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范文】
把握正确的人生方向
轮船在海面上航行并非都一帆风顺,随时有可能遭遇飓风。这时,舵手要做的就是找准航向,不让轮船迷失在茫无边际的大海之中;人在生活的道路上也并非都一马平川,随处会遇到岔路口。这时,我们该做的就是把握住正确的人生方向,在岔路口前做出明智的选择,让自己的人生更加绚烂多彩。
大江东去,浪花淘不尽千古的风流人物,淘不尽他们的飒爽英姿。在人生的岔路口前,他们用泪与血谱写了闪光的人生篇章,昭示着后人。
江边,西天最后一抹余晖染红了司马迁的脸庞,回想起那一段暗无天日的岁月,他紧紧地闭上了眼睛,两行清泪顺着脸颊潸然落下。择生?抑或择死?两种想法交替在他的脑海中闪现。择生,意味着隐忍苟活,在众人鄙夷的目光中卑贱地呼吸;择死,意味着以死可以明志,成为世俗人眼中的有节之臣。
或许,死比生更容易些。但是,那成就一家之言的理想呢?他不由得攥紧了拳头,“恨私心有所不尽,鄙陋没世,而文采不表于后世也。”于是,他选择了生,选择了在耻辱中苟活。于是,昏暗的灯光下多了一个发愤著书的身影;中国的文学史上,多了一座永恒的丰碑。
在人生的岔路口前,我们绝不能左顾右盼,举棋不定,不知该将人生的列车驶向何处。我们必须要把握好方向盘,做出正确的抉择。否则,就会一失足成千古恨,而落得个与坦桑尼亚大草原上的鬣狗一样的悲惨下场。
王治郅,一个曾经几乎家喻户晓的名字,
了一个崭新的中国。
在人生的道路上,专一就像一面旗帜,指引着我们前进的方向,它使我们能在这个变幻莫测的世界里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道路;专一就像一个指南针,它能帮助我们在纷乱嘈杂的社会中准确定位,及时调整,不会因为贪心而迷失自我。
专一可以展现你美好的品格。它能表现你的真诚,你的认真,你的心无旁骛,你的专心致志。在别人眼中,你永远是一个值得信赖的人,一个可以依靠的朋友。
专一可以让你学会取舍。要想有所取,必须有所舍。我们舍弃的也许只是一条小溪,而得到的说不定会是一片汪洋。
专一可以让你学会满足。贪婪是一剂致命的毒药,多少人为了追逐本不属于自己的东西而不择手段,最终落得个身败名裂,锒铛入狱。前车之鉴,我们必须牢记。
然而,现实生活中,太多的诱惑遮蔽了我们坚定执著的双眼,狂热的欲望阻挡了我们勇往直前的脚步。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赛场上,田亮都凭借他那完美的一跃,摘取了桂冠,全世界的华人都为之骄傲。然而,事业蒸蒸日上的他却因不守纪律而被国家游泳中心除名,田亮后来也因此黯然退役。据有关媒体分析,田亮被国家队开除与他这几年进军演艺界不无关系,频频地接拍广告和影视剧,导致他的工作目标失去了重心。古语云:鱼和熊掌不可得兼。三心二意,见异思迁终会害了自己。“鬣狗难过岔路口”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唯有专一,才能致远;唯有专一,才会翱翔。因为选择了专一,我们才会倾尽全力;因为选择了专一,我们才会认准方向。有了专一,我们的人生道路会越走越宽;有了专一,我们就会铺展最有意义的人生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