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 孩子你慢慢来
成长的路,孩子你慢慢来
——读《孩子你慢慢来》有感
读书,可以充实自己,让自己的心在文字中得到净化,更好地感受这个世界。为了积极参加股份公司“在学习中成长——中国铁建员工悦读会”读书活动。我选择了龙应台的《孩子你慢慢来》,作为一名刚刚步入职场的毕业生,离家在外总会格外的思念家乡,想想这么多年来家长为自己付出的点点滴滴,心里总会觉得很温暖。翻看这本书,可以感受到一位母亲和孩子在一起的甜蜜时光,感受孩子在成长中的喜悦与泪水。书中没有华丽的文字,没有复杂的情节,以一位母亲的口吻,以最平实的语言叙述着孩子成长路上的点点滴滴。
孩子,你慢慢来,既是书的标题,也是文章中的主题。作者在买花时,在回教徒和犹太人在彼此屠杀,衣索匹亚的老弱妇孺在一个接一个地饿死的情境下,写到“我,坐在斜阳浅照的石阶上,愿意等上一辈子的时间,让这个孩子从从容容地把那个蝴蝶结扎好,用他五岁的手指”。作者看着那个五岁的孩子,用草绳打个蝴蝶结,她愿用一生的时间去等,等他五岁的手指把这个蝴蝶结扎好。我喜欢她的文字,如水般柔情,带着一位母亲的美与善,喜欢这部作品,只源于这样一段字。
文中,让我感受颇为深刻的一段是“你在干什么,宝宝?”宝宝情急地喊出来,“妈妈,不要动??”一边用两只手指撑开母亲的眼帘。”你在看什么?”“我在看——安安专注地、深深地,凝视着母亲 的眼睛,声音里透着惊异和喜悦,一个字一个字地宣布:‘妈妈,你的眼睛,眼珠,你的眼睛里有我,有安安,真的??’说着说着激动起来,伸出手指就要去抚摸妈妈的眼珠——‘真的,妈妈,两个眼睛
里都有??’”妈妈笑了,她看见孩子眼瞳中映着自己的影像,清晰真切,像镜子,像湖里一泓清水。
每一个孩子都是上帝的礼物,他们纯真、可爱、充满好奇心,感受到和大人不一样的世界。孩子就像一个未知数,他们从另一个世界来到妈妈的身边,他们有着清澈的眼眸、无尽的想象力和纯粹感情,这些未经过雕琢而显得更加迷人。他们感受父母的爱,慢慢的认识这个世界。是的,成长的路,孩子你慢慢来,这一路,有你最亲爱的父母与你同行,不必害怕,慢慢成长??
然而现代的教育,很难如此慢慢来。望子成龙的家长们让孩子们参加各种补习班、兴趣班,当家长为自己孩子自豪的时候,父母们,请让孩子慢慢来,让孩子慢慢的地学会认识世界,让孩子慢慢地与人交往,让孩子慢慢地自己去学习。
“我的手还小,请别要求我在整理床铺、画画和打球时做得很完美。我的腿还短,请你走慢些,好让我能跟上你的步伐。我的眼睛还没有看到你所看到的世界,请让我自己观察。我的年纪还小,请拿出时间和耐心向我解释世界上的精彩事情。我的感情还很脆弱,请照顾我的需要,不要一天到晚指责我。”孩子是一个不成熟的人,父母要用爱去呵护、去包容他们,他们不需要压力,他们需要的是健康快乐的成长。“孩子,你慢慢来,慢慢来”对父母更是一种教育理念。
书的最后,作者写道:“你可以说‘孩子你慢慢来’,可是有时候,快快地‘放手’或许也是必要的。我知道,这很难,难极了,但是如果你记得我们儿时的甜蜜时光??”
