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范文《生有所息》翟璐
子贡倦于学,告仲尼曰:“愿有所息。”仲尼曰:“生无所息。”
生无所息,无形之中已成了这个时代的节奏。当我们在寂寞的路上踽踽独行,当我们的心事没有读者,当我们在黑暗中振臂一呼却无法应者云集,当我们发现路开始已错,结果还是错,当我们点起一个个灯笼又被大风一个个吹灭,当坚持似乎成为我们唯一的选择……我们用无休止的“忙”来填补我们内心的“虚”。我们以为这样就会柳暗花明,我们以为这样便可收获成功,我们以为这样便会获得幸福。
然而,更多的时候我们总觉得失去了,迷失了,不知所措了。其实,“忙”不代表“实”,无谓的忙碌并不能填补内心的空虚。忙兮忙兮奈若何?林语堂先生在《人生的盛宴》中说过这样一段话:“能闲世人之所忙者,方能忙世人之所闲。人莫乐于闲,非无所事事之谓也。闲则能读书,闲则能游名胜,闲则能交益友,闲则能饮酒,闲则能著书。天下之乐,孰大于是?” 所以,“闲”不代表“虚”。悠闲也是一种境界,是清风中的明月,是麦田中的守望,是青崖中的白鹿。虚实相生,一张一弛。在那些漫长的征途中,不妨偶尔停一下,重新打点,将自己装入新的行囊。这才是真正的闲,这才是真正的生有所息。
偶尔停一下,找回我们失去的所有。嗅一嗅春天的气味,数一数夏日的繁星,拾一拾秋天的落叶,看一看冬日的雪花。偶尔停一下,感受“儿女团圆夜煮茶”的温馨;偶尔停一下,感受“野渡无人舟自横”的自得;偶尔停一下,感受“山色空蒙寸亦奇”的清新。人生是一幅图画,有冷色也应有暖色;人生是一条长河,有急流也应有缓流;人生是一首乐章,有高唱也有低吟。生有所息,便是这和谐的旋律,流淌出那些被我们遗忘的温存,流淌出那些隐藏在我们内心深处的真、善、美。
偶尔停一下,是为了让我们不在一味的前行中失迷。“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可见偶尔的停留是为了更好地前行。“停留”不是“停滞”,相反,停留是大哲学,大智慧。如果人生是一列火车,偶尔的停留便是那一个个月台。那是人生的里程,那是人生的坐标。那是终点,也是起点;是结束,也是开始。每结束一段旧的旅程,我们稍适停留,便又踏上新的旅途。
对每个人如此,对自然,对国家更是如此。从钻木取火到刀耕火种,从蒸汽机到火力发电,
我们一步步地“文明”,却又一步步地“野蛮”。当冰山融化,沙尘肆虐,河床开枯,我们可曾考虑自然可有一记得喘气的机会?大自然是千万生命,那更应“有所息”。只有“生有所息”,才能代代绵延,无穷匮也。早在汉武帝时,便提出了“休养生息”的大治之略。可如今,伊拉克才稍稍平息,中东战火又起;韩核问题刚刚缓和,伊朗又宣核计划。没有停顿,最终的受害者还是无数无辜的人民。那还谈什么“生有所息”?
生有所息,让生命没有不能承受之重;
生有所息,让“所有人能够凝神上帝的窗口”;
生有所息,让真,让善,让美国绕在左右;
生有所息,让你,让我,让他,让这个世界充满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