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灵魂没有一丝白发
佚名
暮色又深,冬寒复至。轻推书窗,静拭尘嚣,慢拾心情。然后,缓缓坐上书桌。此时,书窗上台灯荧光闪闪,辉映着桌上的一本书稿。今夜,我要对这部书稿的“最后一页”作“最后一次”改写。
子夜的星空很美,星空下是别样的景观,窗下的夜市是一个比白天更加喧嚣的世界。也许一切都是心有灵犀的吧,当我捉笔行走浅斟低酌时,回忆的箭,“嗖—”的一声飞向了记忆的远方。
忘记的和没有忘记的一一浮现在眼际。
我想,往事可以怀念,但不应该再悲伤。我静静地回忆着,毫不停息,往事奔腾咆哮,时而却又沉默无声。黑暗真是一个神奇的东西,可以让你回到多年以前。我敲打着键,润色着下面这“最后一页”:
“我之所以写这本书,与我的教师背景,与我的写作爱好,与我苦难厚重的乡村生活是分不开的。我无论是在酷暑夜里,还是在严寒晚上,都像一个饥渴的人仆在水溪边狂饮一样,伏在桌上奋笔疾书。那时节我又不会电脑,只有靠手写,当时觉得不用电脑省事。后来被逼学会电脑,才知用手写,不知冤枉花费了多少精力和时间,既辛苦又效果差。真悔之晚矣。
我写这本书喜欢边思边改,我追求文字圆润,灵动,生机勃勃。努力将一章一章文字,雕刻成一件件七窍玲珑的艺术品,处处闪现出聪慧颖悟。我希望读者读我改好的文章,就像是走进了古典的园林,我要让园中的每一处假山池沼,每一片林木花墙,对他们的视觉都是一次有力地撞击。可以说,我写作、改稿,已经将农民锄草的精细执着,完全融进我的血脉里了。我写我那与泥土一生相依为命的亲人,写他们朴素的愿望、简单的快乐和沉重的苦难;我写玉米、小草、乌鸦、石桥这些纯粹的乡村事物,我几乎是把它们拿在手上捏来颠去的,只到弄得滚瓜烂熟才变成文字,总希望文字能有别具一格的迷人魅力。
写作发展到今天,似乎已经进入了群雄并起的战国时代。各种主张、观点,各种技巧、手段,各种流派、姿态,在报纸副刊、快餐杂志、互联网的推波助澜下,旌旗喧天,鼓声彻地。但我认为,不管他们怎么闹腾,怎么花样翻新,只有贴近自己的心灵,贴近日常生活才是至关重要的。我觉得,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写作者,必须能够沉潜下来,不为表面的喧哗摇摆所左右,能够认真聆听心灵的声音,静静地盛开出一片美丽的内心花朵,使读者能感受到祥和和宁静。这样虽然辛苦,但因为我实在没有办法老去——陪伴我的青春永远万岁啊!我要让我的灵魂没有一丝白发。
文学是一门创新的艺术,我们不能永远跟在别人后面走,必须找到自己运行的轨道,建立自己的太阳系。这和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刚好相反,人与人感情要靠得近一些,再近一些,文学创作却必须与他人的作品离得远一些,再远一些。出一本书,改一篇文章,就要赋予它崭新的意义。
书抑或书香,对于我这个骨子里命定的书生,是世上最让我悦目赏心怦然心动的珍品。落魄的秀才,将书比之香稻锦裘,疗以饥寒;出仕的文人,将书比之金石琴瑟,遣以孤寂幽忧。而我,一个于混沌的乡村秉持烛火的书生,独喜将书比之以“麦田“。那一页页“麦田”呵!它寄托了我的梦想、凝聚了我全部感情,记录了我的一生??
在生命的长途,我认识到哲学上最重要的真理是:世上任何事情都有它产生、发展和灭亡的过程。从自身经历看,比如:人的事业、人的生命、单位的演变,都有它的高峰期和衰
退期。明白了这个定律,就可以理清很多杂乱无章的事,做到见乱自明,从容处之了??”回忆的箭,“咔—的”一声落了地。终于敲打出这本书的“最后一页”的“最后一个字”。
这个冬夜,我斜倚在寒舍书窗下的书桌旁。岁月的风雨敲过来,人世的灯红酒绿闪过来,我依然坐怀不乱地写作,静静地品味记录往事的苦涩甘甜,独自享受着“最后的晚餐”。
权把千古文章作为遮眼的窗帘,借一方键盘两截热肠,奋指疾敲“最后春光??唯一的指向便是能犁开江城的夜色,哪怕仅是一寸甚至一丝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