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91年高考满分作文
近墨者未必黑
古语云:“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而我却认为:
近墨者未必黑!
满塘污泥,黑否?黑!然而莲花却“濯清涟而不妖”,“出污泥而不染”;“乌鹊燕雀巢堂坛兮”的楚国,黑否?黑!然而屈原却“皦然泥而不滓”,“举世浑浊而我独清“;”文官爱钱,武官怕死“的封建王朝,黑否?黑!然而于谦却”两袖清风朝天去“,”留得清白在人间”;“只有门前的两个石狮子是干净”的贾府,黑否?黑!然而林黛玉却在“风刀霜剑严相逼”中,“质本洁来还洁去”!试想,如果真的近墨必黑,那么,从“声伎满堂”中,就不会站起一个“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民族英雄;在锦衣玉食中,就不会走出一个“为国牺牲敢惜身”的巾帼女侠;从封建营垒中,就不会杀出一个高举海陆丰暴动大旗的彭湃;在香风弥漫的南京路上,就不会屹立着一个糖弹打不倒的好八连!因此我说:
近墨者未必黑!(论述“是什么”,即“近墨者未必黑”)
诚然,我国有过孟母三迁的教子佳话,有过“一傅众咻”的睿智寓言,也有过“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的醒世名言。对于它们所强调的环境,即外因对人成长中的影响,我们还要看到事物变化的主观原因。要知道,外因只是事物变化的条件,而内因才是变化的依据!正如毛泽东所言:“事物发展的根本原因,不是在事物的外部,而是在事物的内部。”因为人有思想,有主见,有自制力。他懂得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他会自觉地用正义去驱除邪恶,用道德去抵御淫邪,用信仰去战胜诱惑。这也是地下工作者为什么近墨不黑,扫黄者为什么近黄不黄的原因所在。据此,我要再一次说:
近墨者未必黑!(分析原因,即论述“为什么”,为什么“近墨者未必黑”。)
目前,国门大开,资本主义的先进技术被引进来了,资产阶级的腐朽思想也随之乘机而入了。我们大可不必对此大惊小怪,大可不必因此而对改革深恶痛绝,也大可不必因此而要重新关闭过门。是近墨不黑,还是近墨必黑,这是时代摆在每一个人面前的考验!只要有自我净化的本领,只要有坚定的立场与信念,什么“黄货”泛起,什么拜金主义,我们统统不怕,因为我们知道:
近墨者未必黑!(提出解决现实问题的办法,即论述“怎么样”。)
2.2001《河南青年报》精彩文章——
2.珍惜
陈鲁民
人生在世,需要珍惜的东西很多,但人们却往往只有在失掉她之后,才想到珍惜二字,而这已经为时太晚了。因而,学会珍惜,懂得珍惜,会使我们的生活多几分甜美,少一些遗憾;多几分幸福,少一些痛悔。
珍惜时光,是古往今来久盛不衰的话题。时间就是生命,浪费时间就是浪费生命,所以珍惜时间是珍惜一切事物的根本。“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这是老百姓的感悟;“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这是诗人骚客的慨叹;“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这是伟人领袖的自抒胸臆。在这一点上,百姓伟人、士兵统帅,大家的看法空前一致。
珍惜幸福。幸福都是相对的。对于失去工作机会的人来说,工作着就是幸福的;对于重病缠身的人来说,身体健康就是幸福;对于碌碌无为的人来说,事业有成就是幸福。以
此类推,家庭和睦,夫妻恩爱,子女上进,二老健在,生活安定也是幸福。当你在享用这些幸福的时候,千万不要不把她当一回事,因为这些幸福并未注定要始终属于你。倘不珍惜,掉以轻心,随时都有失去的可能。
珍惜机遇。机遇如白驹过隙,稍纵即逝,成功的人,往往就是善于抓住机遇珍惜机遇者。机遇有大小,天降大任,到联合国代表中国发言是机遇;承蒙相邀,给希望小学作辅导报告也是机遇;统军三帅,横扫敌顽是机遇;普通一兵,出一次公差勤务也是机遇。黑土地上的参天巨木固然令人仰慕,泰山之巅石头缝里钻出的高不盈尺的小树更使人敬佩,因为,你给了它一个小得不能再小的机遇,它仍给你带来一个难以想象的奇迹。只要你抓住并珍惜生活赐予你的每一个机遇,那么不论成就大小,都应当是人生无憾。
珍惜名誉。名誉是一个人走南闯北的通行证,交结四方的介绍信,是一个人的精神财富和无形资产。因而,莎翁说:“名誉是人生
综上所述,立意可以着眼于批判虚荣心,可以着眼于短视行为,也可以着眼于提倡量力而行,厉行节俭等。
这则材料属于社会时事热点,便于学生阐述看法和观点,发表议论和见解,因此,在文体选择上,当以议论文为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