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语中“在成长的历程中,一定有许多瞬间让你难以忘怀。”这句话已暗示本篇作文需要表述的就是我们成长过程中的一些事,这些“瞬间”正是切入“自我世界”的突破口。
来自家庭的难忘瞬间。面对“我”的过错,母亲流下的两行伤心泪;面对“我”的进步,父亲的一个赞许的眼神;蓦然中发现父母的几缕白发……这瞬间的发现和感悟都会唤醒“我”潜在的良知与不安,从而催“我”反省,促使“我”进步。
来自学校的难忘瞬间。入团宣誓时那庄严时刻的激动与誓言;回答正确问题时老师灿烂若花的笑容;消除误会时好友的热烈拥抱;攻克一道难题后的那份自信愉悦……学校的点滴小事,都是展现自我世界的最佳素材。
来自社会的难忘瞬间。当两个老人在夕阳的余晖下相互搀扶着散步时,那瞬间定格成幸福;当清洁工弯腰细细地清扫大道上的落叶时,那瞬间定格成责任……来自社会的多层次画面,让我们尚且稚嫩的心在瞬间的感悟中逐渐走向成熟。
来自自然的难忘瞬间。春天里从石头旁斜长出来的纤细小草,夏日里响亮的蝉鸣,秋天里苍翠的青松,冬天里皑皑的白雪,这些平时看惯听惯的事物,或许在一个不经意的瞬间,引起了我们的遐想,展示我们在成长过程中对自然的感知与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