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律的呆板
中国旧诗里,格律最叫人望而生畏的体裁,当数七言律诗。它成熟得也最迟,格律成型一条路,自然地从简单往繁复走;况且要弄出那样复杂、严格的规矩出来,当然也得花点儿时间。七律给人的印象,似乎一个穷凶极恶的大罪犯给逮住了,大家紧张得把他五花大绑,生恐他再逃掉似的――它身上数不清的绳子在缚手缚脚。古诗只消每句字数统一为五言或七言,偶数句的句尾压压韵,还不太讨嫌。绝句加码了,补上平仄声相间、两联间相沾。律诗更狠一层,中间两联非得对仗;另外什么拗救,也大半出在律诗里。五言律诗因为每句都短,还易得应付,七言律诗每句长些,给长子做衣服,都得添布料的。五七言排律,它的格律框架与八句的律诗无异,只在中间多添对句,好比一个人到了中年,长出个大啤酒肚,人还是那个旧人。排律写的人很少,权且放它一马,不加追究。
经过那样管理细密、品种繁多的规矩整治,便是匹野马,也会给治成好好先生。所以七律给人的一般印象,外貌衣冠楚楚,举止四平八稳。那些规矩造成的一丝不苟的气氛,也会压迫作者,使他下笔不敢轻妄,所以七律诗通常用笔上也显得讲究些,不似其他体裁的粗野芜乱。这么一来,咱们读到的七律诗,往往通体情绪平稳,修辞妥贴。可是大半也有个弱点,就是多少显得平板。这个特点,可能与作者情绪的特性相关,平稳的情绪不易制造动荡起伏的意境。同时,也与格律有关。七律的格律过于严谨,当然也就免不掉会僵固,尤其中间二联还非得对仗,越加显得像酷吏办案,峻刻不容情了,作者稍不留意,便给判死刑--把作品写死、把读者闷死。
刻板是七律诗胎里带来的先天病,古人早已留意到,所以有许多人想后天加以补救,在词意、句法等等上打主意,力图叫它法外开恩,放作者同时也放作品一条生路。我读古人不多,印象里黄庭坚像搞这一套比较热衷。他往往一联写景一联议论,一联疏一联密,又大量使用意义对峙的对立句,或者意思流走的流水句,总之,使出浑身解数,想跟顽固不化的格律较劲。黄诗内在的情绪实际上是平稳一路的,而写出诗来又显得不停滞;这正跟黄字相似,看起来他笔势拉长开张,而内涵却安和宁静。在字里,他得力于笔划的丰富讲究,在诗里,他同样得力于笔法的丰富讲究。黄诗未必值得亦步亦趋地模仿,可是也未尝不可半推半就地跟他调情,若有若无地借用他的方针。一个人的性情不易改换,那与心性、气质、经历有关,而诗法是可以有某种程度的修整的。杜甫在这方面也留下了佳例,就是《咏怀古迹》里写昭君村那首,那首可当为杜甫七律诗法的典范,完全把七律的怪脾气驯化、怪毛病诊治过来了――这一点,我在《对句》那篇里谈过。古人常言黄学杜,外表上其实不大看得出来,而在如何用笔的原则上,他的确是杜甫的好学生。
一定有许多人有这个梦想,把律诗写得流走不居,气脉通畅、笔姿俊健得像古诗似的。就是说,要一匹受过驯的家马,还保持野马的狂烈劲儿;或者说,要英国马术里的马,跑出香港赛马的速度来。如果真能写到这个程度,那当然极不容易,古人把这一路的东西似乎称为古风入律,也很表赞赏。我抄几首清人的律诗,略为猜一下他们肚子里打的什么主意。
吴雯:《明妃》:“不把黄金买画工,进身羞与自媒同;始知绝代佳人意,即有千秋国士风。环佩几曾归夜月?琵琶唯许托宾鸿。天心特为留青冢,春草年年似汉宫。”这首诗如果不标明七律的身份,读它的前半,全不会留意到它是七律。这四句好像有根鞭子在笔后边打似的,逼得那支笔不敢回旋停顿,一路快跑。七律通常做法,首两句起个头,接着两句意思可以稍稍转移开,给点儿自由、留点儿空地,政策放宽,方便作者在这里尖脑袋找对仗。可是这诗的二联跟一联关系紧得像拿手铐铐在一起,它实际上花四句才讲完一个成形的意思。
陈陈相因、环环相扣,像水顺流,刀挥不断的。这正是古风的长技。
钱载有首诗也跟宋湘的样,既重字,也用数字――不必讲,更少不得流水对――读来流转自如,效果特别明显。《到家作》:“久失东墙绿萼梅,西墙双桂一风摧。儿时我母教儿地,母若知儿望母来。三十四年何限罪,百千万念不如灰。曝檐破袄犹藏箧,明日焚黄只益哀。”这诗的末句不够强大,诗的情绪在“百千万念不如灰”那里,已经到了山顶了,末联少不得走下坡路,便不下坡,总之没有更高处可攀,原地踏步,劲头不免卸掉了。不过,律诗的末联稍弱,正属常情,不算大毛病。把重字用到极端的,恐怕要数郑珍的《处沾益出宣威入东川》:“出衙更似居衙苦,愁事堪当异事征。逢树便停村便宿,与牛同寝豕同兴。昨宵蚤会今宵蚤,前路蝇迎后路蝇。任诩东坡渡东海,东川若到看公能。”通篇句句都重,“东”字还重到三个。苏轼也真肯凑趣,偏号东坡,还偏跑东海去,巴巴地来替郑珍凑这句诗。这诗的格调近于俳体打油,作者写得险透了,因为稍稍把握不准,便流入油滑。它写旅途的辛苦情状,再真切不过,这是把握得住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