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花更胜去年红
天行有常,一个人只需七年便可脱胎换骨:万物有序,发展的长河从不会因个人的停歇而阻止。
革故鼎新,继往开来,在事物滚滚向前的浩浩大队中,唯有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与时俱进,才不至于湮没于历史的洪水中,被无情碾碎。
随着社会日愈加快的步伐,身处于其中的我们应时刻警觉自身的更新。就像武侠大师金庸先生为我们做出的榜样一般:年届八旬的白发老人不愿被时代所抛弃,毅然决定进入剑桥大学深造,善哉斯人!老人尚且有这番过人的气魄和远见,更何况年华正好,青春年少的我们呢!
而历史的不断向前,裹挟的不仅是夹杂在其中的芸芸众生,更是千万人组成的国家民族,从古代的君权至高无上,到新中国建立伊始的集体观念,再到去年年末习近平所说的“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随着民主思想的深入,公民意识的觉醒,国家政府服务中心的转移变迁,我看到一个民主、独立的国家正在崛起,而正是以发展的眼光看待时代的道路,才铸就了中国一年更比一年好的神话。
但与此同时,有些固执的人们干脆“躲进小楼成一统”,不愿接受发展带来的挑战。还记得中东利比亚那个身着五彩华服的卡扎菲吗?曾经的革命领袖在权利的枷锁中固步自封,“独夫之心,日益骄固”,当世界都在宣扬民主的时候,他的中央集权变本加厉,当然,发展的车轮从不把自大者放在眼中,停泄不签的蜉蝣只能成为轮下之鬼。
与固执相较,我们自然提倡发展,但却有所保留的发展。我们要的不是五四中“打倒一切旧文化”的绝对抹杀和更新,而应该是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拿来主义”。就像细胞更新一样,更新的是苍老破解的细胞质,保留的是不可丢弃的遗传物质。
反观当下,多少人打着发展革新的幌子污染着社会的正确价值取向:宁愿在宝马车里哭,把情感当筹码,却说成发展“现实主义”;提着“干爹牌”的皮包,把尊严当工具,却说发展“唯物主义”。当蝇营狗苟成为主流,投机取巧成为骄傲,这些绝不是我们所乐见的发展。真正的发展革新应该是在保留本真的基础上的发展。
年年岁岁花不同,不同的是更加动人的外表,保存的是依旧芬芳的内心。花如此,人亦然。
年年花香香依旧,今年花胜去年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