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写作描写日月星辰
日月星晨是天空的自然现象。它们五光十色,千变万化,且离我们遥远,怎样观察和描绘呢?
描写日月星辰等自然景观,不能为写景而写景。写景也要有明确的中心,反映作者的思想感情。
请读读下面这个片断,想想是围绕一个什么中心写的?表达了作者的什么思想感情? 夏夜的星空,是多么的美丽诱人呀!那些闪烁的星星是那样平静、安详。既像一只只明亮的眼睛,又像一盏盏亮晶晶的银灯,在看着我、照着我,使我产生了许许多多的幻想??
白茫茫的银河,静静地躺在湛蓝的天空中,灿烂的星群在银河里闪动,像是无数漂在河上的航标灯。
你看,靠着银河的那几颗星,多像一只在银河中展翅飞翔的天鹅,那就是“天鹅座”。在银河南端的那几颗星,多像一个高举双夹,翘着尾巴的大蝎子,它就是有名的“天蝎座”。在银河右边的那几颗星,多像一把精致的大琴;在银河左边的那几颗星,多像一只要起飞的雄鹰;那颗牛郎星是多么耀眼,好像在望着对河的织女星,使我不由得想起了“牛郎织女”的传说。天空,真是一个神话般的世界。这里面还有多少奥妙等待我们去揭开,还有多少宝藏等待我们去开采,它对我有着无法抗拒的诱惑力,我对它有着无限的深情??
这个片断抓住夏夜星空的特色,以“天河”为重点,围绕“童话般的世界”这个中心,进行具体描绘,并展开丰富的想象,表达了作者对星空的无比迷恋,对大自然无限热爱的思想感情。
故乡的夜多美啊,像梦一样朦胧,似笑一样舒畅,和村姑一样朴实,比孩子还要逗人。( )
夜空,稀稀落落的星星,眨巴着眼睛,半圆的月亮,像一只船在云海穿行。( ) 人们都说月亮是位最善良,最好伤心和最易受感动的姑娘。谁有什么不幸和哀愁,她总是怜悯地注视着你,有时还会流下泪来!( )
我爱霞,爱朝霞,但更爱晚霞。晚霞比朝霞更加艳丽多姿;晚霞比朝霞更加妩媚动人。( )
朝霞多美呀!红艳艳、金灿灿地烧红了蓝天,染红了大地,映红了田野、山川,也映红了一张张笑脸。( )
你孕育在海底,你从黑暗中走来。所以,你跃出海面时,显得更加博大、圣洁、光明??( )
3.按要求观察描写下列景物。
①选一个观察点,仔细观察“日落”时景物的变化,按观察顺序写下来。
②连续观察三个晚上的星星,注意星星的动态和变化,展开想象,写一段话。
③观察晚霞的特点,运用比喻、拟人等修辞手法,把晚霞的形状和颜色写具体。
写景训练七 怎样观察和描写树木花草
花草树木的种类繁多,形状各异。观察、描写花草树木,要抓住它们的特征。树木花草一般都有根、干、茎、枝、叶、蕾、花、果等部分,但这些部分不仅不同,而且有的有突出的特征。如有的根很细长,有的干很粗壮,有的花很美丽,有的叶很茂盛。在观察、描写的时候,就要抓住不同的特征。
如下面例段:
楼外近处,一棵威严的百年老榕树,顶着擎天的华盖,昂然挺立,遥相对望。大榕树盘根错节伸出来的根茎,比一般的小树还粗壮。青枝绿叶,俯临江水。
那一尺多高的万年青,远看就像古老的金字塔,近看却似一个青罗盖。那粗糙的身躯,顶着密集的枝叶,翠绿的枝叶一层层重叠着,有的蜿蜒向上,也有的垂直向下,这形状再配上那裸露的龙爪似的劲根,仿佛是一条翻腾的蛟龙。再看看枝条上那些绿油油的叶子,大的一寸来长,椭圆椭圆的,映出幽幽绿绿的光泽,使万年青显得更加生机勃勃。它虽无馥郁的馨香,也无红花的点缀,而只有朴素的绿叶为伴,但它那奇形怪状的样子,却叫人十分喜爱。
一座突兀峥嵘的石峰上,挺立着一棵松树。它高大挺拔,树杆笔直笔直的,栗棕色的树皮上饰着椭圆形的鳞片。至树冠处才横伸出几杆枝丫、都朝向阳的方向平展着,密匝匝、绿苍苍的针叶,呈扇形状,有如一只巨鸟展开翡翠似的翅膀,随时准备凌空飞翔。
上面三个例段写的虽然都是树,但由于抓住了每种树的特征进行观察描写,因而树栩栩如生,各有特色。如例段(1),以“百年老榕树”的“威严”为特征,写它“顶着擎天的华盖,昂然挺立”,“盘根错节”;例段( 2),抓住“万年青”“青”的特征,写它“无红花的点缀”,“只有朴素的绿叶为伴”,“那绿油油的叶子”,“层层重叠”,“使万年青显得更加生气勃勃”;例段(3),则抓住松树“高大挺拔”、“笔直”的特征,重点写它那“密匝匝,绿苍苍的针叶”,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描写树木花草,还要注意其形态、颜色、气味及其萌芽、成长、开花、结果、枯萎的变化。如下列例段:
春天的夹竹桃,繁花盛开,有的大红,有的桔黄,有的洁白。一丛丛夹竹桃上像撒满珍珠、玛瑙和白玉,十分美丽。秋天,西风萧瑟,娇气的树林纷纷落叶了。但是,一排排夹竹桃顶风傲立,那墨绿的枝叶互相交错,好像绿色的卫士手挽着手护卫在大路两旁。
月光下白的潇洒,紫的朦胧,还有淡淡的幽雅的甜香。非桂非兰,在夜色中也能让人分辨出这是丁香。
三月的桃花粉红艳丽,吸引了多少游人,而校园路边的李花却使我不忍离去。五个白色的小花瓣合成了一个小脸蛋,花瓣中那许多纤细的花蕊,顶着一粒粒淡黄色的小点点。三四朵花围成小圈,在春天的吹拂下抖动,真像一群天真活泼的孩子羞涩地跳着“圆舞
曲”??李花,它没有用艳丽的色彩来显示生命的欢乐,而是用洁白的心灵来报答春秋。
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弥望的是田田的叶子。叶子出水很高,像亭亭的舞女的裙。层层的叶子中间,零星地点缀着些白花,有袅娜地开着的;有羞涩地打着朵儿的;正如一粒粒的明珠,又如碧天里的星星??,微风过去,送来缕缕清香,仿佛远处高楼上渺茫的歌声似的。
夜来香的叶子是对着长的,它刚出来的叶子是绿色的,它绿得像碧玉、像翡翠。到了七八月份,夜来香每天晚上伴着月亮开放。它还有个特点,太阳一出来,它就谢了。
的盆栽植物都已垂下了头,它却总是生机蓬勃,凌空直上,??这么雄纠纠的带刺的植物,谁料得到,它们却开着鲜艳的花朵!有些仙人掌的花美丽极了。
本段写仙人掌,除对它的形状进行了细致的描绘外,重点突出了仙人掌“坚韧的性格”:“有水,没水,天热,天冷,它都不在乎”;“无论天气怎样亢旱,??它却总是生机蓬勃,凌空直上”??还“开着鲜艳的花朵”。写出了仙人掌与众不同的“吃苦耐旱、拼搏向上”的“精神”。
本段的特点是没有描绘红棉(也叫木棉花)的色、形、味,而是以“孤愤”、“傲风寒”、“像不屈的英雄淌下的血泪”等拟人的方法,表达红棉的“性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