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鸭子骑车记》读后感
最近一段时间,我稚幼的心灵都被一只鸭子兴奋着,它是一本图画书的主人公,这本书是前几天妈妈给我买的一本绘图本,它的名字是《鸭子骑车记》。鸭子骑车?不可能吧?这可真是个疯狂的想法!我也有过这样的想法,但有一只鸭子真的办到了!农场里的马、牛、羊、鸡、狗、老鼠??对鸭子骑车这件事有什么看法呢?
虽然我不太识字,但是每天晚上妈妈总是用她那美妙、动听的声音为我讲述一个又一个生动、有趣的故事。这本书当然也不例外,一打开书我便伸手去摸彩带,被扉页上那束纷飞飘舞的彩带所吸引,似乎那是一个美丽的前奏,而其中最为耀眼的红色飘带在响亮地预示着书中即将发生的故事。
妈妈一边让我看图,一边读故事我听,这里面有许多我熟悉和喜欢的小动物,而我最喜欢的是这些动物的叫声。如:母牛的“哞”声、羊的“咩”声、象狗的“汪”声等。妈妈读到这些地方,会故意停下来,把大显神嘴的机会留给我,听完我的表演妈妈也不忘给以热烈的掌声。
故事中的鸭子是那么快乐,它的快乐来自于它的执著与好奇、疯狂与探险!鸭子不甘心自己一个人快乐,想把它骑车快乐的感觉告诉身边的每一个伙伴,把自己的热情传递给大家。但每个人对他骑车这件事所报的态度是不同的。当鸭子在那里探险、尝试,想和大家一起分享骑车的快乐时,母牛看不起他,绵羊为他担心,猫沉浸在午后慵懒的时光里,狗被点燃了热情,随着鸭子快乐地奔跑着,猪看不惯他,马不屑一顾,那只小老鼠露出了羡慕的表情,可因为自身条件的限制也是枉然。最后,当一群骑车的孩子冲进这个世界,把一辆辆自行车停放在他们眼前时,也许早在心底的那些热情便都被调动起来了!他们全都睁大眼睛围拢过来。妈妈讲到这里不讲了,看着图画书,发生了什么事?于是我拿过书一看:“妈妈,你看母牛、绵羊、猫、狗、马、猪、小老鼠都在骑自行车吗?真笨,这还看不懂。”这些动物们不再甘心只是看着,刚才的那些蔑视、傲慢、淡然、漫不经心、无动于衷全都无影无踪了!那一刻,整个农场里静的可以听得见每个人的呼吸!于是,大家便和热情洋溢的鸭子一起体验着疯狂的快乐!
对于其他的动物来说,这个故事好像该告于段落了。但对于鸭子来说,这还只是刚刚开始。书的最后一页,是鸭子正对着一辆拖拉机在出神。可以想象,它会大胆地去尝试着开那辆大他许多倍的拖拉机,当然,还会去骑电瓶车、开汽车,开飞机??
作者通过这个让人兴奋又愉悦的故事,生动地描绘出孩子勇于探险的心理特征,让孩子读后产生极大的满足感。书中各种动物的语言和表情都十分传神,和孩子一起朗读,会让孩子兴致勃勃地融入其中。而大胆的笔触和鲜艳的色彩,既吸引孩子的目光,更深入孩子的心灵,让他们萌发大胆尝试的勇气。
当一切归于平静后,大卫·夏农不厌其烦地写下了这样一句话:“没有人知道,在那个下午,有一头母牛、一只绵羊、一只狗??”我喜欢这句话,这是秘密。每一个孩子都有过疯狂历险的秘密。
所以我想对孩子们说:就去做那只鸭子吧!去尝试着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去开辟一方灵性的天地,不去听那些嘲讽,不去管那些白眼,怀着一颗热情洋溢的心去播种、耕耘,才可以收获幸福,才可以触摸梦想的花香!
故事结束了,但“THEEND”的画面出乎人的想象,是这样的:鸭子又走到了拖拉机面
前,托着下巴,看他又产生了下一个冒险的想法:我敢打赌,我会开拖拉机!
哈哈,鸭子,你太让我佩服了,只有你有与众不同的梦想!你敢于尝试,敢于冒险!世上没有什么不可能的事儿,只要你敢于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