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幕下,独舞的蔷薇
佚名
凛冽的寒风趟过广阔的平原,侵袭着河西走廊的每一寸土地。万木皆凋零,百花亦残败,世间的荒芜顿时被演绎得淋漓尽致,不留下一丝残杀。然而,在此片万籁俱寂的广袤原野上,有一树梅,正挽着白雪那湿润的双手,伴着萧瑟的清音,旋转着。
在萧风的漫舞中,那一树梅的艳丽被世俗看得一清二楚,那一树梅的清雅被俗人恋得执着热烈,可是谁曾记得背后肆虐的北风凛冽。
长年生长在世界屋脊的雪莲,常常让世人神往;生长在武夷山之巅的茶叶,往往被世俗记忆。可谁曾明白他们用生命在诠释:压力之下的生存才更具有挑战性,更能显现出光辉的光芒;每一次艰险中,更能映射出无限的智慧与感动。
苏东坡乌台诗案后被贬黄州,物质匮乏,精神萧索,可苦难终使他振作、成熟。于是苏东坡从黄州突围,终成赤壁二赋,大江一词,名传千古,恩泽了后世无数文人墨客。
“路曼曼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屈子从长长的历史甬道中走出,个性的棱角在世故的社会中熠熠生辉,因为为了皓皓之白,为了独醒于世,他选择了“悲壮”之路。在滔滔的汨罗江水中,他将自己洗刷地透彻清澄。
司马迁刚直与坚韧。面对残酷的刑罚,面对众人的嘲笑,他没有屈服,他依旧屹立在历史的巅峰上。“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刚正不阿,留作正气满乾坤;幽怨忧愤,著成信史照尘寰。
我们记得??
当蚕蛹蜕壳,颓变为万人迷恋的蝴蝶时,它所历练的是一种生死之间徘徊的苦痛,和凤凰涅时的绞心痛肺的伤痕。
然而,撕裂般的疼痛换来的是明媚的春光,生与死的颓变换来的是花果为餐、沧桑为饮的朗朗碧空,长路漫漫的历程换来的是春风和煦、百花盛开。
瞧,夜幕下的蔷薇花,在孤独的黑暗中起舞,不为世人的淡忘而不平,也不会因为夜的黑而气馁,它一如既往,坚持自己的开放,夏末冬初,从不放弃。
在黑夜中绽放自己,在寒风中翩翩起舞,在岁月流转中你尽情地拍打着娇弱的双翅,奋力向前,向前??
教师亮分:
基础等级37分+发展等级16分=53分
言之有据:
主题鲜明,构思独到。习作开篇由对万物凋零季节,唯有一树雪梅傲然开放的美丽入手,进而引发对“美丽”深层次的思考,自然地引出文章主旨,鲜明深刻,引人警示;接下来列举了苏东坡、屈子和司马迁历经磨难而终于成就美丽人生的经典事例,有力地论证了主题;最后,复以蚕蛹蜕壳和黑夜独放的蔷薇两则自然现象照应篇首,再次论证强调了主题。整篇文章,结构严谨,叙述开阖自如,说理环环相扣,语言生动形象,文采飞扬,体现了小作者较强的社会观察力和过硬的行文组织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