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 间
杨成栋
我要上学了。
微风轻拂,阳光普照,天空像一块巨大的翡翠,没有一点瑕疵。在鸟儿的歌声中,我拎着大包小包出了家门。送我的是父亲。
也许是出门时,母亲一股脑儿将该说的话都说完了,一路上,父亲除了几句“我帮你拿点儿”“休息一会儿,别累着”,再无别的话。
我边走边同父亲讲述在学校发生的一些趣事,时不时开怀大笑。终于父亲也忍不住,爽朗地笑出声来。我心里感到一阵快慰。
快到车站时,父亲却先开了口:“马上就要到中秋了,可你又不在家,我去给你买几块月饼带上,你在车站等我。”还没待我回应,父亲已经一路小跑地去了。远远望着父亲那灰色微胖的背影,我想起了朱自清先生笔下的父亲。
父亲已经走到一个小店门口,选好了一袋月饼,很快地付了钱,立马又向我奔来,仍是一路小跑。
“给,放包里,路上饿了也可以吃几口。”看着那十几块小巧玲珑的月饼,有绿豆的,红豆的,水果的,选的竟都是我的最爱!再看看父亲,头上竟渗出了一层细密的汗珠。
父亲没有再说话,把月饼递到我手上,转身就走了。看着父亲的背影,心里涌起了似乎从未有过的依恋。于是我就那样远远地望着父亲,看着他渐行渐远。我感觉心也一点点在下沉。
父亲已走到离车站不远的一个拐角处。而公共汽车也已发动,我不再盼望,心里隐隐有一丝埋怨,准备收回目光。
就在这时,父亲走过拐角的一刹那,看似不经意的,父亲向我这里轻轻扫了一眼,是那么随意。可是就在这一瞬间,我的目光与父亲的目光触碰。在那看似随意的目光中,我分明看到有亮晶晶的东西在父亲眼里闪烁。
那目光饱含有希望,有忧虑,有关心,有祝福,有欣慰,有鼓励,还有一种最圣洁的东西——亲情!
霎时间,我只觉得有一股暖流,从头到脚迅速流遍全身,我那颗沉入谷底的心又欢快起来。
谁说爱一定要惊天动地?谁说爱一定要轰轰烈烈?这拐角处的父亲的眼神,在那一瞬间,让我明白了什么是这世间最伟大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