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某考生
生活就像一个画在坐标轴上的圆,圆心在原点。我们顺着这个原点轨迹转啊转,有的人半径越走越小,离生活的原点越来越近;有的人却把半径越走越大,离生活的原点越来越远。这个原点是什么?是情感。我们不断奋斗与拼搏,获取知识、财富、健康等等,不都是为了让自己在情感上多满足一点,多点幸福感吗?
情感是原点,是坐标中心,可生活怎么就离它越来越远呢?学生埋头苦读,眼里充斥着数学公式、英语单词,对他人与社会却渐渐变得冷漠;父母拼命赚钱,为孩子提供更优质的生活,与孩子的交流却少得可怜;白领日夜加工,为事业拼搏,却快要连回家的路都忘了??
太多的欲望让我们有了太多的渴求,太多的渴求给我们带来了太大的压力,沉重的负担让我们只顾埋头前行。或许我们连回转身看一下原点的勇气都没了,因为我们恐惧于发现我们离它是多么的远!
但是,当家变成只供休息的旅馆,当朋友变成只是过节时互相问候的对象,当家人变成同一屋檐下的“室友”,当关爱只意味着给钱,当成功只意味着升职,当我们把一切的情感都物化时,我们与机器人何异?或许我们可以用楼房车子暂时掩盖自己的空虚,或许我们可以用灯红酒绿的生活暂时藏起自己的孤独,可总有一天,远离原点的生活失去了向心力,便会把我们甩得远远的。所以,还是回到原点吧﹗还是关注一下自己的情感吧!
回到原点,不是放弃一切名利,不是退出所有奋斗,而是让我们谨记追名逐利、拼搏奋斗的目的,当物质的东西与情感相冲突时,应注意生活的原点是情感而不是物质。学生埋头苦读时,应带有社会责任感,对他人与社会具有人文关怀;人们工作奋斗时,应关注亲情、友情、爱情,真正让自己的心饱满和充实起来;甚至人们准备在犯错时,也应明白之后的愧疚所带来的痛苦,是多少物质都无法掩盖的。这样,我们才能回到原点,回到生活坐标的中心,回到生活的根本,这样,我们才不致于生活得那么痛苦。
迈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广东提出要建设幸福广东,在经历了GDP的迅速增长后,广东开始关注人们的幸福感,关注人们的情感,这样,也正是回到生活的原点啊!
但愿在这样的潮流下,普罗大众也能开始关注自己的情感生活,把自己生活的半径越拉越小,最终回到生活的原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