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拾起你的关怀
2013年3月6日,在东方航空公司的一架航班上,一名乘机老人突发心脏病。机组人员当机立断备降三亚,将老人送医。这本是一件值得称道的好事,但部分旅客心生不满,认为自己的行程被耽误了,并且东航给出的赔偿方案不合理,因而拒绝再登机。这又引发了网友的热议。
在看到这则新闻时,我的内心涌起了深深的无力感,然而这又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在路边老人摔倒之后没有路人愿意上前将他扶起的时代里,人情凉薄、漠视生命似乎就是很正
常的呀。
但可以理解不等同于“应该纵容”。也许事件中的东方航空在处理、协调突发事件的时候确实有欠妥当,但身为旅客,难道不应予以充分的理解吗?耽误了一天的旅途,风景却还在那里等你去欣赏;耽误了一大笔生意,往后也还可以再谈;可是生命呢?走了还能再重来吗?
我想,在社会飞速发展的今天,我们更应拾起我们的人文关怀。一个国家倘若对她的子民如此漠然,那经济再发达、国力再强盛,又有何用?只怕国不国矣。
记得前些日子有一则假新闻,说的是一名老人在菜市场摔倒,一百多位路人经过却置若罔闻。但事实上,老人摔倒之后,在一名白衣女子的号召下,周围人聚拢过来对老人施救。事后,央视记者采访她,她说了这样一句话:“谁家没有老人?谁又没有个老的时候?”朴素的话语却掷地有声。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礼记》里的这一句话经口耳相传,筑进了一代一代中国人的大同理想中。我从不怀疑人文关怀的存在,因为它深深植根于我们的内心深处。人文关怀,无疑就是对生命的尊重。从救助摔倒老人的“最美路人”,到伸手接下坠楼孩子的“最美妈妈”,从勇救学生的“最美教师”,再到把一生奉献给老少边穷地区的“最美乡村医生”,对生命的尊重让他们奋不顾身,让他们恪尽职守。生命之花最美,也最动人。
你的心里,我的心里,其实都有一份关怀,对亲人、对朋友,甚至对陌生人、对天地万物。只是也许我们在追逐什么的时候把它丢下了。我们将冷漠作为盔甲,却不知爱与关怀才拥有这世上最强大的力量。
拾起你的关怀吧,从一个微笑、一句话语开始,“抛却所有外在的东西,懂得爱的人才最强大”。我相信,“最美”会越来越多,而他们中是不是也会有你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