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三国演义》有感
断断续续地看完了《三国演义》。起始,我想看旧版的三国演义的,听说旧版的三国演义比较符合原著,但是我发觉旧版的视觉效果不那么好,人物说话文绉绉的,看了大概一两集我就没有看下去了。因为发觉实在看不下去,看着看着我都想打瞌睡了。基于这个原因,我看了新版的三国演义。我还是有百度了一下新版的三国与原著相差多少,只是某些环节夸张了点?!不管是否偏离原著太多。我觉得看完之后,感触良多。
先看看我的在电视剧中的看到的三国吧,直接跳过了桃园三结义,讲到董卓霍乱东汉朝政,辅助小皇帝刘协继天子位并且控制了天子,实则掌握朝中大权。后来没头没脑地听信王允的话,妄想从亚夫篡位帝位。然后被王允用计利用吕布杀害。自古红颜多祸水,王允利用貂蝉来离间吕布和董卓之间的关系,最终,利用吕布杀了董卓。王允以为这样就可以拯救快要灭亡的大汉王朝,却不然,让天子陷入了西凉人之手,加速了大汉王朝的灭亡。
袁绍等人会盟讨伐董卓。袁绍为盟主,表面上各诸侯会盟是为了拯救天子拯救大汉,实则各怀鬼胎。在这场会盟中,刘备三兄弟因为张飞的英勇表现而加入到会盟的行列中来。最后,记得,貌似天子被西凉人所截获。会盟也名存实亡?
让我记忆最深刻的是曹操,曹操不愧为一代枭雄,有勇有谋。在刺杀董卓不成之后,他被陈宫抓住,陈宫弃官随他一起逃亡。他们后来投靠了曹操的父亲义兄吕伯奢家,吕伯奢外出买酒,并叫人杀猪宰羊盛情款待。曹操半夜听见了磨刀声和“绑了再杀”疑心大起将吕伯奢一家杀害,然后和陈宫逃跑,随后,遇见了买酒回来的吕伯奢,也把他杀害了。也许,一般人会觉得曹操的无情无义和多疑。当然,曹操也确实如此,他的个性也是他日后事业的绊脚石。也许,正是他那种多疑的个性让他能在乱世之中保全性命,并在以后的成就他自己的一番事业。
曹操:
曹操一生不敢称帝,他却挟天子以令诸侯,这也许是他比其他诸侯高明的地方。他明白在这乱世中,民心所向的仍是汉朝,他又何必自讨苦吃呢?走董卓的后路,冒着被诸侯讨伐的危险,自己称帝呢?他把天子虏获回来,困在自己的许昌城里,行天子事,称丞相位。大权仍然掌握在他的手中,只是他不是皇帝罢了。
曹操再狠,也虎毒不食子。曹丕冒着危险杀了自己的弟弟曹冲,为的就是能够保住自己以后继承父亲的位置。曹操利用半夜守墓来找出杀害曹冲的凶手时,让他痛心的是却是发现这是自己的二儿子所为。但是曹操并没有杀掉曹丕,而是让不要荀彧再提及此事并且保密。多年后,他误以为自己的儿子想要刺杀自己时,曹操怀疑和恐吓他,并且威胁要杀了他,希望儿子能够承认行刺之事,他用棋子的单复数来决定儿子生死时,但是他却改变棋子的数量来保住他儿子的性命。
曹操一生是个传奇,他敢在乱世中追求自己的权力和利益,但却不敢逆民心所向;他爱惜人才,却不能尽用天下之才;他足智多谋,但却生性多疑。曹操不愧为一代的枭雄。曹操在世时,担任东汉丞相,后为魏王,去世后谥号为武王。其子曹丕称帝后,追尊为武皇帝,庙号太祖。
刘备:
刘备早期颠沛流离,投靠过多个诸侯,后于赤壁之战与孙权联盟击败曹操,趁势夺取荆州,而后进取益州,建立蜀汉政权。刘备机权干略不及曹操,但其弘毅宽厚,知人待士,百折不挠,终成帝业。刘备自己也曾说过,自己做事“每与操反,事乃成尔”
刘备总是作为忠诚正直的形象出现在人们的眼中,就如刘备在与曹操抗战中,为了保存自己的军事实力,撤离原占领地。诸葛亮劝刘备放弃百姓,赶快撤离。但是刘备却不肯放弃城中百姓,带着他们一起撤离。虽然险遭灭顶之灾,但是还是得到了孙权的援救。刘备有仁有义,正是他得民心的关键。这也是他与曹操最大的区别。
