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模具设计与制造7班 黄林炼 18978019201
——感恩,让我们在感动中奋起;责任,让我们在担当中成长 转眼间三年的大学生活即将过去,在我即将走出这座知识殿堂的大门之前,学院开展了以“学会感恩,唤醒责任,倡导奉献”为主题的责任教育。记得马丁路德金说过:就算你注定做个扫大街的清洁工,也要对自己的生活全力以赴。活着本身就是一种责任,责任是人类永恒的主题。
是的,马上我们就要踏出校门,走向社会,责任对于我们广大青年学生尤为重要。身为新世纪的大学生,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为我们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特别是作为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我们更加有必要唤醒我们的责任意识,激发大学生的责任情感,培养大学生的责任能力,规范大学生的言行,从而提高广大青年大学生的责任感,及大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培养良好的责任行为和责任担当精神,给大学生提供更好的成长空间。才能为更好地服务他人。服务于我们所在的群体。 在我个人看来,要使一个人敢于担当责任,首先得让他学会感恩,学会感恩,就意味着担当责任。感恩就像是大自然的阳光雨露,没有阳光,就没有日子的温暖;没有雨露,就没有五谷的丰登;没有水源,就没有生命;没有父母,也就没有我们自己;没有亲情友情和爱情,世界就会是一片孤独和黑暗。一个人从出生到现在,我们到处都接受着父母亲人及朋友同学的恩惠,父母给予了我宝贵的生命,
并且在我们以后的成长道路上,父母给予了我们不求回报的无微不至的爱。因此,他们是我们最先应该感恩并给予感恩和回报的人。亲人朋友是陪伴在我们身边,让我们在成长的道路上不至于迷失方向,让我们不会因为遇到挫折而恐惧害怕,所以他们是我们永远无法忘记的。老师如同我们的再生父母,在课堂上我们是师生关系,但是我相信在更多时候与其说我们师生不如说我们父子或母子。记得有一篇文章叫做《我为什么当教师》里面有这么一句话:教书还给我金钱和权力之外的东西,那就是爱心,不仅有对学生的爱,对书籍的爱,对知识的爱,还有教师才能感受到的对于“特别”学生的那种特别的爱。这些学生,有如冥顽不灵的泥块,由于接受了老师的炽爱才勃发了生机。是的,教师就是这么一个崇高而伟大的职业。为了一个不懂人情世故的学生,我们的老师甚至付出着比父母更多的心血。我的导师跟我说过,她常常把学生当做了她的孩子,把她的孩子当成了她的学生。甚至为了她的学生宁愿让她的儿子受委屈。身为学生干部我一样有着这种体会,有时候为了维护他人的利益,宁愿牺牲一下自己的利益。何况是老师?所以老师更生值得我们去回报和感恩的。崇敬他们对于职业的负责,和对与我们学生成长谆谆教导。
在责任面前,我们崇尚修养与智慧;同样在感恩面前,我们跪求平安与幸福!是的,也许在生活里,可能我们很难会将这两个词放在一起去考虑,可事实告诉我们:责任的背后没有退缩,责任的
背后没有反悔,责任的背后我们感恩的是这场刻骨铭心而充满信念的生活!在责任的背后我们只能是勇于担当。
说到这里我想起了05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王顺友。他用自己的行为感动了整个中国乃至全世界!他,朴实得像一块石头。一个人,一匹马,一段世界邮政史上传奇,他过滩涉水,越岭翻山,用一个人的长征传邮万里,用20年的跋涉飞雪传薪。路的尽头还有路,山的那边还是山,近邻尚得百里远呵,世上最亲邮递员!对于他的这份肩负了20多年平凡而又艰巨的责任。是什么让他甘愿忍受孤独,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奉献了20年呢?不错。正是由于他对社会,对乡友的强烈的感恩之情才不断地激励他战胜孤独,坚持不懈地孤身来回走在马班邮路上。在我的心中,王顺友他就像巨人一般,成为了我肩负起责任的榜样。
也许你会说,05年对于我们来说有点遥远,好,那我们不妨回顾一下史上最敬业送奶工王秀珍的故事。2009年12月1日,沈阳晚报报道了送奶工王秀珍因父亲病逝急需回内蒙古老家奔丧,在等车时手写了165份停奶通知,安排儿子冒着严寒连夜张贴的事。王秀珍被订奶户誉为“史上最敬业的送奶工”。在操办完父亲的丧事后,王秀珍第一时间赶回沈阳。12月7日,订奶户们如期收到了牛奶。送奶工,很多人都会认为那是一个卑微的职业,正是王秀珍用她的实际行动,用她的人生责任和敬业精神证明了这个行业的伟大。我相信每一座城市都离不开王秀珍们点点滴滴的努力,所以我们必须向王秀珍们致以
敬意,这不是矫情,而是这座城市所应体现出的情怀与素养。王秀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唤醒了一座座城市,唤醒了人们心中的责任。
感恩,是朴素高贵的情感,是不可磨灭的良知,是深藏于人们内心的品质,是善良人性的标签!感恩,是一种人生智慧,是一片肺腑之言,是一份铭心之谢!感恩更是我们这个民族千古相传的传统美德,“饮水思源”的古训家喻户晓,“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道理更是老少皆知。在担任学生干部的日子里,我深深的体会到感恩和责任的重要性,甚至可以说是进行感恩教育的必要性、艰巨性。在我们每个班都有那么几个难以管理的学生,在学院几十甚至上百个班级里做得好的班级也许只有那么几个。大多数的学生和班级都只是一般般。在我所处的班级里的部分同学都表现得不那么尽如人意。在竞争激烈的今天,许多的同学的心理都表现得相当的浮躁,甚至认为自己的专业没有前途,觉得自己很难就业等等。从而表现得非常懒惰,上课不认真,有不少同学还明目张胆地拿出手机看小说,玩游戏等。回到宿舍更是沉迷网络游戏,更谈不上积极参加各项活动了。这些同学的行为我认为是相当地不负责任,不仅是对自己不负责,对老师不负责,对学院不负责,更是对自己父母的不负责。父母辛辛苦苦挣钱供我们读书,我们没有理由拿着父母的钱来虚度自己的青春。
这个世界如果说有恨,那么我最恨一个人没有进取心,没有责任心,更恨我所处在的集体没有竞争力,没有凝聚力。在我看来没有素养的人真的是影响“市容”。当我漂流在外远离故土的时候我更恨人们否认我们,当我听到人们在议论我的家乡人不好,或者说因为某个
人某件事而说我的家乡人素质差的时候,我更是欲哭无泪。假如有一天我有幸能够到国外去,那么我最不能容忍的是人们依然怀疑中国的产品,更不能容忍的是任何一个人贬低中国人甚至贬低中国。中国是一个负责人的大国,我最大的梦想就是每一个中国人都活得更加有尊严,我希望当外国人一提到中国或者中国人的时候会由衷地竖起他的大拇指。
古人云:山感恩大地,方成其高峻;海感恩溪流,方成其博大;天感恩飞鸟,方成其壮阔。我们感恩树木的葱茏,花草的芬芳;我们感恩清风的多情,雨水的滋润;我们感恩生命的伟大,生活的美好;我们感恩父亲的仁厚,母亲的慈祥;我们感恩老师的教诲,朋友的帮助。只有满怀感恩于责任心的人才能为集体带来荣誉,只有满怀感恩和责任心的人才能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才能更加为用人单位所青睐。
在此我由衷地希望同学朋友们能够怀着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感谢他人,感恩生活,努力学习,锐意进取,争取成为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成为一个高级专门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