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中的温暖不会很遥远,冬天也仿佛不再留恋,那个被风吹过的夏天。
——题记
一个蝉鸣稀薄的夏日,窗外阳光正好,从指缝间看去依旧灿烂如昔。远处街道上空飘来的细尘气息,记录着这个小镇特有的味道。
我随手关掉音响,刚才还飘荡在房内的歌声顿时消散。正准备出门,却遇上行色匆匆的父亲。让我诧异的是,他并没有系鞋带,显然是忘了。
母亲迎面走来,拦住了他。
俯身、弯腰,母亲开始为父亲系鞋带,纤细却不白皙的手在鞋带间飞快地穿梭。母亲唇角微抿,一缕长发调皮地从耳际落下。她眼神专注,仿佛在编制心爱的丝织品。蓦地,一阵微风吹来,空气中回旋着淡淡的香樟树的味道。我的心底也蓦然一动,仿佛有什么要破土而出。
平日里一向威严的父亲在此时微低着头,像一个犯错的孩子;午后的阳光扫过他的脸庞,在脸侧投映出一个光影明灭的圆圈。他的目光深邃,穿过空气中氤氲着的阳光和浮尘,温柔地凝望着母亲。四目相对的一刻,没有任何的文字和语言,只有灿若夏花的笑容。
我倚在门边,噙着泪水,笑望着眼前的一幕,一首熟悉的歌从心底唱起:爱不一定要轰轰烈烈,平平淡淡才是真。
父亲抬手,将母亲耳旁的一缕发丝归到耳后,那么随意自然,却又不乏温情浪漫。霎时,一缕红晕泛上母亲的脸庞,宛如初恋中的少女。
此时,夕阳如酡红微醉的芳颜,点点晕染,随之散开,两人并肩离去,逐渐消失在夕阳深处。
我仍伫立在原处,一支歌从心底泛起,越唱越响。在我心目中,一直以为父亲是个内敛的男人,不善表达。可刚才他的一举一动都显出对母亲炽热的爱意。是啊,爱不一定要说出来,不一定要轰轰烈烈,心底的爱最感人,平淡的生活更能给人安全感,来自心底的情感才最美。
那一刻,这支歌从心底泛起,向远处飘去。
如果没有这次看见,我对父亲与母亲,也少了一份了解。
清晨,掩映在晨雾中的村庄静穆而安详。奶奶一早就起来打水,开始一天的劳作。细微的晨光柔和地照耀在这片土地上,让人变得怡悦而快乐。
一声嘹亮的鸡鸣将我从睡梦中惊醒,匆匆地梳洗完毕,我才发现周围的静谧。原来,习惯了喧嚣的心灵竟对宁静感到不适应。一阵悠扬的水声逐渐由模糊变得清晰。我循声望去,原来是奶奶正在洗衣服。奶奶佝偻的背影依然显得硬朗而有朝气,黛色的外套看上去那样的大气而端庄。
奶奶叫我到她身边去。我赶紧搬了一把小椅子坐在奶奶身边,奶奶的脸上挂着一颗颗细密的水珠,才发现,不知不觉间太阳已经高悬在天空。焦灼的日光炙烤着,奶奶的额上沁出了细密的汗珠,我赶紧用手将她额上的汗拭去。汗液沾在手上,风一吹,感到一阵凉爽。
“我孙子真乖!”奶奶抬起头,微笑着看着我,用手微微弯出一个弧度,从身旁的水桶中舀起一捧水,浇在我的手上。我有些惊讶地看着奶奶,奶奶关切地问道:“凉快吗?”我点点头,出神地看着奶奶深邃的眼眸,那历经沧桑的眸子,为何还是那样空灵澄澈……一种温润的清凉从手心沁入心里,浅浅的幸福,淡淡的回味,在心头溅起一阵清透的欢乐,妙不可言。
“把鞋脱掉!”声音温和,充满爱意。我马上脱掉鞋。一桶水慢慢倾泻下来,漫过我们的脚掌,漫过那被烤得滚烫了的土地。一阵清风,拂过心灵的阡陌,吹送着浮华与虚无的伪装。这一刻,我的心灵滚过一阵温馨。
奶奶拾起桶,抱起洗好的衣服,我主动抱着盆子,欢快地跑在前面。奶奶如水般温润的眸子里满是欣慰。奶奶放下盆子,将衣服的水拧在脚上。水珠轻盈而欢快地跃动着,似乎也在享受这份清凉的惬意。
每当我看见流动的活水,我总会忆起那一刻的清凉与欢乐。那些匆匆前行的人们,请放慢脚步,用心灵去感受那令人难以忘怀的记忆吧!有些风景,非得放慢脚步,用心灵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