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写作
写什么,怎么写
——作文写作指导
原材料
美国著名作家詹姆斯·米切纳曾收到
凤毛麟角。
美国
角度思考,理解平凡的真情,成全普通人的一份温情,一份幸福,这又是怎样的一种高贵?帮助他人,其实并不需要多少成本,无论你贵为总统,还是一介草民,但更多的时候,只要你能用心贴近他人,体味他人的苦乐,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你便能为他人带来一丝笑容,几多温暖,无限回忆。
(7)2012年全国大纲卷
(主题:放下顾虑,大胆行动,为人生之舟减负)
人生就像一只竹筏,搭载着一个人的心灵摆渡过岁月的渡口。可是,小小的一排竹筏如何载得住沉重的包袱,浅浅的一汪清水如何渡得过万斤之压?丢掉包袱,才能身轻如燕;放下顾虑,方可大展身手。
“亲爱的总统先生,很遗憾,我不能如期来白宫赴约,因为我已经答应在那一天出席我高中老师的晚宴,是她教会了我写作。”在总统的盛情邀请面前,米切纳自然也面临着艰难的选择,举棋难定,但他最终还是放下了顾虑,并赢得了艾森豪威尔总统的盛赞——“我很理解并赞同你的做法”。
放下顾虑,米切纳丢弃了名利的诱惑,艾森豪威尔撂下了总统的架子,他们为自己的人生之舟减负,获得了彼此的理解与认可。大胆行动吧!少一分顾虑,多一分豁达,少一分动摇,多一分率真,你将赢得一个不一样的精彩人生。
(8)2010年辽宁卷、上海卷
(主题:不被外界潮流左右,保持自我,保持独立精神)
功利化的洪流席卷世界,“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高洁,“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的铮骨似乎早已荡然无存。美国著名作家詹姆斯·米切纳的经历却让我们重温了那特立独行的人格魅力。
米切纳曾收到了美国
真正善良的罗斯福
罗斯福是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总统之一。他年轻的时候,曾经在家乡一个大农场里工作。农场主德里斯是个刻薄而吝啬的人,平时工作中,他屡屡对罗斯福吹毛求疵。
一次,罗斯福负责的工作出了一点点的纰漏,德里斯居然以此为借口,扣发了罗斯福的全部工资。罗斯福气不过,就将德里新告上法庭,可德里斯提早拉来了农场做工的工人作伪证,罗斯福不仅没有讨到薪水,反而被德里斯倒打一耙,赔了不少的诉讼费。
从此,罗斯福和这个农场主结下了怨恨。
二十多年后,罗斯福成了美国总统。这天是周末,罗斯福家来了一位不速之客,他竟是农场主德里斯。原来,由于经济危机的缘故,德里斯几乎面临破产,他的农场急需资金支持,可是由于德里斯吝啬得出名,没有人愿意为他担保。德里斯借不到钱。实在无奈之际,他才想起当年曾经欺压过的罗斯福。
罗斯福听完德里斯的哭诉,思索一番,完全不顾妻子的眼神暗示,决定为他担保,让他借到了那笔救命的贷款。
德里斯走后,妻子嗔怪道:“难道你忘记了他当初是怎么对待你的吗?你干吗还去帮他?”罗斯福慢悠悠地说:“假如一个人真的善良,那么善良就是他的天性,这善良不会因为面对的是一个善人或者恶人而改变。面对一个恶人,自己也变得凶恶,这还是真正的善良吗?所以,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做到,我们的善良。不能因为恶人的恶。而发生改变!”
情景化
宽容
你还在等什么?曾经让你饱受屈辱和贫困之苦的那个农场主现在已经拜倒在你的膝下,向你乞求帮助。而你,罗斯福,现在的美国总统完全可以借此机会置他于死地。你却没有那样做,你平静地说:“一个人如果真正善良,那么善良就是他的本性,不会因为面对是一个善人或恶人而改变。面对一个恶人而自己也变得凶恶,这还是真正的善良吗?”我顿悟,是你用行动教会了我宽容,是你用宽容净化了我的心灵。
艺术化技巧二——陌生化
具体行为+人物身份+行为意义(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