斧斤以时入山林
春华秋实,大自然有自己的节奏;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每个人的生活也有自己的节奏。万事万物都遵循自己的节奏而发展壮大,节奏一旦被打破,无异于拔苗助长反而自损。斧斤唯有以时入山林,随从山林自己的节奏,才能柴木不可胜用。
“宇宙有多少生命,就有多少中心。”而在我看来,宇宙有多少生命就有多少节奏。所谓天时,地利,人和,不外乎是顺应了事物本身的节奏。
正如庖丁解牛,在精妙的刀法下,是对牛的各部位的深刻的理解,随着纹路切下,自然举重若轻。而现下社会的人们偏要反其道而行,“人定胜天”的口号此起彼 伏,人类总是幻想打破各种自然定律。于是臭氧穿洞,温室效应,各种异常的气象状况纷至沓来,这时的人们才明白顺应自然自己节奏的重要性。同样,人们不但要遵守大自然的节奏,也要顺应作为人,我们自己的节奏;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而这种作为人最基本的节奏,也在功利社会激昂的鼓点声中被打破。活在强节奏的时 代背景下的人们,是否更应该找回自己的节奏?
析其原因,便是那永远满足不了的欲望,让人们丢失了自己的节奏。人们为了达到目的,为了成功,不顾一切地丢开节奏,从而换取欲望的满足。也不惜破坏大自然 的节奏,从而获取利益的丰厚。而历史的节奏往往是,盛久必衰。在强节奏、快节奏的快感过后,往往留下的是满身的伤痛与疲惫。
时代的车轮滚滚荡荡,留下了节奏的韵味,提醒着世人必须坚守自己的节奏。秦皇朝不遵守治国安邦的节奏,违背了时代的节奏,自然拥江山不足二世。正如杜牧所 言;“族秦者秦也,非天下也”而现下的中国,顺应国情,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踏着自己的节奏,大步流星地行走在追求中国梦的路上。稳中求进,就是时下 中国的节奏。
世间万物都有其自己的节奏,唯有顺流而下,才能寻得活水源头。诚然如孟子所言:“不违农时,谷不可胜食也;数罟不入洿池,鱼鳖不可胜食也;斧斤以时入山林,材木不可胜用也。”
自己的节奏
潮涨潮落,春华秋实,大自然有自己的节奏;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每个人的生活也有自己的节奏。
按照自己的节奏发展,才能不走寻常路,活出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每一个生命都是特殊的,为什么就只能有一个节奏呢?北大才子陈生,毕业后被分配到一个地方 政府成为一名公务员,但是他却辞掉了这份令人羡慕的工作,最终决定卖猪肉。北大才子卖猪肉?多少有点令人匪夷所思。但其创立的“壹号土猪”连锁店目前遍布广东各地,还建立了国内
首家“屠夫学校”。陈生没有按照固定的节奏设计自己的人生,而是用自己独特的节奏,用自己的生活方式,去创造自己的传奇。作为旁观 者的我们,看到他人的成功也许会羡慕,进而去模仿他人的节奏,从而幻想达到他人同样的高度。但是你是否细想,节奏是按照自己的特点、自己的规律而创造的,他人节奏只属于他人,不能模仿,不能复制,就如“邯郸学步”,盲目模仿别人的节奏,最后却丧失自己的节奏,连路也不会走了。因此,只有自己的节奏才能奏响 自己生命的最强音。
自己的节奏自己掌握,旁人的话就由他说去吧!当今高考制度造就学霸、高考达人屡见不鲜,许多状元都像一台学习机器般高速运转,只是希望考上重点大学。但是 刘丁宁却用自己的节奏选择独特的人生。她面对自己无法适应、不喜欢的香港大学而选择回母校重读,向自己的梦想——北大进发。这时,很多人都在热议,“为什么要重读呢?香港大学不好吗?”,刘丁宁却说,去一个跟自己心灵有契合的地方会更好。人生有属于自己的节奏,去一个违背心灵的地方,是多么悲凉的事情;人 生有自己选择的道路,自己的人生可以“自作主张”,别人的话就由他说去吧。寻找属于自己的节奏,属于自己的道路,与其受他人节奏影响而步伐凌乱,不如选择 自己的节奏,弹奏属于自己的人生乐章,或许能收获属于自己的美妙人生。
自己的节奏是自己的灵魂所在,驱动着我们有血有肉的躯壳,正如班超弃笔从戎,扔下笔、拿起刀,保家卫国,在沙场上抛头颅、洒热血。让自己的生命节奏驱动肉体,让自己的灵魂得以安宁,忠实于自己的内心,活出自己的生命精彩。
虽然我们不能像刘翔那样,在跑道上飞驰,但我们可以做一个每天坚持晨跑的人;虽然我们不能像李嘉诚那样,成为百亿财富的主人,但可以做一个每天都活得开心的人。别人的节奏属于那一个人,自己的节奏永远只属于自己!
