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格在心中的美丽(一) 杨玉娇
【散文精品】回眸历史,多少人史上留名。古之四大美人,都有沉鱼落雁,闭月羞花的容貌,他们很美;花木兰红拂女巾帼不让须眉,他们很美。然而我却认为她是最美的,她的美丽已定格在我心中。她便是雪芹先生壁县的一位才女,红楼丫头——林黛玉。
人美
“两弯似蹙非蹙的罥烟眉,一双似喜非喜的含情目。怎生两靥之愁,娇袭一身之病。泪光点点,娇喘微微。闲静时如姣花照水,行动处似弱柳扶风。心较比干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这是黛玉初进贾府时,宝玉眼中的她。或许是因为前世的姻缘,黛玉的优点被宝玉放大了。但谁又能否认,黛玉的确很美呢?她身前为绛珠仙子,自然会带有超俗的仙气。置身于众多的姊妹中,他的艳丽、秀美自然无需多语。而且黛玉很少浓妆艳抹,她的美不需要矫饰。黛玉的人真美!
诗美
“一朝春尽红颜花,花落人亡两不知。”“娇羞默默同谁诉,倦倚西风夜已昏。”“毫端蕴秀临霜些,口齿唇香对月吟。”黛玉是有才情的红楼丫头中的一个。
由探春起头,红楼丫头们加上宝玉组成了“海棠社”,待遇别名为“潇湘妃子”。海棠社开社后,横芜君(薛宝钗)与枕霞旧友(史湘云)也妮菊花题。第二天开社后,潇湘妃子作了《咏菊》《问菊》《菊梦》三首诗,最后在稻香老农(李纨)的审阅下,林潇湘魁夺菊花诗。可见黛玉的确才情满腹。
潇湘妃子不止在开社时才作诗,平时也常常是有感而发,吟上一首。“罗衾不耐秋风力,残漏声催秋雨急。”妃子听到窗外的风雨,写下了这首《秋窗风雨夕》。后来的《五美吟》《桃花吟》无不显示妃子的美。黛玉的诗真美!
情美
“宝玉,宝玉,你好??”这是黛玉临死前未说完的一句话。世人大多认为,黛玉是在怨宝玉,他想说宝玉好狠心。但我认为,她真正想说的应该是“宝玉,你要好好的活下去。”因为黛玉是一个痴情的女子。她与宝玉有“木石前盟”,她对宝玉虽有埋怨,但我想更多的应是祝福,他希望宝玉能好好的活下去。 黛玉的情真美。
人美,诗美、情美,黛玉集三美于一身。她的美是无法用言语描述的,但待遇的美已定格在我的心中,我会用心去体会。
黛玉,你是定格在我心中的美丽!
定格在心中的美丽(二) 阚伶宜
山是眉峰聚,水是眼波痕,清纯宇无名浑然天成的结合在一起,却又极至的和谐。
青山蕴玉,碧水怀珠,深洞藏宝,找话如此钟情有着片土地,慷慨的赐予他这般钟灵毓秀的山川景致。 桂林多山,虽不是奇峰壁立,却也妖娆多姿,宛如温润的碧玉簪,玲珑剔透,晶莹动人。俯瞰桂城的象鼻山,名将驻足的伏波山,层峦叠嶂的叠彩山,一枝独秀的独秀峰,烟雨朦胧的南溪山,灵韵如画的月亮山??尽态极妍,迷人不尽。
然而山不在媚,有韵则灵,名山虽众,却不若山阴道上。不经意抬眸,无名小丘随时可能映入眼底。杨朔到桂林,路是黄土垫成的土路,汽车驰过,扬起一路尘烟。尘烟背后,水稻青青。大片大片的稻田连缀成青色的云朵,缭绕在平地上拔地而起的翠色小峰周围,美丽的仿佛不是人间。红日西斜,残阳泣血,天际暮云流散,淡薄的光线为稻叶锻上一层黯淡的红,终是凝固在了草色烟光里。青山深处,又炊烟袅袅升起,更为此画境增添了一份缥缈的情趣。
寻一个温暖的午后,坐只竹筏徜徉于山水画卷中,实在是人间至乐。撑一支长篙,沿玉龙河顺流而下,软泥上的青荇油油的在水底招摇。坐在竹筏船头,光了脚戏水,任凭温柔的水草轻吻自己的双脚。竹篙一点,水面泛起阵阵涟漪,在日光的照耀下反射出七色的光芒。风轻云动,碧水蜿蜒,宛若进入了神话般的意境中。
躺在竹筏上,静静的顺水漂流,享受那份难得的静谧,不理人世的喧嚣。看日头从头顶渐行渐远,最终隐
