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家长,把学生送进学校后,最大的愿望是学生能在老师的教导下取得学习、道德上的进步。因而他们经常要通过各种方式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而这其中大部分要通过班主任这个“中介”来完成。多数情况下,班主任也是凭自己在教学和班级管理中对学生的印象来回答家长。很多时候班主任对家长传递的信息只是一个大概的印象,只是学生学习、生活的一个侧面,而不是学生在校真实情况的完全反映。班上有了班级日记后,班主任可以通过它并结合自己平时对某一学生的了解比较真实地向家长反映学生在校情况,使得家长和班主任在学生教育问题上达成共识。一次,一位平时比较袒护孩子的家长向我询问学生在校情况,我将该生平时留给我的大致印象介绍后,拿出《班级日记》给他看。当他从头到尾看完后,对我说:“想不到我的孩子在学校是这样的表现!老师,你看我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该怎样做呢?”于是,我们对转变学生的教育方法进行了沟通和交流,避免了不愉快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