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大愚良宽禅师,一直住在山脚下一座简陋的茅棚里,生活过得朴素而贫寒。
有一天晚上,他行脚归去,发现小偷正在光顾他的茅庐。但他知道,小偷不可能找到任何财物,便脱下自己的外衣,站在门口等待。
小偷出来,看到禅师,正惊慌间,却听禅师说:“我的朋友,你走大老远的山路来探望我,总不能让你空手而归呀!夜深了,带上这件衣服避寒吧!”
说着,就把衣服披到小偷身上。小偷满脸羞愧,低着头,慌慌张张地走了。
看着月光下小偷的身影,禅师无限感慨地说:“可怜的人,但愿我能把这美丽的月亮也送给他!”
至少应该有发自内心深处的悲悯情怀。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靠近孩子,更温暖孩子;只有这样,教育才会真正渗透到孩子的血液和生命里。
张文质先生曾说,教育是中年人的事业。我非常喜欢这个说法。人到中年,就会更深刻地感觉到生命的意义和价值。中年教师,一般而言,都已为人父母,感受到了生命的艰辛和不易。在从事教育时,他们自然会融入自己养儿育女时的经验和情怀,用父母般的悲悯和怜爱,去理解学生、体谅学生。这种理解和体谅,也会让他们更加宽怀,更加悯忍,甚至,更加慈爱——很多时候,我们是在带孩子的过程中,才学会了爱。
我的朋友胥晓芸老师就曾谈到,她在作了母亲后,再次面对学生的感觉:
看到撒谎的孩子,我就会想,是不是父母没有给予他足够的信任,而让他今天不敢说实话?看到字写得差的孩子,就会想,是不是小时候妈妈让他活动的时间太少,手指的发育晚了?看到没有完成作业的孩子,就会想,昨晚的作业是不是太多了,家长是不是没在身边,他究竟是哪里觉得做起来很困难呢?
再也舍不得给孩子布置太多作业,因为担心他们的眼睛,担心他们的身体;舍不得批评嘲笑上课答问结结巴巴、错误百出的孩子,因为,我知道她和我女儿一样,非常想展现出最好的自己;也不会再因为孩子的小错就请来家长,训完孩子又数落大人,因为我相信每个孩子都是父母的珍宝,每个父母也和我一样,恨不得做世界上最好的爸爸妈妈。
胥老师这番将心比心的感受,这种“不忍”、“舍不得”,让我想到佛经里说的“一切众生皆是我父,一切众生皆是我母”。对教师而言,即便不能像佛那样,视一切孩子为自己的子女,但应该有这样的“柔软之心”、“慈悲之心”、“仁爱之心”。
可惜的是,现在的教育,强硬心取代了柔软心,功利心取代了慈悲心,冷漠心取代了仁爱心——教师的柔软、慈悲、仁爱的缺失,孩子的心地里,自然也难以生出柔软、慈悲、仁爱的情怀来。尽管,他们原本是纯真的、良善的、温润的。
《人民教育》杂志刊载过一篇文章:《不想再见一面的老师》——“我”和同学路遇当年的语文老师,“我”忙着打招呼,同学却闪到一边,装作不认识。问他为什么,同学沉默片刻,低沉地说:“我不想再见到他!”
原来,小学四年级时,同学曾在一篇作文里,说他父亲“是一名小学教师”,而那位老师,用红色钢笔,在“教师”前面,添上了“代课”二字。“这猩红色的两个字让我一阵眩晕,心里如做错了什么似的,非常难过。”同学说,父亲一直是他的骄傲,他也一直为父亲是教师而自豪。但是,语文老师那刺眼的两个字,让他的骄傲变成了耻辱。
“所以,我不愿见到他,说不上恨,但就是不想再见到他!”那个同学说。
对一篇作文而言,“代课”二字,真就那么重要?也许那个老师的确严谨,认真,但实在不够智慧,缺乏慈悲。他也许没想到,那两个字给孩子造成了多么可怕的阴影,任几十年的光阴之水,也无法冲刷干净。而事隔多年,学生对他的态度,似乎也正是他当年行为的回报和“投影”——从这个意义上说,教育其实就是播种,把教师所具有的东西,播撒在孩子的心地上;你播撒下什么样的种子,就会长出什么样的苗来。
读过一篇文章:说南方某地,小学四年级的孩子,即将开始考数学,同学们忽然发现,班里数学成绩最棒的女孩没来考试。正奇怪时,老师说那女孩的爷爷去世了。同学们听后一片欢呼,兴奋得又是敲桌子又是跺脚,因为他们一直觉得,她数学之所以考
有温润;教师没有仁爱,教育就不会有温暖;教师没有慈悲,教育就不会有温情。
如果一个民族,在教师脸上,都看不到慈爱、悲悯,就像,在学生脸上看不到活泼、天真,那将非常可怕,也非常可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