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榜佳作]
他紧缩着眉头,背着手,一步一步缓缓 地走着,走到这头,又折回去,走到那头, 又折回来。堂前的那炷香缓缓地燃烧着,烟
气缭绕。在堂外,吕后派来的使者垂手站立,静静地等候。
韩信迟疑了。这位曾在战场上叱咤风云 处事果断头脑冷静的人迟疑了。吕后派人请 他参加庆祝汉王打胜仗的宴会。隐约地,他 感到有一丝危险,凭着他多年驰骋沙场的经 验他感觉到了。他明白兔死狗烹的道理,却 没想到这厄运来得这么早。这么说,汉王已 经决意要除掉他了?尽管他早已被削去了王 权,只保留了一个大将军的虚名。
他的手心渗出了汗。如果不去,该怎么 向吕后交代呢?他抬头望了一眼那使者,恰
好和那使者的目光交遇。使者并没有躲避, 而是轻轻地说了句:“萧丞相也将出席。” 这句事先由吕后交代好的话似乎洞穿了 韩信的心,他的眼睛豁然一亮:“萧丞相!” 是的,萧丞相——他的挚友,良师。韩信望 阱
使者在静观其变。
文章取材于一段 众所周知的历史。韩 信因为与萧何关系密 切,感情深厚,最终 没能识破吕后设下的 “陷阱”,一去不回, 留下千古遗憾。可谓 扣题严密,浑然天成。
文章在想象方面 的突出特点是细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