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一块石头
不知从哪天起,办公室里的人陆陆续续都备了各种各样的小瓶子,每人桌子上都养了绿萝。绿萝好养,直接泡到水里就可以了,省了找土栽培的麻烦。
只是这些绿萝完成了繁殖到每个办公桌上的任务之后,就再没有什么起色了。绿萝在水里慢慢生了根后,几乎就不再长了,只是维持着生命似的,让人时时担心着,生怕哪片叶子黄了。就这样,还是有人把绿萝养死了。大家不解,只说办公室可能缺少阳光和氧气。
有一天去盥洗室,隔壁办公室的女同事正在给绿萝换水。她的绿萝长得绿油油的,密密的一丛,每一片叶子都精神得很,不像我们办公室的绿萝,又蔫又稀。
“你在土里种着?”我问,因为那是一个蓝花瓷的浅花盆。“没有,也种在水里。”她说。
我很疑惑,水里也能长得这么好?女同事说:我放了几块石头进去,它的根就使劲往下扎,把石头紧紧地缠住。要是光有水,它的根就没什么可抓的,在水里飘呀飘的,就长不好了。
原来是石头!
事情总是机缘巧合,到了晚上,女儿开始背课文:谁有你的根底艰难贫苦啊,你从那紫色的岩上挺起了腰;即使是裸露着的根须,也把山岩紧紧地拥抱……是张万舒的《黄山松》,直到今天,我才真正理解:没有土可以,但不能没有一块石头。贫瘠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依托。
正如一个人,贫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精神的固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