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的放弃
这虽然是一则年代久远的寓言故事,但仍然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它告诉我们,五彩缤纷的世界太
理智的放弃是一种境界。有时,放弃更是一种拥有。生活中,死钻牛角尖者、咬定青山不放松者、终不还者、死不休者不乏其人。其实,生活并不需要这些无谓的执著,没有什么是绝对割舍不了的。生命中也没有什么失去了就活不了的。你要想生活得轻松,就得学会放弃。
人从一来到这个世界,上帝就给了我们一个背篓,在漫长的生命旅途中,如果把沿途所见到的和所想得到的东西都毫无选择地装进这个容量有限的背篓,人能够承受得了吗?能够活得轻松吗?有时候,只有放弃才能得到,一味的想获得,不想放弃,结果却什么也得不到。只有学会了放弃才能卸下人生的种种包袱,轻装上阵,安然地等待生活的转机,度过风风雨雨。因为懂得放弃才能拥有一份成熟,也才会活得更加充实、坦然和轻松。
理智的放弃是一种境界。人活着,会有许多责任和许多欲望,要理智的放弃自己不特别需要、对人生益处不大的东西。很多人,正因为不懂得放弃才生出诸多烦恼和痛苦。当自己有了理智的放弃时,就会豁然开朗,生命会马上向你展现出另外一个截然不同的景致。很多时候我们都应该懂得理智的放弃,两千多年前大思想家孟子就说过鱼和熊掌不能兼得。每一次放弃是为了下一次得到更多的回报。勇于放弃者精明,乐于放弃者聪明,善于放弃者高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