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个农夫请无相禅师到家里为他的亡妻诵经超度,佛事完毕后,农夫问:“禅师!你认为我的太太能从这次佛事中得到多少利益呢?
禅师照实说:“佛法如慈航普渡,如日光遍照,不只是你的太太可以得到利益,一切有情众生无不得益。”
农夫不满意:“可是我的太太是非常娇弱的,其他众生也许会占她便宜,把她的功德夺去。能否请您单为她诵经超度呢?”
禅师慨叹农夫的自私,但仍慈悲的开导:“回转自己的功德同时有利他人,使每一众生均沾法益,如同阳光不是照耀一人,阳光可以照耀大众。天上只有太阳一个,可万物都受照耀。你用心点燃的这根蜡烛,应该去引燃千万支蜡烛,光亮就会增加百千万倍,这支蜡烛本身并不因此减少光亮。”
但是,农夫仍顽固的说:“道理很好,但还是要请法师破个例,我有一位邻居老赵,他经常欺我、害我,能把他除去在一切有情众生之外就好了。”
这时,禅师严厉的说:“既然说一切了,为什么还有例外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