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篇考场作文,被广东省高考语文阅卷组设为一号标杆作文,评58分。阅卷组的点评是:“本文观点明确,提出生活的原点是情感而不是物质,对生活的认识与体验较深刻。事例真实、丰富,语言表达尤为出色,合于情,合于礼,颇有感染力。比如第二段,善于恰到好处地使用排比‘太多??太多??’,表达的内容准确、深刻;再如第三段,使用‘当??当??’的铺排法,写出了当下抛弃情感的状态,不仅句子优美,而且感情深厚,认识深刻。当然,本文也存在瑕疵,如倒数第三段,有三处语言表达不恰当或不符合逻辑。”
阅卷组的这个点评,我是完全赞同的。这篇应试之作,写的是对原点的呼唤,对原点的回归,扣题紧,主题明确,内容有张力。特别值得一提是,作者在写回归原点的过程中,有一个颇有质量的反思,他认为:“回到原点,不是放弃一切名利,不是退出所有奋斗,而是让我们谨记??”这个反思,防止了思维的片面性,同时也彰显了过人的识见,为本文增色不少。
但是,这篇考场作文也有明显的不足,这不仅仅是语言表达以及事理逻辑上还有一些瑕疵,而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这位考生在写作过程中,多次联系实际,但就是没有很好地把
自己摆进去,他的喜怒哀乐,他的真切感受,我们还看得不清楚,模模糊糊,若即若离,这才是影响文章质量的一个最重要的因素。现代散文大家刘半农在他的《〈半农杂文〉自序》中说:“我以为文章是代表语言的,语言是代表个人思想感情的,所以要做文章,就该赤裸裸地把个人的思想感情传达出来:我是怎样一个人,在文章中就还他是怎样一个人,所谓‘以手写口’,所谓‘心手相应’,实在是做文章的第一条件。”这位考生在文章中几次提到学生,但都没有“赤裸裸地把个人的思想感情传达出来”,这的确是一个不小的缺憾。
在这里,我要提请同学们注意的是:“联系实际”要彻底。不要认为在文章中提一提“学生”“我们”之类的字眼,就是把自己摆进去了。我们觉得,这离“我”还很远,离“赤裸裸地把个人的思想感情传达出来”还很远。群体与个体是有差距的,个体与个体也是有差距的,作文必须把“的确属于自己的东西写进去”。任何文章都应该是一种生命的体验,都应该是一种人生经验的表达。因为体验生命,文章才有灵魂;因为经验人生,思想才有根基。中学生作文,要勇于表现自我,也要善于表现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