没山后;听船家女悠扬清远的歌声,忍不住想起东坡的话来,他竟一点一滴将这景致描绘得惟妙惟肖:长亭短景无人画老大横拖瘦竹篙。回首断云斜日暮,曲江道蘸侧山峰。
访名山胜景,望绿水悠悠,探幽岩奇观。山娉婷,水婀娜,岩沉静。桂林本是灵韵秀至的少女,青山为衣,绿水为裳,在中国版图的西南角翩翩起舞,虽不是国色天香,却也消扬婉丽。
回眸之际,淡淡一笑,顾盼间,风华绝代,倾国倾城。
定格在心中的美丽(三) 刘宇卿
临窗那盆“一笑哪知是酒红”的一品红,那盆“霜重寒凝色益红”的一品红,终于在冬雨纷至的日子里凋谢了。
小时候,住在外婆家。外公喜欢养花,家里有大大小小几十个花盆。每天清晨和傍晚,看外公给花儿们浇水,是最令人欣喜的事。外公有时出差,便托我们照顾他的那些宝贝。外婆总是埋怨:“这外公真麻烦,养这些没用的劳神子。”虽然口中这样说着,手上却不懈怠,眉宇间似乎总有一丝笑意。
再后来,我离开了那些宝贝儿,回家继续求学。努力说服妈妈之后,我第一次见到那盆一品红,第一眼便见到了这盆艳而不娇,烈而不俗的一品红。红充斥着我的眼,热情的卖主介绍说,这话啊,天生的坚韧,花期持续一个多月直到叶子落尽了,花仍旧开得妖娆。登时心动起来,一口气把它抱回了家。
耐心的呵护着它,看它从朱唇紧闭,洁齿轻咬,紧紧地包裹到皓齿微启,再到忍俊不禁,重重叠叠的舒展着。满目彤红,真的是能迷人眼的“浑如猎火一树红”。它离开的家不是那样的轻盈,从容不迫。暗夜里,两片发黄的叶子敲敲落地,躯体蜷缩成一卷,如同句号,轻轻合上。第二天,第三天??还是两片黄叶。 我不忍这叶子与垃圾处在一起,捧在手心,轻轻放进墙角的器皿。就这样,两个星期过后,叶子落尽,那一品红更显朴质与大气了,显得庄重而豪放。
冬雨刚至,打湿了我的窗头。那一串红,看上去更有生机了,我一直以为它还活着,可当我轻抚那柔软的花瓣时,才发现它已枯萎。可那抹残红依旧如生时一般艳丽。
于是心里受到了深深的震动。秋风飒飒,它开放,不知“为谁零落为谁开”“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它消逝了,仍倔强地留下一道亮丽的虹影。我见不少花的凋落,有的事先毫无征兆,就突然一夜之间整朵花都落到地上,完好的花如山茶。那时却让我吓了一跳,惊叹于这么纤巧的花径选择了这般壮烈的死法,如夏雷,轰响而逝。她呢,这花也该是有魂灵的,不去的身影成了定格在我心中的美丽。真正如茶,是能品的,口齿香醇。人们常说:“美人如花隔云端”这儿的美人是那些义无反顾的殉道者,满怀理想给尘世留下高洁。
现在,我更忙了。侍弄花儿的工作,大多由妈妈来完成。然而我不肯弃了了我的慕花之心,看着她们。那般的美丽,无须冰冷的相机,早已在心中定格。
【记叙文精品】 定格在心中的美丽(四) 黄玥
夕阳下,他的影子好长,好长??微风拂过,他苍白的头发被吹得零乱,几根银丝随风摆动。
周围很闹,在这街头,唯有他静静的坐着,身旁的工具箱和“自行车修理”的牌子和他一样安静?? 我不忍打扰他,只是远远的望着,那种静似乎一直在我的心里定格着。
“老黄,修车了,哎呀!我车坏了可回不去了!”一位陌生的赶路人焦急地说。
“嗯,这年??”他端详,又转身去找工具??话不多,但我知道他开始工作了。
已是傍晚,落日锁在了地平线上,那轮圆盘似的落日似乎还想把最后的余晖慷慨的播撒人间,没有了那般的耀眼,却给晚归的人一丝的光明,一丝的温暖。
风更大些,他俏皮的掀起了他的衣角,他的几根稀疏的头发被吹得更加零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