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言:读了龙应台,《孩子你慢慢来》中的“我愿意用一生的时间,去等这个小男孩把花束束好,用他5岁的手指。花绳绕过来,刚好要系上的时候,另一端又突然滑走了。孩子,你慢慢来,在淡水街明亮的阳光里,在石阶上,等你把花束好,用你5岁的手指。”以浅陋的笔调所作拙文。
那是一片汪洋的大海,我如小金鱼般调皮地在海里遨游,翻滚。那时的我未曾听说那片海洋叫做你的肚子,更不懂你承受的那份难以想象的疼痛。面对我随心所欲的折磨,你却只有轻微的反应,温柔地说:”孩子,你慢慢来。”
那是一座梦幻的城堡,我如小羊羔般如饥似渴地渴望奶水,依赖怀抱。那时的我只是一无所知地使吃奶的劲去填肚,全然不顾你的感受。而且总是一刻也不离开你,哭着喊着贪婪你怀抱的温暖。面对我的不懂事,你只是欣慰地说:“孩子,你慢慢来。”
那是一片茂密的森林,我如小鹿般在林间活蹦乱跳,乐此不疲。那时的我只追求蓝天下狂奔的酣畅淋漓,只陶醉在自行车上如箭般的快感中。面对我因憧憬自由而天真无邪的任性,你一脸焦急地说:“孩子,你慢慢来。”
那是一架一望无际的天梯,我如小蚂蚁般信心满满地往上爬。我只眼巴巴地朝着那遥不可及的蛋糕垂涎三尺却浑然忽视了脚底的打滑,我奋力地向上爬,又不断地向下滑……看着我耐心渐失,着急到流泪的可怜表情,你心疼地对我说:“孩子,你慢慢来。”
那是一条铺满荆棘的羊肠小路,我如迷失在风雨中的孩子般无助地挣扎,在人生的岔路口前迷茫地不知如何抉择。那是一张熟悉不过的脸庞,那是一双陪伴我18年的手,那是一个甜美到醉的笑容,出现在我的面前,轻抚着我,含笑的对我说:“孩子,你慢慢来。”
……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似乎习惯了你那句老掉牙的台词-—“孩子,你慢慢来。”同时,我也深深地体会到你那份朴实却又温暖的爱—“孩子,你慢慢来。”
渐渐地,我明白:在你胎中的我是多么残忍,自私地在自己的小世界里瞎折腾。我知道,当初无知的我体会不到做母亲的痛苦,所以,我只能在心里暗下决心:如果将来你年老了,或许也会和一些老人一样失去理智,甚至身不由己的打我,那么,我定会包容你的年迈,对你轻轻地说:“妈妈,你慢慢来。”一如你当初温柔地对我说:“孩子,你慢慢来。”
渐渐地,我懂得:婴儿时的我是多么固执,把自己的畅饮之乐建立在你的痛苦之上,单纯地以为依赖你就是一刻不停缠着你。我只好将这份懵懂,幼稚,霸道的依赖寄希于将来的你,在你需要我照顾你时尽心的照顾你,在你需要我陪伴时尽力的陪伴你,依偎在你身旁,听你不厌其烦的唠叨,在你耳边低吟:“妈妈,你慢慢来。”一如你当初欣慰地对我说:“孩子,你慢慢来。”
渐渐地,我清醒:幼儿时的我是多么任性,不顾你殚精竭虑,只是一味的追求我心中向往的天地。追悔既已无济于事,只好化报答于你。愿长大后的我有足够的耐心教你学日新月异的新科技,带你游山清水秀的新天地,面对你缓慢的学习过程或孩子般的口吻和我商量能否延长溜达时间,我会耐心的手把手教你,哭笑不得地对你说:“妈妈,你慢慢来。”一如当初你耐心地对我说:“孩子,你慢慢来。”
渐渐地,我领悟:年少时的我是多么脆弱,在初次接触知识因小小的挫折就丧失信心时,是你,一直在背后支持我,哪怕一整天都不知疲倦地重复着教我同一个音节,同一个字词。妈妈,我就在幻想啊,假如将来你老了,眼花到必须戴上老花镜才能勉强开清东西的时候,你依然还要固执地穿针引线,缝补衣服,你会不会毫不客气的让我给你做个小小的指引?如果真那样的话就再好不过了,我会将这份不客气当做回报你的机遇,耐心的对你说:“妈妈,你慢慢来。”一如当初你心疼地对我说:“孩子,你慢慢来。”
渐渐地,我体会:青春时的我在你眼里不过还是一个黄毛丫头,永远长不大。彷徨时,有你陪伴在身边;烦闷时,有你为我解心结;哭泣时,有你为我拭泪;迷路时,有你这盏明灯为我点亮前行的路。妈妈,我可不可以发自内心地期待你在心情不美丽时也和我敞开心扉的倾诉,让我以浅薄的阅历安慰你,开朗的对你说:“妈妈,你慢慢来。”一如当初你满脸笑靥地对我说:“孩子,你慢慢来。“
”孩子,你慢慢来“,这句陪伴了我18年暖心的话,我知道以后还将伴我终生。愿岁月静美,你亦安好,让我在现在以及将来的岁月里,以爱为底片,汇集你对我说:”孩子,你慢慢来“的时光剪影,将我梦想中的片段整理成集,创作出一部专属你的独家影片,片名就叫《妈妈,你慢慢来》。妈妈,你看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