堂上讲的磨杵成针地故事。说得是李白小时候经常贪玩逃学,一次,李白逃学途中看见河边有一个老太太在磨铁杵。好奇心使他身不由己地上前去,李白问老太太:“您为什么没事找事,磨起铁杵来了,这不是白费力气吗?”老太太语重心长地说:“孩子,我不是没事找事,我正用这根铁杵磨一根绣花针。”李白听了,不由得哈哈大笑,还对老太太说:“这是不可能的,铁杵那么粗大,绣花针那么细小,要磨到何年何月呢?”老太太一本正经地说:“只要有耐心,坚持不懈,天大的事情也能做到。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李白听了,觉得很惭愧,因为他以前做什么事都没有耐心。些后,他每天都奋发图强,春去秋来,终于成为了唐代著名的诗人。
我想,老太太有坚持不懈的精神,我为什么不可以呢?于是,我静下心来重新开始磨刀。我把菜刀放在磨刀石上面,竭尽全力地磨着,磨刀石发出沙沙沙,沙沙沙的响声,好像春蚕在吃着桑叶。我又全力以赴地磨着,沙沙沙,沙沙沙的声音更响亮了,好像春雨在滋润大地。过了一会儿,刀口变得锋利无比,在阳光下显得金光闪闪。望着锋利的刀口,它好像在心悦诚服地夸奖我:“小能人,真能吃苦耐劳。”
通过这件事,我懂得了: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