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守恒定律
——读《雄企鹅孵子》有感
张书流
花谢花盛,年复一年。
我将目光定格在南方,视线无限延长,于是在世界极点我看见了一座座矗立的丰碑。那是雄企鹅为企鹅宝宝立下的屏障,是穿越南极风雪的父爱温情,是一个伟大灵魂对新生命的捍卫!生死64天,风雪狂妄地呼啸着每一分每一秒。然而,它们始终那样挺立着,带有一个父亲可敬的威严,固不可摧。爱在饥寒交迫中没有毁灭,爱守恒,永远闪耀圣洁的光芒。
我将目光定格在身旁,我的爸爸。他被工作扰得疲惫不堪,此时头偎在床前,闭目养神。他呼吸均匀,像个安静的孩子。我凝视,忽然发现他的黑发中有几根耀眼的银丝闪着不协调的光亮。我在渐渐长大,同时他也在渐渐老去。
我病,他急;我哭,他忧;我难过,他便牵肠。我打碎他的心,逼退他的防线,是这样吗?我把冷漠给了他,把怨气给了他,自以为独立长大,而爸爸已渐渐衰老。
还记得那晚夜月明朗,却总觉黯淡。离家
一束光明,可以点亮一盏心灵之灯;一束光明,可以燃起无穷的希望;一束光明,可以谱写人生的华章。一束光明尚且如此,那我们呢?我们这些奢侈地拥有着全世界光明的人,又该怎样去勾勒自己的人生?
平凡的英雄
——读《一束光明》有感
孙卉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
——题记
你是否能够想象,60颗铅弹射入头部和双目时的疼痛?你是否能够想象,20岁的青葱年华便带着满脸无法痊愈的重度伤残?你是否能够想象,双眼没有瞳孔只能从一个小洞里窥探世界的无奈?
不能!我不能,相信你也不能。然而如果有一个人体会了这所有的感觉,他是否能够成为英雄呢?答案是肯定的。
当我们正钦佩楚霸王项羽的豪迈时,当我们正崇拜拿破仑运筹帷幄的气概时,当我们不断幻想那些古代英雄时,我们忽略了身边那些平凡但却实在的英雄。
于建政因为一丝光明而选择坚持,田世国因为一颗孝心而甘愿奉献,洪战辉因为一份信念而拼搏十几年??
也许,时势造英雄,在国难当头能涌现出无数英雄。但是,也请记着那些平凡的英雄,在一波又一波的长江水涌过之后,他们依旧屹立不倒。
活下去的力量
——读《一束光明》有感
顾颖瑜
一束光明,在我们常人眼里是廉价的,我们从不因为一束光明而感恩,但一束光明却是海伦·凯勒一生都未能得到的奢侈品。于建政,因为这一束光明,有了活下去的力量,他可以通过那仅有的一束光明,去洞悉他周围的世界。
读这篇文章,我的心被深深地震撼了,60多颗铅弹射入头部和双眼,当时的他才20岁啊!一个稚气未脱充满朝气的小伙子,他的前途本因光明无限,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他没有退却。左眼失明了,右眼也近乎失明,原本英俊潇洒的面孔成了满脸伤痕的重度残疾,那一夜啊,漫长得恍如隔世!
我想,如果事情发生在我身上,即时把比尔·盖茨的财产全部给我,也宁愿选择自杀,我不希望活得那么累。但于建政选择了活着,因一束光明而执著地活着,于是我又觉得,其实人世间是值得眷恋的,亲人、朋友、父母??这些都是活下去的力量。但凡美好而温情的东西总给人希望,还有什么比活着更需要勇气呢?
也许他做的贡献远比不上霍金和海伦,但我,同样无比尊敬他,因为他的品格与伟人们一样高尚。
请给余光中的诗作《乡愁》写一段课前导语,要求文字精美,与课文主题衔接紧密。
影片《我的美丽乡愁》中那位打工仔说:“我是一只鱼,而鱼是没有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