记得孩子曾经有过的童真、有过的欢笑、有过的泪水,适时地去放手,让孩子去探索。孩子,还是要长大,即使要慢慢来,即使不想要长大,也不得不长大。当我们背起行囊,请不要忘记,身后还有父母为我们的担心。无论你走多远,在外面受伤了,父母永远会是你最坚强的后盾。
成长的路,孩子,请你慢慢来。
孩子你慢慢来读后心得一
《孩子你慢慢来》心得之一
《孩子你慢慢来》这本书从开始就吸引了我。从作者细腻的文笔中,我体会到了一个做妈妈的辛苦,也体会到了这个妈妈的用心。她把与孩子之间的点点滴滴用文字表达出来,让读者觉得与孩子相处不是教育而是陪伴。妈妈是孩子小时候最好的陪伴。
每一种生物的成长都需要遵循其自然规律,尤其是孩子。他既有成长的共性问题的存在,也有其个性问题。无论作为父母,还是教师,所采用的教育方式应该随着孩子的成长特点进行相应改变,这样的教育方式孩子才易于接受,同时也会及时学到应该掌握的东西。首先就是要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有一个较合理、较现实的期望值。如果不顾孩子的年龄特点,向孩子提出过高的要求,这样孩子没有能力达到标准,会产生自卑,丧失自信。其次,不可“揠苗助长”,允许孩子点点积累,循序而进。
《孩子你慢慢来》读书体会
《孩子,你慢慢来》读书体会
前一阵子,在去往青岛的火车上,我把它带上了车。在上铺的小男孩看着我捧着这本书,天真的对妈妈说:“我很好奇,这个姐姐又没有孩子,为什么看这样的书?”的确,我虽然还没有做过母亲,但是这本书的题目终究吸引了我。“孩子,你慢慢来”,在当今迅猛发展的社会,追求速度的社会,“慢慢来”似乎是一种不太可能的事情。带着好奇,我翻开了这本书。
这本书里的龙应台是一个母亲,作为母亲的龙应台和作为一个独立的人的龙应台有着丰富、激烈的内心冲突,而正是通过对这一冲突的诉说,表现出她内心深处的母爱。但它不是传统母爱的歌颂,是对生命的实景写生,只有真正懂得爱的作家才写得出这样的生活散文。
是的,慢一点,我们可以感受上天给我们安排的是多么丰盛的礼物。更真切地感受爱,我们才会生出更多温柔的情怀,更多的爱。
或许你会抱怨现在的教育急功近利,一年级要读二年级的学业,二年级要读三年级的学业??纷繁的早教机构、亲子教育无孔不入,婴儿出生后就面对了一个竞争如此残酷的社会,父母时刻被提醒着要为孩子的教育早作准备,让孩子学得快、学得多,恨不得一夜成才。父母们在这样的环境背景下,难免会浮躁、会困惑——教育什么时候开始变成了一种快餐消费呢?吃快餐的确能管快管饱,但是最终的结果必定是消化不良、恶性循环。我们常常忍不住要拿自己的孩子去和别人家的孩子进行对比,认为他样样都不应该落后,我们希望他有出乎意料的进步,却不能容忍他有任何形式意义上的退步。
我们在潜意识里把自己对生活的期许都加在了孩子身上,希望他强大,希望他优秀,希望他不要惹麻烦。却忘记了,他才是自己生命的主人。
当宝宝跌倒时,不要急着上前扶他,看着他如何笨拙地从地上爬起;当宝宝搭的积木倒塌了,不要急着帮他拾起,看着他如何不厌其烦地重新搭建;当宝宝
不原意和别人分享玩具时,不要急着教育他把玩具递给别人,看着他如何适应这个社会学会与人共处??看着孩子一点点长大,同他一同体会成功的喜悦,享受这样的过程,未尝不是一种幸福。其实,孩子在不经意间,已经长大。
每一个孩子都是如此纯真、可爱、充满好奇心,无意中能给成人最大的喜悦和安慰,但不是每个妈妈都像安安的妈妈一般耐心、细心。而我们面对着这么多孩子的教师又何尝不是如此。孩子们从感知父母家人的抚爱开始,认识周边的寸土、花木、虫鱼,了解身边的人和语言,然后再渐渐接触更多无形的东西,他们开始知道人间有美丽的传说和信仰,也有残酷的战争和杀戮。这一条长长的细细的成长之路,一切都要慢慢来。在一个班级的孩子的认知水平和家庭环境地的不同也使每一个个体的成长不同。我们老师是不是也能对慢一些的孩子们说一声:孩子你慢慢来呢?
孩子宛如植物,生长有个体之别,有时令之分,教育不是赛跑,人生更不是。作为老师,作为母亲,请多点耐心,给点时间,等待那些生命的必然的到来,等待生命的慢慢成长......
教育是慢的艺术。
教育孩子,请慢慢来。
孩子你慢慢来读后心得二
《孩子你慢慢来》心得之二
作者在写这些文字的时候有一个独特的地方:总觉得龙应台明明是主角,是故事的核心人物之一,但很多时候却像极了一个旁观者,让误以为在描写别人的故事。
我自己有关青春的记忆总会多于有关童年的记忆好多已经丢失了。虽然从出生那刻后的每一时,我们都在长大,但我们都会经历不记事的几年光阴。这本书里的故事,我觉得可以多多少少弥补我们对童年记忆缺乏的遗憾。你也许和故事中的人物一样。在这本书的最后,有两篇是作者的两个孩子写的自己关于童年的记忆。读后觉得他们俩个有这样一个妈妈很幸福。在孩子长大之后还能清楚的还原童年的记忆。联想到我的学生,我觉得我应该放慢自己的脚步,对孩子现在的记忆多留下一些美好。这本书是作者三本书的之一,我觉得我会找到另外两本书来拜读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