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学梦2000字
高考放榜,有人欢喜有人愁。原以为能够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可事与愿违。当这个鲜红的分数刺入眼帘的时候,我忽觉心如死灰。不久前的那种紧张与激动,此刻不知何去。只不过在一瞬之间,我却像是落入了万丈深渊,似乎至此便万劫不复。取得这样的成绩,我只觉无颜面见父母,更愧对父母多年来深厚的寄望。
一个人走到阳台,望着阴云密布的天空,我不由得想起了高考的那两天。
高考的那两天,我因不安而比往日早些起身。可当我睁开双眼的时候,我便听到从厨房那边传来的声响。我以为是当时有些感冒的母亲正早早为我忙活儿。可当我换好了衣服,走到厨房的那一刻,眼前的那个人让我感到十分意外。而这个人正是我的父亲。
平日里,父亲甚少走进厨房。若说今仅是因为紧张母亲,那么为何会在此时让我碰见?他完全可以再睡久一些。若说起身如此之早,是为了能够买到新鲜的猪肉给母亲食用,那饭时他没有唤醒母亲而不断地叫我多吃点又作何解释?其实,不需要解释什么,只是这不得不让我觉得父亲对我的好甚于对母亲。
那两天,父亲还亲自开着他那辆摩托车专程接送我。万里无云,日到中天,父亲便早早在考场外等候,准备接我回家。下午,同样冒着烈日,父亲又将我安然送到考场。最是那一瞬,令我今生无法忘怀 走出考场,在拥挤的人潮中,我寻见了父亲,而父亲也在那一刻刚好看到了我。不管在考场上是否顺心如意,我都不由得笑着跑向他,而他也以肯定的表情鼓励着我,让我明白原来父爱也可以如此柔情。当时坐在父亲的摩托车上,虽然头顶着炎炎烈日,但心湖却久久荡漾着微笑的涟漪。
而我的母亲常年拼命地劳作,不到半百却已形容枯槁。母亲不像父亲,她不懂得忙里偷闲,就想着把几份工作一下子做好然后再来好好休息。但怎可能一下子便把全部工作做好呢?每每多干一些活儿,母亲她无不身疲力竭。虽然我曾再三劝她要好生休息,能不去就别去,但她却没有放在心上,依旧如故。我明白母亲的苦衷。为了重振这个败落的家,母亲已付出了太多太多。我不知该如何去铭记她的辛劳,因为母爱与年华是无法细数的。
考前,母亲还专门给我买了一箱花生牛奶。当时,母亲说: 一天一盒,当你把这箱牛奶吃好了之后,便是时候要上考场了。 我俯身细看箱上的说明,上面写着的那个数字让我莫名感动。这箱子里整整有16盒牛奶,而当时距离高考不多不少正只剩下16天的时间。之前,我还以为我的母亲对此并不在意,以为跟我说 快高考了 ,只是为了提醒我抓紧学习。万万没想到,她竟会如此清楚地知道距离高考的时间。若当时我这个高三在读的学生没有经常盯着倒计时看的话,我真的会以为这时间要么多了一天,要么少了一天。
母亲更是早早许下承诺,她说,当我高考完后,要带我去四处闲玩,让我好好放松放松。虽然这个承诺并没有兑现,但我不怪罪她。因为我知道,母亲是不被给机会的,而不是不想。其实,母亲有这份哄我开心的心意,我便已知足。
有这样的父母,我觉得是上天对我的眷顾。虽然没有生在锦衣玉食之家,但自问从小我亦无受过什么苦屈。这片天空曾予我一片无尽的遐想,让我坚信 乌云后面依然是灿烂的晴天 。
然而该来的始终还是会来。正当我沉醉在高考时的那种甜蜜的回忆里时,楼下的电话响了。我匆忙走下去接电话。电话的那头正是父亲。父亲说: 别难过,你的成绩我知道了。还不错!考上了本科。 我连忙问他: 是谁告诉你的? 父亲说,早些日子前,他就用手机预订了查询高考成绩的服务,手机刚刚收到了这条反馈成绩的信息。顿时,我不知说些什么好,只是一味叹息。在电话的末尾,父亲还叮咛我再到网上查查,看看会不会出错。我应了几声后,便挂掉了电话。呵,我可笑的父亲。
挂了电话不久,门口传来单车倒地的声响,我走了出去。 考得怎样? 刚走出门口,我便听到有人朝我问了句,而这个人正是我的母亲。她喘着气,边扶起单车,边目不转睛地看着我。我在一旁站着默不作声,然后接过她的手,把单车推进门。
母亲不停地追问。也许,她以为我考得很好,现在就只差得到我的认证。我倒了杯水给她,低声地说,考得不好。 啊? ,母亲惊讶地看着我, 那考了多少分? 我迟疑了半会儿,最后还是忍心地告诉了她。母亲听后却显得有些放心,说: 这样的分数,不是挺好的吗? 我大声地说: 你还不知道各个批次的最低控制线呢,你知道吗?我的分数差二本线二十分呢! 我觉得我好残忍,非要把母亲往悬崖边上赶。
母亲沉默了一会儿,叹气说道: 心凉了一半,我还以为你能考到。。。。。。 此时,她看起来很疲惫,躺卧在长椅上,接着说: 就差那么段距离啊,不过是几道题的得分。今年的分数线怎么弄得这么高啊! 虽然母亲这话不是在抱怨我,但我反而感觉难受。我平静地对母亲说: 算了,我不读了。 怎么能不读?不读还能干什么?妈就是熬着也要供你上大学。你不要想太多,只管放心读书 ,母亲激动地说。其实,母亲比我还要看重成绩,现在反而要她来安慰我,我除了暗暗在心底立下誓言,不知还能做些什么好来温暖母亲的心。
父亲回来,看大家都沉默不语,似乎明白了一切。他安慰母亲说: 孩子能考上本科就是好样的。 没想到这话语果真触动了母亲。 是啊,我就盼着孩子能够上本科,现在总算考上了。虽然学费是贵些,但以后出来怎么都还是个本科生,还是值得的! 母亲坐起身,连连点着头说。我不想给家里加重负担,我说要读就读专科好了,但是他们坚决不让。或许家里能出个本科生一直是他们的期盼吧。但此刻,我真的觉得 百无一用是书生 。不,是因为我考到这个 可恶 的分数。
这时,电话响了。经过许久交谈之后,父亲挂掉电话,说是堂姑妈打过来问我考了多少分。姑妈的孩子跟我同年级。母亲便问父亲,姑妈的孩子考了多少分。父亲感叹道: 他才考了三百多分呀,连专科A类线都上不去。 听到这话,我和母亲都惊呆了。平日里在姑妈口中的他很是了得,读的是他们那所重点中学的尖子班。而如今竟是这般,真所谓造化弄人。突然,母亲笑着说: 今年的高考,大家都考得不好。而我们家的好得是个本科生! 其实整个省市这么大,高者何其之多,只是母亲不知道而已。不过,我不想再去扰人心绪。毕竟,能让这场暴风雨尽早离去便是好。
我知道,随着时间的流逝,一切都将成为回忆。或喜或悲,其实都值得自己去珍藏,留在日后回味。高考已离我远去,静心回想,其实不过如烟花一般。它只是人生中的一个小插曲。它的存在,就好像只为了考验我和我的家人。但无论成功或失败,我们都有理由让我们活在阳光之下,寻得幸福的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