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颜色
高一(1)班周涛
喜欢中国古典的水墨画,黑墨,白纸,清水,渲染成古朴,清丽的写意画卷。泼墨三千丈,化为黑白宣纸,墨色人生。中国的历史就像这墨色,墨得浓厚,墨的清淡。而生命,这个虚幻、真实的存在,也有着墨一样的颜色。
生命是墨色的,它平静、沉稳、厚重。那院子的梧桐,是爷爷的爷爷的沧桑。我的爷爷,总爱坐在树下,看喜鹊不慌不忙,在枝头唱得有模有样。而我在年幼的时候,行动是五彩斑斓的,衣服是五彩斑斓的,唱的歌是五彩斑斓的,连熊猫也是彩色的。整天嘻嘻哈哈,世间万物在我眼中都是彩色的。每次玩得尽兴的时候,爷爷总是伸出他那双如梧桐干的手招呼我过去,摸摸我的头,说:“丫头啊!不要太疯了,坐下来静静地晒晒太阳多好啊!”然后便开始向我讲述他的故事和太爷爷的故事。告诉我他幼时蓝色的小溪,工作时栽种的绿色的花木,结婚时喜气洋洋的太红灯笼,后又有联想到死后的白色。那个时候的我只是坐在地上玩着我的黑色泥巴,没有感受到爷爷眼睛中的墨色光芒。没有看到爷爷在讲述他一生经历的沉稳,平静。
上学以后,每天接受着新奇事物,这个世界更是五光十色,令人眼花缭乱。我整天还是呈疯癫状态,好似无忧无虑。爷爷还是每天静静地坐在树下,看着他的墨色肤色,墨色衣服,墨色景致。我朦胧中还是不能看懂爷爷。直到那次奶奶的离世,我悲伤得不能自己。每天以泪洗面,爷爷只是默默地拍了拍我的头,像幼时一样,牵着我走到那棵梧桐树下,依旧和我讲述那旧时光,告诉我那他的人生中的酸甜苦辣,然后语重心长地说:“我小的时候和你小的时候一样,自然你奶奶也是这样,也爱疯,也爱玩,慢慢成长后,更是敢闯敢搏,但这日子啊!一天,一天的过去,心里那些火一样的念头也就慢慢平静,也就渐渐看透了,你哇哈哈,轰轰烈烈得来,最后总是要静悄悄,平平静静地走嘛。生活就是这样,乐乐哈哈之后总要安安宁宁??”在爷爷说这席话时,我看到他的胡子微颤,有墨色的梧桐叶落在他的肩头,随着风微微颤动。
脑海又想起了中国水墨画,那浓烈的墨色用生活的水冷静之后就成了墨色。万物在轰烈之后总要归于平淡,生命也是如此。生命的颜色就是这墨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