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
山下孤烟远村,天边独树高原。
一瓢颜回陋巷,五柳先生对门。
【注释】①辋川:地名。②一瓢颜回陋巷:孔子在《论语雍也》中赞美弟子颜回安贫乐
道的高尚品质。
1.任选一、二两句诗中的一句,发挥想象描绘你读到的画面。(2分)
2.细读全诗,说说诗人向往怎样的生活。(2分)
二、阅读下面文言文,完成3~5题。(13分)
为 学
清〃彭端淑
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人之为学有难易乎?学之,则难者亦易矣;不学,则易者亦难矣。
蜀之鄙有二僧:其一贫,其一富。贫者语于富者曰:“吾欲之南海,何如?”富者曰:“子何恃而往?”曰:“吾一瓶一钵足矣。”富者曰:“吾数年来欲买舟而下,犹未能也。子何恃而往!”越明年贫者自南海还以告富者富者有惭色。西蜀之去南海,不知几千里也,僧富者不能至而贫者至焉。人之立志,顾不如蜀鄙之僧哉?
是故聪与敏,可恃而不可恃也;自恃其聪与敏而不学者,自败者也。昏与庸,可限而不可限也;不自限其昏与庸而力学不倦者,自力者也。
(选自《白鹤堂文集》)
3.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词语意义相同的一项是(3分) ( )
A.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为字共三十有四 ..
B.蜀之鄙有二僧/自恃才华,鄙他人之文,非君子之为矣 ..
C.西蜀之去南海/我以日始出时去人近 ..
D.越明年贫者自南海还/自云先世避秦时乱 ..
4.用现代汉语翻译文中画横线的句子。(6分)
(1) 贫者语于富者曰:“吾欲之南海,何如?”
(2) 人之立志,顾不如蜀鄙之僧哉?
5 结合生活实例说说你对“是故聪与敏,可恃而不可恃也;自恃其聪与敏而不学者,自败者也。”的理解。(4分)
三 现代文阅读阅读(21分)
(一)名著阅读(5分)
(1)下面一段文字节选自《骆驼祥子》,读一读,指出A、B两处的人物是谁。
A心里有数儿。他晓得祥子是把好手,即使不拉他的车,他也还愿意祥子在厂子里。有祥子在这儿,先不提别的,院子与门口永远扫得干干净净。B更喜欢这个傻大个儿,她说什么,祥子老用心听着,不和她争辩;别的车夫,因为受尽苦楚,说话总是横着来;她一点不怕他们,可是也不愿多搭理他们;她的话,所以,都留给祥子听。
6、请填写出A、B处的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