刘备也是爱贤之人。他慧眼识英雄也本着爱才之心,与关羽张飞桃园三结义;他放弃在许昌的荣华富贵,带着赵云等人离开许昌城;他三顾茅庐,为求得诸葛亮这一卧龙。当他知道赵云为了救得刘禅而几乎丧命时,他接过刘阿斗,把他扔在地上:“为了这个孩子,几乎要折损我一名爱将。”让赵云也甚是感动和受宠若惊。
公元223年,刘备病逝于白帝城,终年63岁,谥号昭烈皇帝,庙号烈祖,葬惠陵,在成都武侯祠有昭烈庙为纪念。
孙权
三国时代东吴的建立者。父亲孙坚和兄长孙策,在东汉末年群雄割据中打下了江东基业。孙策遭刺杀身亡,孙权继而掌事,成为一方诸侯。建安十三年,孙权与刘备联合于赤壁打败曹操军队,建立了孙刘联盟。建安二十四年,孙权派吕蒙袭取刘备的荆州成功,使其领土面积大大增加。
孙权是个有胆识的人,九岁便能入敌营中要回父亲的尸首。自小就有勇有谋,成就一番成绩出来,为后世人所赞叹。起初,孙策被刺杀了之后,孙权之所以委托不肯继承兄长的大位,是因为担心会被吕蒙篡位杀害,最终在母亲的帮助下,他也试探出吕蒙是真心辅助他来完成大业。由此可见,孙权不仅有勇有谋,而且还生性谨慎。
当得知吕蒙杀了关羽时,他的内心的感情甚是复杂。喜的是,他能够拿回荆州,忧的是,他自此就与刘备结下仇恨。后来,他暗地里杀了吕蒙,并想以此撇清与吕蒙擅自杀害关羽的事,想求得刘备的谅解。再后来,因张飞被部下暗杀之后,叛军又投靠了孙权,这无疑加重了刘备对孙权的仇恨。孙权由于心里的害怕,在刘孙大战之中,孙权获胜的情况下,孙权派诸葛瑾到白帝城向刘备请和。
孙权晚年在继承人问题上反复无常,引致群下党争,朝局不稳。太元元年病逝,享年71岁,在位24年,谥号大皇帝,庙号太祖,葬于蒋陵。是三国时代统治者中最长寿的。
东汉末年分三国,曹操,刘备,孙权,占地称帝。三国是一个混乱的时期,但同样也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就如那忠心耿耿但又带有傲气的美髯公关羽;有意气肝胆但又粗鲁莽撞的张飞;临危不惧而又足智多谋的诸葛亮;雄心勃勃但又极度嫉妒诸葛亮的周瑜;起初愚笨但后发愤图强的吕下阿蒙??
这是一个英雄的时代,他们谱写了一个辉煌的历史时期。三国局面却被一直默默地呆在曹操家族身边深藏不露的司马懿掌握了曹操历代所打下来的江山。司马懿辅佐了魏国四代的托孤辅政之重臣,后期成为掌控魏国朝政的权臣。善谋奇策,多次征伐有功,其中最显著的功绩是两次率大军成功对抗诸葛亮北伐和远征平定辽东。他73岁去世,葬于首阳山。谥号“宣文”;次子司马昭封晋王后,追封司马懿为宣王;司马炎称帝后,追尊司马懿为宣皇帝。结束了三国混乱的局面
看完三国,只是觉得里面的人物各有自己的特色。从中也可以看到许多中华传统美德,仁义礼智信,都在三国的人物中表现得淋漓尽致。人们常说:“少不读水浒,老不读三国。”我想其中必有其道理。也许是因为少年血气方刚、易于冲动,看了《水浒》学里面的英雄好汉,形成不良的习性,所以少不读水浒。“贼”,奸诈之义。深谙世故的人读《三国》,洞悉其中的阴谋诡计、尔虞我诈,难免会愈加老谋深算、沟壑满胸,所以老不读三国。但是,现在的我只是学生一枚,看完三国之后,觉得人是充满智慧,虽然有时候会聪明反被聪明误,也应该学习人生的智慧,爱人生的智慧。这样也许才会更好的爱智慧,爱生活。
注:以上观点仅代表笔者个人观点,笔者才疏学浅,许多地方如不符合史料或史学观
点,请见谅,欢迎大家指出我的错误,让我得到进步和改正自己的错误。仅是史料的指正,不限于对于史料观点的看法。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