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在追寻的路途上根本不怕输,脚步就永远不会停下来,既然决定做一个有深度的好演员是梦想,这倔强勇敢的心就永远不需要别人为他授勋。是啊,梦想就是这样倔强坚定一直追寻。
史铁生双腿瘫痪但他却在苦难面前把梦想倾注笔端,书写梦想,终于超越了自我。双耳突聋没有减损一丝贝多芬对梦想的激情,他在死寂中清晰的聆听着生命之于他的伟大乐章,于是乎一曲《命运交响曲》响彻寰宇。无声的舞者邰丽华,在舞蹈路上一路前行,终用《千手观音》实现了梦想虽然是一路坎坷但最终让梦想通向了远方。
梦想不是说说而已它也需要我们付出坚韧不拔的努力。有多少人能像李时珍一样用27年的心血完成一本《本草纲目》;有多少人能和勾践一样卧薪尝胆,为复国大业甘为阶下囚;又有多少人能像袁隆平一样心怀天下,义无反顾,只为笑看“稻菽三重浪”。济惠说:梦想是未来真实的投影。是的,你为梦想付出了多少,也就决定了你能走多远。
没有泪水的人,他的眼睛是干涸的。
没有梦想的人,他的夜晚是黑暗的。
太阳总在有梦的地方升起,月亮也总在有梦的地方朦胧。梦是永恒的微笑,他使我们的心灵永远充满激情,使我们的双眼永远清澈明亮,使我们触碰夜空中最亮的星。有梦才有远方!
青春应有志向
高二(7)班 张碧林 指导教师:张芳洁
青春是如花的春天,它是多么美好的季节,我们应把梦想的花籽投入其中,去努力发芽。我们应珍惜这美好时光,励志向上,我们应有自己的志向。
“少年自由少年狂,涉昆仑,笑吕梁,十年练剑今日试锋芒。”我们正是少年,此时不博何时博。记得“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雄心;记得“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壮志;更记得“数千年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嘱托。现在正是我们积累知识,展示才华,为以后打下坚定基础的时候;正是我们朝气
蓬勃,充满斗志,为人生添上关键几笔的时候。追求向上,追求美好,是我们每个人的心愿。青春应有志向。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句之意境令人惊叹,句之精美令人遐想。“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佳句广为传颂。创作出如此佳作的,只有你―王勃,更难得的是你年轻有为。在滕王阁上提笔成章的才能赢得钦佩。你文不加点,正因为你平日里对文学精髓的追求。你也渴望官场上有自己的一席之地。虽仕途坎坷,但你从未放弃,你追求自己的人生,努力绽放生命之花。励志成为有用的人。
美国总统奥巴马因为自己是白人与黑人的混血儿时常受到欺辱,因为自己拥有口吃让人看不起。他在外祖母的鼓励下,有了自几最真切的追求。他练就了超人的口才,掌握了过人的政法知识,在新一届的美国大选中脱颖而出,成为了美国的第一届黑人总统。他拥有比别人更高的志向,所以他绽放出毅力的光芒;他拥有比别人更坚定的追求,所以他克服了自己的先天性不足;他拥有比别人更迫切的追求,所以他创造了奇迹。
他们都在自己最有活力的生命阶段展示出了各自的价值。王勃虽生命短暂,却留下了文学史上的一绝《滕王阁序》。奥巴马虽不幸,但开创了先例。他们有志向,他们的青春无憾。他们向上的精神,使他们战胜了困难,追求是他们成功的源泉,志在成功,所以他们成为佳话。
人的一生要有追求,要有志向。没有追求的人生是毫无意义的,没有志向的人是无所作为的。作为中学生,应在青春之际绽放光芒。
时间让人与众不同
高二(7) 张博 指导教师:张芳洁
1902年,27岁诗人里尔克应聘去给62岁的画家、雕塑大师罗丹当助理。在初出茅庐的诗人的猜想中,名满天下的罗丹一定过着十分浪漫、疯狂、与众不同的生活。然而,他看到的真实情景与想象中的大相径庭,罗丹竟是一个整天孤独地埋头于画室的老人。里尔克问他:“如何寻找到一个要素,足以表达自己的一切?”罗丹沉默片刻,然后及其严肃地说:“应当工作,只有工作。还要有耐心。”
是什么让某些人变得与众不同?我觉得罗丹说出了真正的秘密,那就是:工作和足够的耐心。
年轻的时候,我们总想一夜成名,张爱玲说过,“出名要趁早,来得太晚的话,快乐也不那么痛快”。这句话真的误导了太多的年轻人。其实,你如果把人生当成一次马拉松长跑的话,前一千米是否跑在第一名真是一件那么中要的事情吗?
在我喜欢的伟人中,张五常大概是天赋最高的一位,他在40岁时就差点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同时他又是一个十分勤勉的人。早年为了写《佃农理论》,把十几箱原始档案一一分拣完,这项工作大概是很多博士也不屑去做的。到今天,这位已经年近八旬的老人,每周仍要坚持写两篇1500字以上的专栏文章。
在我了解的当代西方学者中,英国的尼尔·弗格森是公认的“神童”,他的研究领域横跨历史学、经济学与政治学三界,不到30岁就被牛津大学聘为研究员,40岁时被《时代》周刊选入“影响世界的100人”。可他的勤奋又非常人能比,为了写作《罗斯柴尔德家族》一书,他和助理翻阅了罗氏家族百年以来的上万封家信及成吨的原始材料。
所以与众不同的背后,往往是一些不足为外人道的辛苦。他们简单的长跑,简单的做一件事。他们做事,只为意义本身。所谓的成功,只是一个结果,它也许水到渠成,也许永无来日。
与众不同的东西,在制造的过程中往往是枯燥的、重复的和需要耐心的。 在流传至今的明清漆器中,有犀皮斑纹的是最为昂贵的,几乎一器难求。在很长的时间里,人们甚至不知道它是有哪些天才制作出来的。后来,王世襄终于在他的书中把秘密“泄露”了出来,它的制作过程是这样的:工匠制作犀皮,先用稠漆在漆器表面堆出一颗颗或者一条条高起的地子,那是“底”;在底上再刷若干层不同颜色的漆,刷到一定的厚度,那是“中”和“面”了,干透了再磨平抛光,光滑的表面于是浮现细密和多层次的色漆斑纹。
当我读到这个秘密的时候,突然莞尔。
每一件与众不同的绝世好物,其实都是以无比寂寞的勤奋为前提的,要么是血,要么是汗,要么是大把大把曼妙的青春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