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审题立意上看,本文抓住了材料中的要素:时间、替换、结果,并以形象化的语言清
晰的呈现于题目中;然后从个人与国家的层面上展开论述,通过层递与正反对照的结构安排有序展开;最后反观当下,联系实际,点明了当下某些人的情感、价值取向上的误区,展示了良好的对文章的整体驾驭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从论证上看,作者能够从对比中提出我们要的不是“绝对抹杀和更新,而应该是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拿来主义’”的解决办法;并且能结合材料提出“就像细胞更新一样,更新的是苍老破解的细胞质,保留的是不可丢弃的遗传物质”的主张,有一定深度。
稍显不足的是,文章开头对材料的蕴意挖掘还不够充分,就匆忙地进行列举事例。错别字的出现也给文章添了瑕疵。
(厦门一中戴祖武老师)
把自己翻新
哲人曾说过:“你永远无法再次淌过同一条河。”自其变者而观之,人不过是一颗水滴,在浩浩荡荡的长河中,为了不断地顺应,我们必须将自己翻新。
七年的时间,可以将一个人体内的细胞完全翻新,而我们每一瞬间都在经历着代谢与更替。那些坚持古板的原则一成不变的人,岂不和刻舟求剑的人一样可笑呢?
老路走起来固然稳妥,但走的人多了,也就容易塞车。新路固然崎岖充满泥泞,但也使来人的脚步印得更加清晰。詹姆斯卡梅隆从未一成不变地活在《泰坦尼克号》里,他在那颗蓝色的梦幻星球里邀游,渐渐顿悟了永恒的真谛:想要永远成功,必须翻新自己!对他而言,他翻新了自己,对世界而言,他颠覆了人们对他的印象,他刷新了电影票房,他打破了3D电影的历史。翻新,为他带来了空前的成就。
物种为了进化,翻新了基因库;地产开发商为了高楼大厦,翻新了土地;世间万物为了进步,不断地翻新着自己。齐白石老人拥有这个觉悟时,几乎所有人都以为为时已晚。但齐白石老人衰年变法的成功同时让所有人意识到:翻新自己,无论何时开始都不晚。翻新自己,才能真正使自己永垂不朽。假使詹姆斯卡梅隆只是躺在《泰坦尼克号》上坐享其成,又会是谁去创造电影史的奇迹?假使齐白石只是守着原有的画风,而不去翻新自己,他会如今日一般声名显赫?想要创造新的成就,就要翻新自己。
雄鹰惟有拔光羽毛,敲碎喙,将自己翻新后才昨以在天际翱翔;夏蝉惟有在地下沉睡七年,重生后才得以叫窄天地;蝴蝶唯有作茧自缚,羽化破茧后才得以振翅高飞。翻新自己定要付出一定代价。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操千剑而识其器,闻千曲而晓其声。重获新生的难能可贵,使一代代人为之奋斗,为之不断翻新自己,岂不乐在其中?
然而,翻新自己,也不能够盲目夸父逐日,精卫填海,愚公移山,方向错了,希望就变为一滩泡影。莫奈晚年致力于画睡莲,却大获成功。找到适合的方向翻新自己,定能有所收获。
正如这一篇伴随着脑细胞凋亡又翻新的文字,我的思想也仿佛得到了翻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