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亲母爱作文
我的母亲
华府小学杨继兰
无论黄昏还是深夜,深圳的街头总是金碧辉煌,灯光闪烁,然而昏暗的太空却很难找到璀璨的星星,尽管如此,我还是常常独自一人仰望夜空,希望能找到一颗属于我自己的星星,它能将我的灵魂带到遥远的故乡,为我守望那鬓发逐渐花白、身体逐渐衰老的母亲。
我的母亲,曾经是一个有着杨柳小蛮腰的农家妇女。在乡亲们眼中,她勤劳、泼辣,充满了无限的美丽与智慧,虽然只读过三年书,却是当时生产队能干的妇女队长,不但把队里的大小事物安排得井井有条,还经常为东家解忧、西家排愁,深得乡亲们的称赞。
母亲的能干在我们那个小山村里是很有名气的,单从她为我们全家大小做的布鞋就可以窥一斑而知全豹。她做的布鞋花样多,款式新,光是自己发明的各式鞋样(鞋帮的样本)就夹了好几本书。乡亲们常来我家借鞋样,常常是有人前脚借了这种款式刚走,后面又有人来借另一种款式的鞋样了。乡亲们都夸母亲心灵手巧,夸父亲娶了一个好媳妇,夸我们有一个能干的好妈妈。每当这时,我总是喜洋洋的,看着脚上舒适而又漂亮的布鞋,心里比喝了蜜还甜。
每当农闲时,母亲便要选一个晴朗的天气打鞋底必用的材料——布壳:将我们一家不用的旧衣服剪成一片一片的,一层层铺在一张大木板上,用稀粥煮成的糨糊裱好,放在太阳下面暴晒。每当打布壳的时候,我就在旁边给母亲打下手,母亲铺一层布片,我就在上面刷一层糨糊,母亲再在上面铺一层布片,我再在上面刷一层糨糊,直到铺成约半厘米厚为止。裱好的布壳在大太阳下暴晒一天就干透了,母亲把它们收好,等有空时就比着我们的鞋底样本剪好,一只鞋底要用上两三层布壳才行,中间还要加上干的笋壳,这样才更加结实、耐用。
鞋底粘好之后,便是真正考功夫的针线活了。给鞋帮镶鞋口时,用绣花针穿着丝线或棉线细细地匀匀地缝织,那是心细手巧才能成的。但要纳鞋底,又还要点手劲。当把穿着粗麻线的大针用顶针顶穿鞋底后,要把麻线拉紧上牢,手腕手臂必须一齐使劲才行。有时鞋底纳久了,即使是在冬天,也可见一些妇女在吱吱抽响的麻线声中,额上浸出细密的汗星,手掌勒起殷殷的线痕。俗话说“鸡屁股一口咬,鞋屁股不好纳”,当鞋底纳到后跟,也是往后穿上最着力的部位时,又不好拿捏,每上牢一针,似乎都要咬一下牙关,红一次脸,出一口长气。如此一双鞋底纳下来,成千的针足,没有一点耐心和手劲,是难以坚持到底的。更不要说将鞋帮上到鞋底上时,那做最后一道工序的专注细心了。此时只消一针不慎,不是鞋尖对得不正,就是鞋帮面打皱,影响整个鞋的美观。弄不好,还得拆线重上。
母亲纳的鞋底针脚匀称、秀气,而且还是包边的。(在鞋底边缘包一层花边或白边)光是拿在手里就可以让人看半天,如果再配上不同款式的鞋帮,那就更是锦上添花了。每年冬腊月间,母亲把一家大小几双鞋挂在简易的鞋架上,乡亲们来窜门时,这里便成了一个小小的观景胜地,新年还没到,已有一丝淡淡的年味从这些新鞋里面冒出来了。
我是家中唯一的一个女孩,性格又特别乖巧,因此父母亲很宠我,总是把我打扮得花枝招展的。哥哥总是穿城里表哥送来的旧衣服,弟弟也总是穿哥哥剩下来的旧衣服。唯有我,新衣服是最多的。其中一部分是买来的,另一部分是母亲亲自缝制的。母亲缝制的衣服款式比买来的衣服还要新颖,还经常在上面绣上各种各样的花边,有绣在领口上的,有绣在袖口上的,有绣在衣袋上的,还有绣在胸前的。她也经常绣枕巾,但我总觉得,她绣在我衣服上的那些鲜艳的花儿比枕巾上的那些龙啊、凤啊、鱼啊,那可是漂亮多了。我至今还珍藏着一件母亲给我做的领褂(类似于现在的马甲),那可是一件细致的艺术品,全是用剪成一样大小的各色的小布片折成一朵一朵的花瓣缝制而成的,穿在身上既美观又暖和。现在市场上卖的马甲,好的要几百块钱一件,可是有哪一件昂贵的马甲比得上母亲绣给我的领褂呢?有时候我为女儿订纽扣,缝脱了线的衣服,或者在衣服上订一些漂亮的珠花时,女儿便赞我手巧。我感到好笑,和母亲的手艺相比,我的那些“手艺”简直是班门弄斧,和母亲的相差何止十万八千里呢?只可惜我那时不晓得这是一门艺术,只学得一些皮毛的功夫,要不然单凭这本事,也可在深圳轻松地立足生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