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诚信”二字,我不禁为造字者的智慧所折服。人言必可信,信言方可成事,古人说得如此明白,俯仰天地间,我们焉能不诚信?既然“诚信”二字皆含“言”。那么我们就以“言”说起。“言”不仅仅是说话,它更指写文章,做评论,大臣向皇上禀告,即称“进言”,可见“言”是不能任意而为的。孔子说:“吾一日而三省乎已”。他反省的主要就是说话,生活在人群中,语言的交流不可谓不重要。也许你仪态端庄,也许你相貌堂堂,但一张嘴便开始满嘴跑火车,必然让世人敬而远之。“狼来了”的故事大家都听过,试想如果每一个人都成了故事中的那个小孩子,生活岂不是令人恐惧了吗?有人说,你大可不必杞人忧天,我们可生活得好着呢。此言差矣。如果说电视作为一种媒介,那么它的受众不可谓不多,但在这样大的平台上,我们见惯了“双鹿”“双汇”的言而无信,则多了名人明星的掩耳盗铃。世界变得虚假,人情变得模糊,信赖成了奢望,难道这不可怕吗?是警醒的时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