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好老师
09英本1班——王艳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都依靠和需要着它来实现梦想,完成使命,屹立于世界。
而能完成教书育人的,就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老师。老师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受人尊敬的职业,古语有言“一日为师,终生为父”,《吕氏春秋》中也说:“古之圣贤,未有不尊师者也。”老师能受到这么高的评价,与它的职业素质是离不开的。这就涉及到如何作为一个好老师的问题。
有人说,好老师应该将所有的知识都传授给学生;有人说,好老师应该教会学生为人处世的道理;有人说,好老师应该为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还有人说??总的概括来讲,教师的任务不外乎“传道,授业和解惑”。可是,这三点真的足以让一个老师成为好老师吗?我犹豫了,毕竟这是古人的观点,对于现代还能适用吗?
纵观历史,横看今昔,好老师无一不是饱读诗书,满腹经纶,才华横溢,让一个个学生仰慕崇敬,甘愿拜在门下,学得知识成就人生。的确,成为老师的首要条件便是你又令人信服且扎实的专业知识技能,否则,你如何教导你的学生,如何传授他们知识,如何让他们成才!难道让他们成为一个个愚昧无知,不能为社会所用的人,一个个浑浑噩噩,毫无梦想的人!那样,这个国家还有什么未来可言?当今世界超级大国——美国,之所以能成为强国,不得不不与其完善的教育体系和众多顶尖专家人才有着重大关系。
除却专业知识技能外,好老师应该具有广博的文化科学知识和多方面的兴趣、才能。拥有了这些不仅是老师自身的教学水平更高外,还能满足学生的好奇心,解答他们的各种问题,从而得到学生的崇敬,树立威信,让学生喜欢和信服老师,有利于教学的开展。就如同孔子一样,他被称为“圣人”,给我们的感觉是一个文弱书生,其实不然,他诗、书、礼、乐、骑、射等都精通,可谓全能。
教师最重要的是具有以奉献精神和服务精神为中心的职业道德。教师是一个高尚的职业,他的奉献精神和服务精神自古有之,任何教师都不得舍弃这一点,否则连一个合格的老师都称不上,何况是好老师。今天,我们可以看到教师的服务和奉献精神在发扬光大。例如,大家应该都知道,2008年,这不平凡的一年,5月12日,我国汶川发生了8.0级大地震,多少人失去了宝贵的生命,又有多少家庭妻离子散,家破人亡。在那一瞬间,房屋倒塌,一座美丽的城市在刹那间,变成了一片废墟。但在这令人催泪的时刻,在这突如其来的灾难之中,却凝成了一幅悲哀有美丽的画面??
在地震发生之前,某个学校正一如既往的上着课,同学们争先恐后的回答着问题,欢声笑语充满整个学堂。但是,他们终逃不过厄运的到来,就在下午两点多时,房子突然剧烈的抖动起来。正在讲课的谭千秋老师,意识到事情不妙,连忙喊道:“大家快跑,什么也不要拿??快!”教室里的同学们,争先恐后地向操场跑去。随后,大地摇动的更为强烈了,房子吱吱的响了起来,即将面临着倒塌的危险。教室里还有四个学生显然无法逃出去了,就在这时谭千秋老师立即将他们拉到桌子地下,自己弓着背,用双手撑住讲桌,用自己的身体护住了那四个学生,随着“轰——”的一声,砖块,水泥板重重地砸在了他的身上??待到救援人员发现谭老师的时候,他的后脑被砸的深深地陷了下去,而他拼死护住的四个学生却活了下来??
这怎能不让人动容,怎能不为教师的奉献精神所感动,所敬佩,这才是真正的有师德的好老师!与那些动辄就体罚学生,歧视差生甚至排挤学生的老师比起来,这是怎样无法跨越的鸿沟和差距??
教师是学生的表率,学生学习的榜样。因此,好教师必须严于律己,以身作则,为人师表。以身作则,为人师表,是我国教师的传统美德。春秋时期伟大的教育家孔子就十分重视“为人师表”,他说:“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意思是,自己以身作则,不用命令,别人也跟着效法;自己不能以身作则,即使下命令,人们也不服从你。由此看来,教师的榜样作用有强烈的暗示和感染力量,对学生具有潜移默化的作用。同时,教师要学而不厌,诲人不倦。努力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执行学校的教学计划,认真完成教学任务,不怕苦不怕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现代社会,人们讲究人与人之间的平等关系。师生关系也是非常重要的,需要老师去关怀和建立的。好老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必然是“亦师亦友”的和谐师生关系。有人说,老师应该与学生建立好朋友的关系,但是我不太认同,一旦当老师与学生建立太随意的朋友关系,老师的威慑力甚至是威信就有可能下降,学生自认为师生关系良好,就有可能不遵从教师的安排和任务,造成教师工作的不顺。但是,教师又不可以高高在上,给人难以亲近之感,这使得学生与教师之间的距离拉大,教师不能及时了解学生的想法和学习生活中的困难,不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所以,好老师必定会掌握与学生之间关系度的问题,做到与学生“亦师亦友”,相互学习,相互促进。
好老师,是海上的灯塔,指引学生的前进;好老师,是黑夜的星星,照亮了学生的道路,好老师,是耀眼的火种,点燃了学生的心灵之火。
加减乘除,算不出好老师作出的奉献!诗词歌赋颂不完对好老师的崇敬!他们用知识的甘露,浇开我们理想的花朵。他们就如一滴晶亮的水,义无反顾的投射到浩瀚的大海;他们就如一丝闪光的纤维,为了国家而绣织出鲜红的战旗;他们就如一颗小小的螺丝钉,一辈子无怨无悔地坚守自己的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