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素材一由两句名言组成,
绘的是两个生活场景,共同揭示这样一个事实:当今社会,手机关闭了人们的心灵之窗,让人们的交流越来越少、关系越来越疏远、隔阂越来越大。面对这样的事实,你是怎样想的,有怎样的感悟?审题时,可以抓住其中一句,进行透彻分析。如
与人之间应宽容以待,和谐共存。这是处理人际关系的基本要求。材料中恰好体现了人与人和谐相处的理念和价值观。
五、作文素材短途捷径,甘于长路跋涉才走远
有一天,一个小职员正在赶着上班,这天他的公司有一个很重要的会议,会议中的表现关乎到他能否升职,所以不能迟到。无奈他的闹钟却在今晨坏掉了,最糟糕的是还有二十分钟会议便要开始了。
小职员唯有改乘出租车,希望能赶得及参加会议。
好不容易才给他截到了一辆出租车,匆匆忙忙上车后,他便对司机说:“司机先生,我很赶时间,拜托你走最短的路!”司机问道:“先生,是走最短的路,还是走最快的路?”
小职员好奇地问:“最短的路不是最快的吗?”
“当然不是,现在是繁忙时间,最短的路都会交通挤塞。你要是赶时间的话便得绕道走,虽然多走一点路,却是最快的方法。”
听见了司机的话,小职员最后还是选择走了最快的路。途中他看见不远处有一条街道交通挤塞得水泄不通,司机解释说那条正是最短的路。司机所言没差,多走一点路果然畅通无阻,虽然路程较远,多花了点时间,却很快便到达目的地。
小职员最终也赶得上会议,还升了职当部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