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自我,走向成功
一双鞋子能卖出高价,要有好的质量和样式,要有好的卖场和条件;一个人要想成功。要有出色的才华和能力,要有好的环境和机遇。
所以,我们要不断完善自我,提升自身的才华和能力,这样才会得到好的环境和机遇。
完善自我,提升自身的才华和能力,要有非凡胆略。乱世与盛世,这是一对可以互换的词语。对百姓来说,三国是乱世;对英雄来说,三国是盛世。曹操在他的盛世里,不仅外定武功,而且内兴文学。试想,在那个烽烟四起的时代,有几个将领能有心情舞文弄墨?唯有他曹操,作出古直苍凉的乐府诗,领导了光耀后世的建安文学,留下了烛照千秋的建安风骨。他在军事之外,比别人更多了文采精华,他的这种提升,源自非凡胆略。
完善自我,提升自身的才华和能力,要有宽广胸襟。识人是一种才华,得人是一种能力。“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短歌行》中的这句深情的吟咏,抒发出了曹操对人才的渴望。他身怀绝世才华,但并不刚愎自用,而是尊重人才,不求全责备,这使许多有才能的人如水归海。程昱、郭嘉、张辽、陈琳,各个都有一段自己的故事,只因他们都是能臣,曹操全都礼而敬之,任而用之。曹操作为一代政治家,他重贤爱才,胸襟宽广,效仿周公,招揽人才。在对别人的赏识与重用中,提升了曹操自身的才华和能力,他自身得以完善,成为当时孙权和刘备不可企及的一代枭雄。
曹操正因为有一种不断完善自我的精神,正因为能够坚持提升自身的才华和能力,他为自己创造出了良好的成功环境,把握住了每一次成功的机遇,因而成就了他的一生霸业,也成就了他在文坛上的千古盛名。
那么请不断地完善自我吧,让自己成为众多鞋子中出色的一双,走出属于你自己的成功之路!
老马未必识途
齐国大军迷失在燕国的崇山峻岭之中,危急关头,管仲解开几匹老马的缰绳让它们引领军队前行,终于走出困境,这就是“老马识途”的由来。
倘若树林变做高楼,草地变做球场,往来车马变做高级轿车,山野村妇变做摩登女郎,那老马们岂不是要晕头转向,分不清南北西东?当它们对周遭事物的嗅觉及灵敏度消失时,迷失方向的老马会如走失的孩童一般无助,可见,老马的“识途”是有很强的依赖性的。
现实中,多少人“引经据典”,又有多少人因循守旧?房龙的一篇《宽容序言》,又曾引发了多少人深深的思考?我的耳边时常响起老舍先生借助庞太监说的那句话:“谁敢改祖宗的章程,谁就得掉脑袋!”我们总会在自己的思维里兜圈子,以固定的思维囚禁于陈规旧说,画地为牢,如此一来就如一条条被定在模式框框里的咸鱼,再难翻身。
一双鞋,样式老的大多很便宜。缺乏创新,就意味着灵感的缺失,也就意味着失去了一把通往成功的钥匙。它不仅仅折射出生产者的睿智,更隐藏着兴衰更替的规律。一位著名企业家曾说过:“有创意的地方总会有新商机。”成功来源于对现实世界的捕捉和习惯性思维以外的畅想,这便诠释了灵感与创意的真谛。
江泽民同志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如果自主创新能力上不去,一味靠技术引进,就永远难以摆脱技术落后的局面。一个没有创新能力的民族,难以屹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温总理在解读古老中华民族的变革与维新时曾引用“天变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愠”;“周虽旧邦,其命维新”,我们应当以此鼓励积极开拓进取,争当二十一世纪的创新人才。我们需要的是以打破固有的思维方式拒绝墨守成规,这并非是对前人的亵渎,而是一种思维的延绵与创新。
原有的思维定势与前人的经验也不会一直给我们指明正确的方向,我们需要的是一种创新思维,是一种敢于突破现实与困境的超越,亦是一种打破常规的勇气与自信。没有创新,乏味注定相随;缺乏灵感,终将碌碌无为。
别迷信老马,老马未必识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