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生命中的故事 感动中国
寸草春晖,永远还不了的情
——感动生命中的故事
曾有朋友写给我这样一句话:“我们之所以会擦肩而过,不是因为无缘,而是我们的生活中少了两个字——感动。”的确,我们的心因此不再敏感,我们不再用心收藏起身边的一丝一毫感动,只有当我们错过它,再回首时,才发现原来我们真的失去了很多。
珍惜我们的感动,就是珍惜了生命的零件。在感动中我们耳濡目染,不由自主地逼近那些曾经感动过我们的灵魂。
30年前的一天,唐山发生了惨绝人寰的大地震,一位正在织毛衣的母亲和她那在摇篮里甜甜睡着的孩子埋在了废墟之中。万幸的是,母子都没有受伤。母亲把孩子紧紧抱在怀里,等待着救援。两天过去了,孩子吃尽了母亲最后的两滴奶水,哭声渐渐衰弱。黑暗中绝望的母亲摸到一根织衣针,心中一阵狂喜:我的孩子有救了。一瞬间,这位平凡的母亲作出了人世间最伟大的抉择,她要用自己的血来哺育自己的孩子。她用织衣针刺破自己的手指,让孩子吸吮自己的鲜血活下去。在无水无物无光无法活动的艰难困境中,这位母亲的生命几尽枯竭,可她知道她不能死,一旦死去,血液就不再流动,她的孩子也将死去。
一周过去了,当救援人员寻着孩子的哭声扒开废墟时,都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生命枯竭的母亲看到自己的孩子获救后,才安详地闭上了眼睛,她脸色苍白,每个手指上都扎了一个血孔。当医护人员抱起孩子的时候,老天突然下起了大雨,人们说是这位伟大的母亲感动的老天都落下了泪。事后,医生们百思不得其解,一个人无吃无喝、鲜血流尽却活了七天,这正是伟大的母爱力量之所在。这位母亲创造了生命的奇迹,她更为人世间谱写了一曲动人的母爱乐章。正因为她
把孩子的生命看得比自己的生命宝贵,把生的机会留给了孩子,才用自己的最后一滴血延续着孩子的生命。
于是,我的眼泪,流干了。心,颤抖了。
“时间都去哪儿了,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生儿养女一辈子,满脑子都是孩子哭了笑了”,寸草春晖,父母对孩子的爱,总是最令我为之动容的。
姚厚芝,重庆市巫溪县塘坊镇红土村村民。病压垮了身体,但不能摧毁母爱。她——一个草根母亲呕心沥血,为孩子缝补梦想,而深厚的爱,更铺就孩子精神的未来。请上天给你多一些时间,让你把美好的愿望,织进这春天的图景。
1999年,姚厚芝嫁给了王以朝,婚后一起赴山东煤矿打工。随着两个孩子的出生,姚厚芝专心在家带孩子,丈夫在煤矿挖煤。2006年,一场病魔突袭,彻底摧垮了这个家。
姚厚芝查出乳腺肿瘤,需立即做切除手术。面对高额的手术费,姚厚芝选择了"药疗"。几年下来,病情没有丝毫好转。2009年2月,姚厚芝从电视上得知,绣十字绣也能卖钱。第二天,她坐车辗转十余小时,咬牙花2800元购回一幅6.5米长的十字绣《清明上河图》十字绣样。这次的"先斩后奏",让一向疼她的丈夫火冒三丈,觉得她是在瞎折腾,可姚厚芝有自己的想法。
从此,姚厚芝过起了"两点一线两头黑"的生活,每天绣十字绣长达17个小时。2012年7月,经过3年零5个月的昼夜追赶,这幅共需127万针才能刺制而成的《清明上河图》终于落针。有收藏家上门出20万收购,姚厚芝拒绝了。
姚厚芝想将十字绣保存下来,即便有一天自己不在人世了,再把它卖出去,孩子们上大学的钱就不用愁了。
第一幅十字绣完工后,姚厚芝又买回了一幅长22米、宽0.85米的《清明上河图》十字绣样。这幅刺绣的难度、时间和价钱是第一幅的
好几倍。姚厚芝偷偷找以前的工友七拼八凑了一万元,瞒着丈夫说只花了两三千元。她怕丈夫心痛和着急,因为家里实在是负担不起。从2006年到现在,姚厚芝花去的医药费已达10多万元。
如今,王以朝仍在山东挖煤,姚厚芝在家照料两个孩子的生活。姚厚芝说,第二幅《清明上河图》已绣了快6米。希望老天能再给她3年时间。她现在就是一个与时间赛跑的人,不知道自己生命何时会终结。她没有其他奢求和心愿,只是想尽自己所能多给孩子留点什么。
寸草春晖,父母的爱总是无私而伟大的,不求回报,只为你好。而这些,都不是笔墨得以写尽的。
因为感动,人世变得脉脉多情,多姿多彩!父母的养育之恩感天地、泣鬼神,最令人感动,于是人们孝敬父母,对父母爱戴不已!
因为感动,所以感激!因为感激,所以回报!因为感动,我们会用心去铭记生活的点点滴滴!生命无处不在,却又是非常短暂的,如白驹过隙,稍纵即逝,然而生命又在广阔的空间中占据了每一个角落。可喜的是,我们是生命中的一员,得以存在;可悲的是,我们终要离去。所以,我们不必去思考生命缘于何、止于何,只要正视我们拥有的时刻,握一缕阳光,吸一口空气,拥一捧清水,空一些时间,给予伟大的父母。这才是感动之后应该做的事。
“……把握生命中的每一次感动……”记得有一首歌中有这样一句歌词。什么叫把握?我不太明白,但我已经知道把自己的感动告诉别人,别人也会感动;付出的人知道了你的感动,他将感到高兴。其实,我们生活在现实里,每一天都有很多令人感动的事情发生,尤其是当你还在父母身边时,也许是他们的一煲凉水、一杯热茶、一碗米饭、一个电话、一句话语、一个手势、一个动作、一个眼神……,有的人感觉到了,有的人没有感觉到,倘若我们有一颗感动的心,那么
就会时时刻刻体味感动,并珍视这份属于他们带来的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