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者季羡林外表毫不“惊艳”,穿着更是朴素,曾演绎出不少被人“忽视”的“佳话”来。前些年北师大一个秋季开学日,季老正在人流中巡视,一位外地新生见他穿一身旧衣裳,像个浇花或扫地的老头,便叫住他说:“唉,老同志,我有点事,请你帮我照看一下行李吧!”季老点头说“好啊”,就蹲在地上看管起这名新生的行李来。过了好长一段时间,那名新生回来了,居然只点点头,连一声“谢谢”都没说。当天下午,学校举行开学典礼,那名新生目瞪口呆了:帮他看管行李的那个其貌不扬的老头,竟坐在主席台上,他正是自己崇拜的国学大师兼副校长季羡林!这名新生懊悔莫及,直叹自己“有眼不识泰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