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丝朦胧,泪水不觉地涌了出来。
“老黄,我????唉,算了,明天再修吧!天晚了!”过路人有些过意不去了。
风太大了,但我知道他会修好再回家的,他绝不会因时间晚而犹豫不决。不知过了多久,他正准备站起身来,也许是年纪大了的缘故,也许俯着身子时间太长了,也许??一个踉跄,他差点倒了,我正想向前,
可我知道,在他的人生字典里没有“屈服”。他倔强,他执著,他热心,他在我心中是神圣的?? 夕阳已落,天色昏暗,路人满意地走了,他依旧安静,安静的收摊??
“爷爷,回家吧!”“嗯,就走”“爷爷,你帮人修车增么不收费?”我跟着他走着。
“我有退休金,又怎需收费?”他没有回头,只是忙着手里的东西。
“那??”“‘渡人’”他笑了,脸上沟壑般的皱纹变得更深了,那双敏锐的目光此刻充满了充实与满足。 他抓住我的手,送我回家。他的手宽大而粗糙,很温暖。一股暖流,从手心传遍我的心底。
他的身影,他的动作,他的画面神圣而美丽,已深深烙在我的心坎上,永不褪色。
天暗了,人也老了。但他的余温仍氤氲在空气中,他的美丽永远定格在每个人的心中!
定格在心中的美丽(五) 陆伟
脏乱的街道在雨水的冲洗下变得更外的清新、自然。这是通往大道的唯一路径,而这一点正好被乞丐看中,这条短短的小径今天显得格外的拥挤。
我不知道这是第几次穿越这条小径了,只知道这条小径能快速通往想要到达的地方。天正巧阴了,几滴雨水也落了下来,我又拖着疲惫的身体来到了那条小径前。
小径还是很热闹,那乞讨的声音像刺耳的鸣笛一样。我有些害怕,每次穿过这条小径时,他们都会像野狗般扑向我,稍微好一点的,他们也会用那破钢碗对着我晃呀晃的,里面的几个小钱也会随着震动而弹起,跳起,落下,发出比哀叫更加难受的声音。
今天,仿佛有点特殊,小径里竟有一个衣冠整齐的老人家在拉二胡,我很吃惊这条“乞巷”里会有这么一个人,于是好奇地走了过去。那群乞讨的人也像疯狗一样团团围住了我和那位拉二胡的老人。
老人家花白的头发,刚毅的脸很难让人想象他会在这儿靠卖艺为生。唯一与众不同的是他那双沧桑的眼,噙满了泪水,写尽了悲哀。在他脚下局促的一点空地上写着四个苍白无力的字:家困,求助!
二胡的声音十分凄惨,那旋律似乎有些熟悉,我闭上眼,静静的聆听着,连雨水打湿了自己都没有反应,我只想到了静静的月,静静的树,静静的湖,还有那静静的人。对了,那时《二泉映月》,忧伤的曲,悲哀的调,让人忍不住哭泣。
雨打了我却不忍离去,那实在是太美了。不知什么时候,一个乞者忽然将他钢碗里的钱全部倒在了那位老先生的草帽里。乞讨的人立刻停止了叫喊,连老者也停止了拉二胡的手,她颤抖地说了声“谢谢”。 我愕住了,刚刚看到的那一幕是真的吗?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直到第二个,第三个,第四个??他们全部将身上的钱放在了草帽里,然后默默回到了自己的地方。
我忽然意识到,乞者们身上也有值得人们敬佩的地方,只是被大多数人所遗忘。
雨水混着我的眼泪,咸咸的,然而我的内心却受到了灵魂的震撼。我想这将是永远定格在我心中的美丽。 定格在心中的美丽(六) 顾马俐
外公生病已经两个月了,由于外公是中风病患者,外婆特地为他买了一个轮椅,为了让
外公呼吸新鲜空气,他们时常在公园的湖边走动,在他们瘦瘠的背后,落英缤纷,残红乱舞。
从来都没有碰上过这么好的黄昏,夕阳的余辉渲染成凄丽的璀璨,孤独的落红张扬成绚烂的瑰玫,秋水无痕,聆听落叶的倾诉,红尘往事,就在这悸动的心湖中,吟喃起涟猗无数。
亭子里,椅子上,大树下,是一对对在热恋中的激情相拥的情人,他们在这里有着天荒地老的誓言,玫瑰,香水,葡萄酒,那浸透了一切的浮华与繁荣,或许有一天我们的文明全都烧掉了,坍掉了,垮掉了,你我就在这断垣颓壁底下遇见了,你会对我有一点真心,我也会对你有一点真心。然而外婆与外公之间的爱情岂是他们能比的?
外婆将轮椅静静地推到湖边,他们的身后不知何时下起了一场花瓣雨,洒在湖水中,栏杆上,桥梁上,婴儿的笑脸上,孩子的书包上,外婆的发角上。
外公转过身去,看着外婆,久久地、久久地,他们就这样久久注视着,在这紧张得拉长到永恒的那一霎那间,这么多年了,这种场面还从来没有过,是爱情吗?多年埋没在柴米油盐,锅碗瓢盘之中的爱情,还是一年比一年更深沉的从来没有老去的爱情?
他们就这样小鸟依人般地靠在一起,那时你老了,照片里的容颜,就像新鲜的熟透的苹果一样,不可采摘,
外公的眼眶的瞳孔里陡然之间泛起一股涟漪,那温柔的漩涡足以超越千年的誓言,外公伸出枯瘦的手,轻轻摘下掉落在外婆发角上的花瓣,一切都显得那么地波澜不惊,让人春心荡漾,外婆的眼眶里陡然之间噙满了泪水,不知是满足,还是感动。是谁的离别拨动了谁的心弦,谁的繁忙成了谁的悠闲?此时此刻,湖水,花瓣雨,一对恋人,消退了一切的浮华与繁荣,浸透了岁月的辛酸与沧桑,又凝成一幅绝好的风景画,成为定格在我心中永恒的美丽。那一滴晶莹的泪水,无疑为这迷蒙的美丽镀上了一层凄。
原来,沧桑与凋零被爱镶上了一道边框,也是如此让人心动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