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例]
□黄河西来决昆仑,咆哮万里触龙门。
——没有桀骜不逊的豪情,哪来如此超脱凡人想象的想象?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
——没有张扬雄霸的个性,怎会有如此雄阔壮观的奇想? [启示]
面对内心写真“我”,走进生活写真“情”,关注社会写真“理”,使文章烙上鲜明的个性色彩。
2.用想象拓宽写作运思 (1)冲破表象
做法:冲破事物的表象,写出其与“我”的心情相通的情味、与文旨相谐的本质。
[举例] 写分手——
“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就不如“晓来谁染霜林醉,都是离人泪”更生动、更感人。
写春天——
“春天来了,小树变绿了”,远没有“每一棵树仿佛都睁开了明亮的眼睛,树枝的手臂也顿时变软了,枝丫间起伏着一层层绿茵茵的波浪”这些描写更形象、更有情趣;
写黄昏——
“夕阳西下,夜幕降临”一句,绝不如“老牛的长尾无意一甩,一个未经构思的黄昏,就随那乌鸦翅上的斜阳飘落下来”更富有韵味;
写56年的“五一”狂欢夜——
“四十六个国家的贵宾谈笑风生”(郭沫若),当然没有“整个世界在中国的阳台上欢笑”(公刘)更富有感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