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二万五千里长征,而去死守硬拼,那就没有今天的新中国;倘若蝌蚪总是炫耀自己的尾巴而舍不得放弃,那它将始终长不成自由跳跃的青蛙。请别忘记,理智的放弃是为了更好地拥有,是一种超脱,是一种气度,更是一种升华,一种境界。
有人认为放弃是懦夫的行为,其实正确的放弃应算作一种勇敢。古人不是说退一步海阔天空吗?如果已走进一条没有出路的死胡同,势必放弃。必要的回头,会给你带来新的挈机。不懂得放弃的人就无法懂得正确抉择,不懂得放弃的人就永远无法洒脱。在人生的行囊中丢弃一些沉重的赘物,才能轻松前行,达到成功的彼岸。
放弃是另一种形式的选择:雄鹰放弃温暖的窝巢,是为了实现搏击长空的向往;小溪放弃对海的思念,是为了拥有细水长流的宁静与自由;春天放弃对百花的牵挂,是为了收获秋的成熟;我们离开家乡宁静的生活来到都市是为了能更好地展现自我;我们放弃了城市安逸的生活来到偏僻的乡村,是为了奉献自我……
鸣蝉蜕壳、壁虎断尾……动物都懂得理智的放弃,更何况万物之灵的人。
现实生活是复杂的,而我们的承受力有限。放弃应该放弃的,你便是智者。
放弃不是逃避,它是一种睿智,是一种豁达,是一种理性的表现。舍不得家庭的温暖,就会羁绊起程的脚步;迷恋手中的鲜花,很可能耽误了你美好的青春。
理智的放弃胜过盲目的执着,理智的放弃是一种境界。生命之舟载不动太多的物欲和虚荣,想抵达理想的彼岸,要学会放弃,学会轻载,让生命之舟更从容。
释放心灵
人的一生,曲折而漫长,面临的事情会很多,但我们不能把一切都背负在身上,那样就会活得很累。
记得有一文章是这样写的:在一辆飞速行驶的客车中,一位旅客刚买了一双新鞋,并且是名牌,价格十分昂贵。可是当他不小心将一只些掉下车时,所有的人无不为他惋惜,而他却微微一笑,接着把另外一只些也扔了下去。车上的人很不解。他说:“我将一双鞋扔下去,说不定正好有人没有鞋穿而得到一双鞋呢!也许我们还会碰到那个人呢!这样的好事,我又何乐而不为呢?”是啊,再珍贵的鞋,丢掉其中的一只,另一只就会毫无用处了,何不让捡鞋的人捡到一双鞋呢?因此,与其抱残守缺,还不如顺其自然,这样会给自己的心灵腾出善良的空间,不致于因失去了一只鞋子而终日郁闷不安,使心灵深处有一点快乐,存一份善良,养几许安宁。这,何尝不是一种收获呢?
我们不能预知明天,但我们可以好好利用今天;我们不能改变容貌,但我们可以好好装点笑容;我们不能控制别人,但我们可以好好充实自己;我们不可以决定生命的长度,但我们可以好好把握它的宽度。只有这样,我们的生活才会充满阳光;只有这样,我们的脸上才能堆积笑容;只有这样,我们的生命才有意义。
人生在世,免不了与挫折打交道。面对挫折,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反应。有的承受不住生命的重量,整天闷闷不乐;有的对于自己的失意耿耿于怀,郁郁而终。总有人慨叹活得太累,其实,太累的又何止是身体,累的更是自己的心灵呀!把一切的失意、打击、挫折全部堆积在自己的身上,象蜗牛一样让自己本来不大的心灵没有了快乐的空间,能不累吗?
所以,作为智者,我们还不如释放自己的心灵,让我们轻装上路,抛去一切的浮华,我们可以见到澄澈的心灵;抛去一切的虚无,我们可以感受人生的真实。这需要我们不断地放弃,放弃我们不必要的所谓的沉重,给心灵放假,我们可以活得更加轻松。
“退一步海阔天空”,其实世界很大,心灵也很广阔,让我们在放弃中拥有,不要让灰尘蒙蔽了我们的双眼。有时候,失去和获得是一对同义词,塞翁失马的故事,或许也应该给我们更多的启示吧?.
离开家乡宁静的生活来到都市是为了能更好地发展自我;放弃城市安逸的生活来到偏僻的山村教书,是为了奉献自我……放弃是一种智慧,一门学问。
从学会放弃的角度辩证说理。
一番盛开之后,树上一片片鲜艳的桃花瓣随风飘落地上。翩跹起舞的蝴蝶看着这种情景黯然神伤,对桃树说:“唉,你为什么不留住那花儿呢?难道你不知道,没有了花儿你就没有了美?”“这个我当然知道。”桃树平静地回答,“不过,为了秋天的满枝硕果,我必须放弃现在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