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感恩
感恩是一种处世哲学,是一种美好的道德情感,是生活中的大智慧,也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
感恩是一种追求幸福的过程,也是一种利人利己的责任。每一个想成就一番事业的人,都必须要有众人的鼎力相助,否则,就会一事无成,甚至一败涂地。中外历史上很多英雄豪杰,成在“振臂一呼,应者云集”,败在“离心离德,孤家寡人”。可见,感恩其实就是对自己、对他人、对社会的一种责任。
感恩是一种不求回报的自觉和奉献。一个真诚、坦诚、忠诚的人,是知恩图报之人。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当感恩成为一种人性的自觉,一种健康的心态时,我们的身心和灵魂便会在感恩中得到超越和升华。
感恩是一种对自然、社会、他人的尊重,是对自然规律、社会规律和生命价值的敬畏与崇拜。学会感恩,就会懂得尊重他人,懂得如何看待身边的每个人,尊重每一份平凡的劳动。在现代社会这个分工越来越细的巨大链条上,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职责、自己的价值,每个人有意无意间都在为别人付出。当我们感谢他人的嘉言善行时,常该反思的是今后自己应该怎样做,怎样为别人做得更好。
感恩让我们心中多了一份难得的快乐和宁静。如果总觉得别人欠你的,从来不想别人和社会所给予你的一切,这种人心里只会产生抱怨,不会产生感恩。有位哲学家说过,世界上最大的悲剧或不幸,就是一个人大言不惭地说,没有人给我任何东西。感恩是一份美好感情,
是一种健康心态,是一种良知,是一种动力。人有了感恩之心,生命就会得到滋润,并时时闪烁着纯净的光芒。永怀感恩之心,常表感激之情,原谅那些伤害过自己的人,人生就会充实而快乐。感恩父母的养育,感恩大自然的恩赐,感恩苦难逆境,甚至也要感恩自己的竞争对手,正是因为他们的存在才铸就了自己的成功。
感恩让我们坦然面对人生的起伏、挫折和不幸。人生在世,不可能一帆风顺,种种失败、无奈都需要我们勇敢地去面对。这时,是一味地埋怨生活,从此变得消沉、萎靡不振?还是对生活满怀感恩,在哪里跌倒了就从哪里爬起来?你感恩生活,生活将赐予你灿烂的阳光;你不感恩,只知一味地怨天尤人,最终可能一无所有!感恩,会使我们在失败时看到差距,在不幸时得到慰藉。就像换一种角度去看待人生的失意与不幸,对生活时时怀一份感恩的心情,则能使自己永远保持健康的心态、进取的信念。
学会感恩,就要心怀美好。感恩是对爱的追求、对善的报答,是美好心灵的坦露和表达。俗话说,境由心生。所谓修心成仁,仁者爱人。其实我们的心灵就是一面镜子,镜子上面有脏东西,镜子中的人物也会不干净。只有相信人性的美好,我们才能将别人的付出看作善意的举动,看作是对我们的“恩”,我们才能找到感恩的理由。需要指出的是,心怀美好决不纯粹是一种心理安慰,更不是逃避现实的“阿Q精神胜利法”。因为“精神胜利法”是没有积极行动来支撑的,而我们心怀美好,就是要用“发现”的眼睛,去传递生活中的爱与希望,从而让感恩真正成为我们共同的生活方式。
学会感恩,就要懂得敬畏。感恩与敬畏有着密切的联系。不能把敬畏简单理解成“内心的恐惧”。敬畏更深层次的意义是:要承认理性的局限和人性的弱点,知道这个世界还有我们预测不到或者无法办到的事情。因为敬畏,我们才知道了自己的渺小,我们才能明白我们所拥有的、所享受的不仅仅是自己努力的结果,我们才能体会到感恩是人之为人的基本要求。
学会感恩,就要有所作为。感恩不是大而化之、空洞无物的说教,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实践感恩,有两条应把握好:首先,要从小事做起。感恩不一定做出惊天动地的壮举,感恩也不一定限定在有权有钱的职业和岗位,把简单的事情做好、把平凡的工作做好就是最好的感恩。只要心存感恩,时时都有感恩的机会,处处都是感恩的场所。任何的岗位,都可以成为感恩的载体;举手投足,都可以成为感恩的实践。给父母打一个电话,写一封家信,对老师说一声谢谢,给同事一个善意的微笑,都是感恩与回报。其次,要舍得大付出。关键时候是否舍得大付出,是对感恩真诚与否的检验。比如有的干部说要报恩组织,可组织要他去艰苦的地方,去处理复杂棘手的问题,他就要讨价还价了;有些儿女说要报答父母,可真到了父母老了或生病需要赡养、照料的时候,却扯皮不休,甚至推脱责任;还有人说要回报社会,可一到捐助他人之时,钱包就被捂得更紧了。
感恩是一种崇高的精神境界,是一种优秀的道德品质,代表着时代主流,推动着社会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