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情秀”并非“达人秀”
姚靓琳
至今为止看了许多期的“中国达人秀”了,可是我反倒觉得对“达人”这个词竟有点陌生起来了。在周末的时候仔细翻查了现代汉语词典居然没有找到,想必这是一个比较新比较潮的词汇吧。
但其实我想说的并不是这个词汇的出处的问题,而是人们对于它的定义和理解。我甚至觉得我们都被东方卫视搅浑了判断力,说实话,我并非是讨厌或是想弹劾这个节目,仅仅是想表明一下自己的观点,难道这样的煽情表演“秀”就是“达人秀”吗?
先从一般的选手说起吧。在表演的过程中,有些时候三位评委老师会同时按下“叉”灯来结束眼前选手扯淡而又无聊的表演,然后问上几个十分荒谬又不着节目边际的问题,选手便会就此答上自己“悲惨的遭遇”,例如“我的老伴终生瘫痪了”、“我的家庭让我难以实现我自己的梦想,是我的XX伴我一路走来”如此等等。此时此刻,节目的录制现场就会马上飘起悠扬并且略显伤感的旋律。之后总是伊能静要求请上他的亲人,台上的两人继续说得稀
里哗啦、泣不成声,于是评委居然来了个一百八十度大弯而大呼“YES”,俨然忘记了他刚才无聊的表演,俨然忘记了这是达人秀而不是感情秀,俨然忘记了达人的定义和达人的标准。我真为那些自己孤身前来,精心准备和表演出真正新奇好看节目的选手们感到不公平!评委们,这是“眼泪的错觉”啊!
接着再来说说一位十分有名的选手,刘伟。我承认他确实身残志坚,拥有永不言败永不言弃的优秀品质,堪称是我们青少年一辈真正的学习楷模,可他真的算是真正意义上的达人吗?真的算是具有新奇出色的技艺的人吗?曾记得在总决赛的时候,周立波说过这样一句话:“刘伟,我不知道你还会在这个达人秀的舞台上走多久,但如果你永远局限在这个层面上,那么你将会停步不前或是就在此止步。”意思显而易见,周立波也认为刘伟光靠每场稳定的用脚趾弹奏出一首柔情的歌曲,然后再由主持人不断介绍和强调一下他的悲惨和坚强是远远不够的,他需要有更接近“达人”意义上的表演突破。因为,其实地球人都已经知道这更接近于“感人”而非“达人”!
不过,达人秀的节目也因许多选手例如表情王、反串王等的搞怪另类表演而变得更加活泼滑稽。说实话,除了要秀出自己真正与众不同的技艺的同时,舞台上挥洒热泪着实需要,但是过多的眼泪只会湮没了“达人”这两个字背后存在的真正的意义!
或许评委更需要与观众一样,尽量理性地去欣赏和考量选手的表演和技艺,而不是以感情或是悲情说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