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就像一个画在坐标轴上的园,圆心在原点。我们顺着这个原点轨迹转啊转,有的人半径越转越小,离生活的原点越来越近;有的人半径越转越大,离生活的原点越来越远。这个原点是什么?是情感。我们不断奋斗与拼搏,获取知识、财富、健康等等,不都是为了让自己在情感上更丰富一点,生活更幸福一点吗?所以,我认为,生活的半径离原点越近越好。
情感是原点,是坐标中心,可生活怎么就离原点越来越远呢?学生埋头苦读,与公式、定理、英语单词越来越亲近,与他人与社会越来越冷漠;父母拼命赚钱,为孩子提供更优质的生活,与孩子的交流却少得可怜;白领日夜加班,为事业拼搏,却很少走上回家的路??
太多的欲望让我们有了太多的追求,太多的追求给我们带来了太大的压力,太大的压力逼得我们埋头前行。多少次,我连转身回看一下原点的勇气都没了,因为我发现我离原点已是那么的遥远!
但是,当家庭变成只供休息的旅馆,当朋友变成只是过节时互相问候的对象,当家人变成同一屋檐下的“室友”,当关爱只意味着给钱,当成功只意味着升职或高分,当我们把一切的情感都物化时,我们与机器人何异?或许我们可以用楼房车子暂时掩盖自己的空虚,或许我们可以用灯红酒绿的生活暂时驱散自己的孤独,或许我们可以把登书山、游题海当做我们的生活,可总有一天,远离原点的生活失去了向心力,便会把我们甩得远远的。多少次,我在心底里呼唤,还是回到原点吧﹗还是关注一下自己的情感世界吧!
回到原点,不是鄙弃一切名利,不是放弃所有奋斗,而是让物质的追求与情感的培育和谐发展,不断回顾原点,回归原点,而不是背离原点,远离原点。学生埋头苦读时,要关心国事、家事;大人拼命工作时,要关注亲情、友情、爱情,竭尽全力守望自己的情感家园。我这个失去了家庭、离开了原点的孩子,正在考场上奋笔疾书,与我的同辈们比拼。此时,我多么羡慕那些有家长在考场警戒线外守候的考生,他们与幸福同行,他们与原点同在。
迈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广东提出要建设幸福广东,在经历了GDP的迅速增长后,广东开始关注人们的幸福感,关注人们的情感家园,这样,也正是回到生活的原点啊!
但愿在这样的潮流下,我们广东人在最先富裕起来之后,更多地关注自己的情感生活,把生活的半径越缩越小,最终回到生活的原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