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位讲师在给同学们上一堂如何缓解压力的课。他拿起一杯水,问同学们:“你们认为这杯水有多重?”同学们的答案从20克到500克不等。
讲师说:“这杯水到底有多重并没有多大关系,我们要考虑的是你得拿着它多长时间。如果我只拿1分钟,那是轻而易举的。如果我得拿1小时,那我的右胳膊就会酸痛。如果我得拿一整天,你们可能得为我打电话叫急救车了。
“这杯水的重量没有改变,我拿的时间越长,它对我而言就变得越重。如果我们一直把我们的心理负担背负着,那么我们迟早会支撑不住,因为那些负担会变得越来越重。那我们应该怎么做才好呢?很简单,把杯子放下来,休息好了再把它拿起来。”
如果不是这样,很小的负担都有可能把我们压倒。
“放下背负的心理负担,休息好后,再把他拿起来”素材
一苦难
1、戏剧大师莎士比亚的成才故事总是为我们后人所津津乐道,他自幼家贫,却刻苦勤奋,他不畏世俗和现实的压迫,执着地用他现实之笔写出了《哈姆雷特》、《罗密欧与朱丽叶》等不朽的戏剧大作。后人称赞他的剧作为“不属于一个时代,而属于所有的世纪”。
2、盲文的发明者布莱叶从小家境贫寒,3岁时因意外事故双目失明,后来,他进入巴黎的一所盲人学校读书。
那时,在盲人学校里,老师把一个个用又大又厚的纸片剪成的字母,粘在象缝纫机一样的台板上,孩子们读书时,用手指一个一个摸过去,要摸好久才能读懂一句话,翻书和查找资料就更困难了。一天的学习结束,他手臂发麻,双手红肿,但坚强的布莱叶很快掌握了这套所谓的“盲文”。因为学习成绩优良,毕业又留校任教。深深体会到盲人学习的困难,布莱叶很想创造出一种专供盲人摸读和书写的文字。从此他刻苦研究,积极探索,设计用木头、破布等材料制作盲文,他用手摸过所有想过的东西,双手摸出了鲜血,但他坚持着,一次次的失败,丝毫没有动摇他的决心。
一次,他偶然听说一位法国军官发明了一种“夜码”,能在夜间准确传送情报。布莱叶立即跑去请教。经过五年的反复研究,布莱叶在1829年终于创造出一种简单、实用的“点子盲文”。34年后,“布莱叶盲文”获得国际公认,给无数盲人带来的光明。
3、学徒出身的易卜生(HenrikJohanIbsen),挪威戏剧家、诗人。1828年3月20日出生于挪威南部希恩镇的一个木材商人家庭。1834年,他父亲破产后,全家迁到小镇附近的文斯塔普村居住。16岁时他到格里姆斯塔镇上的一家药材店当学徒。工作余暇,经常阅读莎士比亚、歌德、拜伦的作品,随后自己也动
手写诗,并学习拉丁文。6年艰苦的学徒生活,磨练了他的斗争精神,同时也培育了他的创作兴趣,这在他一生中是一个重要阶段。
4、光脚踢球的贝利,贝利家里很穷,实在买不起足球和球鞋,他就光脚就踢塑料盒,踢汽水瓶,踢椰子壳,踢从垃圾箱里拣来的任何一件可踢的东西。后被巴西队主教练招入巴西队,他在
经典素材
1、王义夫雅典夺金
(战胜压力要付出超人的代价)
当44岁的王义夫站在最高领奖台上时,当这位已是
当它承受到2000磅压力时,研究人员必须对铁圈加固,以免南瓜将铁圈撑开;最后当研究结束时,整个南瓜承受了超过5000磅的压力后南瓜皮才产生破裂。
他们打开南瓜并且发现它已经无法食用,因为它的中间充满了坚韧牢固的层层纤维,试图想要突破包围它的铁圈。为了吸收充足的养分,以便于突破限制它成长的铁圈,它的根部甚至延展超过8万英尺,所有的根往不同的方向全方位地伸展。
4、向你的敌人敬杯酒(压力逼出来的功业)
康熙大帝在位执政60年之际,特举行“千叟宴”以示庆贺。宴会上,康熙敬了三杯酒:
“我们没有钱,但是你必须在那里读书。”这是他父亲的回答,因此使他忍受了5年的痛苦。但是每一种嘲笑,每一种欺侮,每一种轻视的态度,都使他增加了决心,发誓要做给他们看看,他确实是高于他们的。
他用一切的时间,埋头读书,去努力和他们竞争。他住在一个既小又闷的房间内。在这里,他脸无血色,孤寂,沉闷,但是他却不停地读下去。终于,一次偶然的机遇,拿破仑的才华受到赞赏。他开始走上有权势的道路了。
这时,一切的情形都改变了。从前嘲笑他的人,现在都涌到他面前来,想分享一点他得的奖励金;从前轻视他的,现在都希望成为他的朋友;从前揶揄他是一个矮小、无用、死用功的人,现在也都改为尊重他。他们都变成了他的忠心拥戴者。
假使他那些同学没有嘲笑他的贫困,假使他的父亲允许他退出学校,他的感觉就不会那么难堪。他之所以成为这么伟大的人物,完全是由他的一切不幸造成的。他学到了由克服自己的缺憾而得到胜利的秘诀。
三、奋斗与思考
1/有一天深夜,原子物理学的奠基者卢瑟福走进实验室,看见了一个研究生仍勤奋地在实验台前忙碌着。卢瑟福关心地问道:“这么晚了,你在做什么?”研究生回答:“我在工作。”
“那你白天做什么了?”
“也在工作。”
“那么,你一整天都在工作吗?”
卢瑟福稍稍想了一下,然后说:“你很勤奋,整天都在工作,这自然是很难得的,可我不能不问你,你用什么时间来思考呢?”
工作里如果都是紧急而重要,紧急而不重要的事,不紧急而重要的事什么时候才能排上来呢?
2、学而不思则罔,每天只知道奋斗,而不留点时间思考,就像磨道里的驴子一样,做着重复而无聊的工作。因此,我们要在奋斗时,适时调整自己的心态,放下奋斗的重压,给心灵放一个休假,养精蓄锐,明天整装待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