顺从自然的节奏
如果把自然比做一段无尽的音乐,那他的节奏必定是自然固有的规律吧!人也许终有一日能摸索出当中的节奏,却不能颠覆它,破坏它,就像人可以总结出能量定律,却造不出永动机。人终究是自然的产物,终究要生活在自然的节奏之下,受其限制。
最近一系列自然灾害频频发生,“pm 2.5”超标、雾霾笼罩……,一次次扰乱了人类的活动。但试问一句:“是人类扰乱了自然,还是自然扰乱了人类?”
我们经历了工业革命,提高了生产力,我们依靠现有的科技向自然索取所需,我们从不考虑自然的承受力,我们只考虑人的利益最大化。为了燃料,我们砍伐;为了高楼,挖空了耕地;为了兽皮,滥杀了动物,我们一直在索取,却没有考虑偿还。
我们不安于立命,我们向现代化挺进,但同时,我们只顾人的利益而罔顾了自然,“切尔诺贝利核难”、“日本核电站泄漏”……无一不是在强调人的利益,却没有 想过修复自然,一味的回避。不错,人的确是在向现代化前进,但人与自然的关系呢?人一直在为自己的利益而努力却损害了自然。
于我而言,自然是有生命的,她有着她的节奏,她有她的限度,任何人如果企图打破自然的节奏都会遭受到自然的报复,人应该顺应自然的节奏,而不是打破它,颠 覆它,即使人的科技再发达,也不能挥一挥手魔法般凭空变出黄金,因为那是违背元素守恒定律的,人的科技再发达,也不能造出不需要能量驱动的汽车,因为那是违背能量守恒定律的。
我们当然可以说人类是万物之灵,但人类在自然面前是那么不堪一击和脆弱,人在过往的几千年里一直在进步,却愚昧地认为人类可以掌握自然的节奏,将自然玩弄 于鼓掌之中。而如今少数人开始醒悟,被掌握的是人类,被玩弄的是人类,人类永无可能凌驾于自然,颠覆自然自身的运行节奏。
自然是有生命的母体,我们都是其中的组成,如果我们企图损害她以获利,我们都只是自然的寄生虫,终有一天会被她清除,如果我们能够兼顾自然,共同发展,我们和自然就是互利共生的关系,可以两者共同进化。说到底,人始终是要顺从自然的节奏,才能与
自然和平发展。
把握属于自己的节奏
社会万象,纷繁复杂,他就像一个琳琅满目的橱窗,而其中游走的人则是一件件展品。要想在人生的展会中独领风骚,就需要找到属于自己的节奏。
现代的人,没有目的,没有个性,只是按照游戏规则重复着别人的动作,装扮自己以符合社会的需要。就像《围城》里面的方鸿渐,无论是在爱情,事业上,都只一 味地跟着别人走,一切被人安排没有自我节奏的他只能悲催一生,行尸走肉,沦为社会的笑话。现实总是充满名与利,若被名利牵着走,就会活得不像自己。自2012年莫言获文学奖后,莫言本来的节奏就被打乱了。读者见面会,研讨会,走到哪儿,都有媒体约见,读者围追。对此,莫言忏悔道:“2013年,我不是一个读书的人,一年几乎没读一本书。”沉静下来不被外界打扰是作者习以为常的状态,一旦这个节奏被喧嚣污染,坚守属于自己的节奏才能守住自己。
试着放弃争斗,或许便能在喧嚣浮世中找到属于自己的节奏。有人说,她是这个喧嚣躁动的时代的一个温柔的慰藉。杨绛,走到人生边上,淡泊自在是她生命乐章中 唯一的音符。“我和谁都不争,和谁争都不屑”“我双手烤着生命之火取暖,火枯萎了,我也准备走了。”杨绛找到了在这个躁动世界中自己的节奏,所以平淡而快乐。杨绛守住了自己的节奏,所以成为还在为各种事缠绕活不出自我的人的偶像。
舍弃不必要的名利,守住属于自己的节奏。桑格辞去了伴随诺贝尔化学奖而来的一系列任命,尽力不让行政职务扰乱自己的节奏,这样他才能专心研究,这样的他,才配得上2次 诺贝尔奖的获奖人的荣誉。辽宁高考文科状元选择离开香港大学,复读一年,希望重圆自己的国学梦。这位状元按着自己的节奏,自己的选择,走上了复读之路。这 两种道路或许正同蝴蝶效应那样,成就了两种未来。或许荆棘丛生,或许鸟语花香,只要守住属于自己的节奏,便是正确的路。
属于自己的节奏并不需要旁人议论,也不必盲目听从别人。命运中有这么多契机,不如牢牢掌握自己的节奏,朝着定好的目标勇敢前行,那就一定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