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窝牛问妈妈:为什么我们从生下来,就要背负这个又硬又重的壳呢?妈妈:因为我们的身体没有骨骼的支撑,只能爬,又爬不快,所以要这个壳的保护。小蜗牛:毛虫妹妹没有骨头,也爬不快,为什么她却不用背这个又硬又重的壳呢?妈妈:因为毛虫妹妹能变成蝴蝶,天空会保护她啊。蜗牛:可是蚯蚓弟弟也没有骨头,也只能动爬,也不会变成蝴蝶,他怎么不背着个又硬又重壳呢?妈妈:因为蚯蚓弟弟会钻进泥土,大地会保护他啊。小蜗牛哭了起来:我们好可怜,天空不保护,大地也不保护。蜗牛妈妈安慰他:所以我们有壳啊、我们不靠天,也不靠地,我们自己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