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是一篇“合为时而作”,反思现实生活的散文小品。文章紧扣“记忆”的话题,表达了“没有了家园的记忆,我们将成为精神的流浪儿”的主旨,立意高远深刻。内容上,截取了“城市化进程中”农村拆迁的画面,插入了过去诗意般的乡村环境和生活画面,以及“灯红酒绿”的城市生活,对照鲜明,发人深思。语言上,没有汪洋恣肆排山倒海的排比句式,只有作者如泣如诉地娓娓道来;没有鞭辟入里入木三分地深刻议论,只有作者画龙点睛驾轻就熟地点染。本文确为一篇清新隽永、富有韵味的考场佳作。(曾良策评)
3、有这样一则犹太谚语:?你需要经常在口袋里装上两张纸条,一张上写着‘我只是一粒尘埃’,
另一张上则写着‘世界为我而造’。?的确,?我?很渺小,置身芸芸众生之中,沧海一粟,轻如鸿毛;可?我?又很重要,立于茫茫天地之间,独一无二,不可替代。对自我的品读与审视,伴随人生的始终,关乎人生的成败。
请以“读我”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读我 (一)
读一本好书,能读出生命的真谛与哲学启示,读自己,读我,我读出了……
人只是一根有思想的芦苇,我是那其中的一员,所以我更加如同芦苇一样渺小,然而独一无二的思想创造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我,我骄傲自豪。一千年前,苏子与客泛舟游于赤壁之下,那“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哀吾生之须臾,羡长江之无穷”的言论是客人的真情实感,是的,我如蜉蝣,如粟粒,我的一生就如宇宙一眨眼的瞬间。我没有彭祖的长久,但不必莫名感伤,芸芸众生中,每一个人都是平等的,每一个人的生命都是短暂的、渺小的。我肯定我的渺小。我肯定我的独一无二。
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我们每个人都仿佛是一块块洁白无渍的布匹,被命运之手投进一只只大染缸,等待着被同化,被染上色彩斑斓的花色,既然我是独一无二的,又怎能被同化,怎能沾染上世俗的颜色?我的思想不能被同化,就像不能找出另一个我来一样。陶渊明种菊、赏菊不就是一种坚持自我的表现吗?读的郭沫若《女神》,我震撼了,那激进的天狗,象天神一般,吞噬太阳,月亮甚至整个宇宙,与众不同,独立的个性正是我所追求的。好罢,就让我变成天狗,吞噬一切,蔑视一切,追求个性,追求自我。
时间总是在我不经意间悄悄溜走,即使我的生命是如此短暂。生命的短暂警示我珍惜一分一秒,不为碌碌无为而羞愧,不为虚度光阴而后悔,虽然我只走过了短短的几十年,但是这个过程对我来说是漫长的、充满回忆的。正因为它充满了对与错,失败的教训与成功的喜悦,我才更应该不时停下来,回头看看那些曲折的脚印,细细回味那些曾经坎坷、曾经深刻的地方。无论是失败还是成功,都是我骄傲的资本,是我人生中宝贵的财富,审视自己的不足,肯定自己的长处,将那些资本当作推动我前进的动力,当做失意时的鼓励,我相信我能走得更远更轻松。审视自我,也是一种前进的独特方式。
读我,读出自我。读我,做骄傲的我、真实的我、积极的我。
读我 (二)
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可见,古人对省视自己是多么重视。是的,我们要时时刻刻地读我们自己。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我们要读我们的缺点。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愚者千虑必有一得,我们也要读我们的优点。裨补缺漏,扬其所长,我们对人生的领悟又得以更进一层。
读缺点,既而改之。处在一个形形色色的社会,朋友是必不可少的。朋友之间,难免磕磕碰
碰,我们不能一味地怪罪别人而忽视自己的过错。静下心来,细细地读自己,发现自己的过错,抛开“颜面”等词语,与朋友“相逢一笑泯恩仇” !人生少不了的是失败,没有失败的人生怎么会丰富多彩呢!其实,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在失败后我们不能读自己,发现自己方式的错误而在那儿怨天尤人,所以,失败之后不能心烦气燥。要知道失败乃成功之母,静下心来,读自己,找出自己的欠缺,加以改之,成功就在眼前。
读优点,进而善之。与人无完人一样,每个人也都有优点。关键在于我们怎样对待优点,怎样使用优点。为自己某一方面的优点引以自豪未尝不可,但是超越了自豪的界限,演变为骄傲,那么祸患就会悄悄地向自己走来。我们也要时刻读自己的优点,我们不能忘却自己的优点,记住自己的优点,有用时发挥其作用,让我们受益无穷。时刻读优点并加以改进,可以使我们的优点更加完善,使我们更加强大。
人们总说,别人是自己的一面镜子、不错,“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也有人说,自己就是自己最大的敌人。
是的,时刻读我,战胜自己,站立在群峰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