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存在问题
1.审题出现错误或偏差,对关键词的内涵和外延把握不准确。
如,“放下生命”,“放下职业操守”,“阿Q因事业失败而放下自己,自暴自弃”,
“南丁格尔放下优越的生活”等,此处的语义已完全等同于“放弃”了。
不少同学不能准确理解“放下”的含义和引申义。“放下”意指“放在一边或暂时搁臵”或“从较高位臵降到较低位臵”。实际生活中更多地是运用其引申义,如放下尊严、放下偏见、放下傲慢、放下冷漠等。另外,“放下”强调的是“搁臵”多余涵是“舍弃”;搭配的对象一般是相对于主流价值观的对象。
放下,作为一个动作,它很容易。但真正的放下是心灵的释放、舒展,是对一件事的不再固执。放下,决不等于放弃,不等于忘记,是最深层次的释怀。——罗紫颖
在我看来,这里的放下不是指放弃,而是指对一些过去的阴霾或者对自己不恰当判断而产生欲望执念的释怀。佛家中讲到“放下屠刀,立地成佛。”这是一种顿悟,即对过去的贪欲杀望的释怀放下而从此真正悟得大道。——廖华卿
放下是指对一些劳神费心的外物不必太执着,以换的一份心灵的平静与闲适,得到心灵的财富。——罗奕菲
2.全文没有明晰的论证思路,而是一味堆砌事例。
议论文是为了证明某种观点的,应该要按着一定的逻辑顺序来证明这个观点。
并列式思路:
(1)不放下应承担的责任,是因为不同的时期,不同的社会地位赋予每个人不可推卸的责任;
不放下诚信的品质,是因为“人无信而不立”,作为一个人最基本的道德素养便是讲诚信;
不放下善心,是因为“人之初,性本善”,一个小小的善举,能给他人传递温暖——林婉欣
(2)面对现实,不放下梦想,这是可贵的执着;
面对诱惑,不放下尊严感、良知,这是正义的号召;
面对倦意,不放下责任,这是有担当的表现。——王媛婧
(3)放下功名利禄,不失为一种急流勇退、审时度势的智慧;
放下心中的懦弱,不失为一种面对缺憾、面对人生的勇气;
放下世俗眼光的困扰,不失为一种面对困境、面对挫折的从容和潇洒。
(4)在我们被世人的刺伤害时,放下手中报复的利剑与心中的怨恨吧,此时我们才能真正地让伤口愈合,不让仇恨成为永远的前进负担;
当我们在一条路上一次又一次跌倒,被一丛又一丛荆棘刺得体无完肤时,就放下这一条路吧;
当我们拼命挽留,寄托了深沉爱意的东西还是在我们眼前一点点被风吹散时,就放下它们吧。
层进式思路:张瑾瑜
我们要放下的是什么?由“放下”的意思来看,我们放下的是自己原本就负担着的事物,如追逐名利的欲望、无法割舍的感情。
为什么我们要放下?放下不是简单地放弃一切,而是重新启程,以便拾起新的感情、愿望,奔向新的目标。
我们要学会放下不必要的负担、放下旧有的事物,那么我们就应当学会改变自己。(怎样放下)
3.在具体行文中,出现偷换概念的问题,用相关概念替换“放下”或“不放下”。
放下虚伪。虚伪就是不真。你对他人不真诚,如何敢奢望他人以真心来对待你呢?人之所以称之为人,是因为其丰富的情感与思想,如果人活了一辈子了,却从没有真心实意地对待过一个人,岂不是虚度这一生?别总让自己活在客套话中,放下虚伪吧!有时真实的情怀比华丽的辞藻更能打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