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另一些则更像心灵鸡汤型的励志,比如浙江的《门与路》、四川的《人只有站起来后世界才属于他》等。这些作文的题目出得稳妥,没有似是而非,达到了考学生作文能力的目的。这里面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上海的《穿越沙漠和自由》:
“你可以选择穿越沙漠的道路和方式,所以你是自由的;你必须穿越这片沙漠,所以你又是不自由的。”
这个作文题目的张力很大,可以写得很高深,不仅考了学生的作文能力,同时也揉入了对学生想像力、角度选择能力和知识面宽窄等方面的测试,更倾向于考查一个学生的素质,我认为是难得的一个好题目。
一个让我感到特别欣慰的地方是今年看到了“币有三面”影子的高考作文题目。很显然,“币有两面”的题目常是有局限性的,因为硬币实际上有第三面,有时能把币的边沿这个“非好非坏”的模糊过渡地带写好才是一篇文章出彩的地方。今年能这样发挥的题目该首推新课标全国一卷的《两人过独木桥》:
“学校开运动会,最后一个项目是「山羊过独木桥」,规则是学生从独木桥两边同时上桥,在桥中间时两人相遇会有一个人下桥一个人通过,但在
这个项目的预赛时,有一对同学在桥中间抱住转身,双双通过,裁判认为这样做有争议,根据此材料写作文”。
要写好这个不赢不输、或者叫双赢的“硬币的第三面”的争议部分,除了作文能力外,也有了鼓励学生发散思维的影子,这不是填鸭式教学能够培养出来的。而更有意思的是,新课标全国二卷的作文题目正是《喂食动物失觅食能力》,让我有理由去相信,中国教育已经更强地意识到对学生发散和创造思维培养的重要性了。
一个让我忍俊不禁的题目是天津卷的《假如有一款芯片》:
“也许将来有这么一天,我们发明了一种智慧芯片,有了它,任何人
都能古今中外无一不知,天文地理无所不晓??”
某种程度上看,这个所谓的芯片现在不是已经有了吗?百度谷歌等搜索引擎的问世和维基百科等数据库的不断完善,让很多问题的答案只在指尖敲入键盘的一瞬之间,积累知识的过程在现代技术的帮助下已经可以大大缩短了,那么更重要的不再是这种更倾向知识积累的“芯片”,而是能鼓励我们创新能力的“芯片”了。
一个有点让我隐隐担忧的题目是广西卷的《老王生病》:
“农民工老王突发胃穿孔被送进医院,为救治这名贫困患者,医院开
通「绿色通道」给他做手术,又进行了十天治疗。虽然老板主动送来5000元,老王仍欠下4000多元医疗费,而医院默许他出了院。老王一康复就回
到了工地:「哪怕打工还钱再难,我也得努力。是医院和老板救了我。」可欠款还是像石头一样压在他心上,最终,老王鼓足勇气找到医院,说出了想在医院打工抵债的心思。院方深受感动,聘他为陪检员,老王也特别敬业,作为曾经的患者,他格外懂得怎样帮助病人”。
这个题目里有很多正能量的亮点,医院的绿色通道、老板的解囊相助、老王的契约精神和将心比心等,但社会体制对老王这类穷人医疗保障的不足才是这一切发生的主要原因,高考的孩子们敢触及吗?我猜想这个题目很可能会诞生很多调侃体的“零分作文” 。
今年最坑爹的题目我认为首推重庆的《租房》:
材料: 一个游客去波罗的海海滨度假,找到一处房屋,打算同房东—
—一位和蔼可亲的老人签下租房合同。老人劝他不妨先试住几天,看究竟合适不合适,再作决定。
游客住下后感到很满意。到第5天,将要签合同时,却发生了一点意
外:一个精美的玻璃杯被他不小心打碎了。他有些忐忑不安地打电话告诉了老人,老人说:“不要紧,你又不是故意的,我过来签合同时再拿一个来。”游客把碎玻璃和屋里的其他垃圾打扫了。不久,老人来了,进屋后就问:“玻璃杯碎片呢?”游客回答说,已装进垃圾袋,放到门外了。老人赶紧出门,打开垃圾袋看过后,脸色凝重地对游客说:“对不起,我不再把房子租给你了。”
然后,老人仔细地将玻璃碎片一一捡了出来,放入另一个垃圾袋,写
上“玻璃碎片,危险!”
这篇文字简直是标准的“读者体”,初看挺不错,尤其是那个老人,租房不急得让你先签约,可以先住几天感受一下,打破杯子也不要你赔,甚至担心玻璃渣子对别人可能的危险,实在是为别人考虑,可谓占足了道德制高点。但仔细去想,这位老人的问题太大了,首先是缺乏契约精神,他说了“过来签合同”就是一种口头的承诺,口头承诺也是一种契约,你不能说不干了就毁约。其次是缺乏宽容精神,游客不过是缺乏照料别人安全的意识,这个很多人都缺乏,如果能和善地指出来的话,这世界从此就多了一个懂得照顾别人的人,一句“不租了”的效果相反只会让这个世界从此多了一个被负面情绪主宰的游客,很显然,这回他却没有为游客考虑了,这种看似道德洁癖的做法对前面所持的道德制高点恰好形成了绝妙的讽刺,让我忍不住想起了一则马克吐温的故事:
一次宴会上他与一位女士对坐,出于礼貌说了一声「您真漂亮」,那位女士却不领情,高傲地说「可惜我无法同样来赞美您」,马克吐温委婉平和地说,「那没关系,你可以像我一样,说一句谎话就行了」,那位女士羞愧地低下了头。
是的,你扔下的石头,绊倒的往往是你自己,拿这样一个本身有问题的题目来考学生,我真的想不出究竟要考的是什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