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王梦》读后感
努力不一定成功,但放弃一定失败
——读《狼王梦》有感
人生是一个拼搏的过程,是一个努力的过程,是一个坚持的过程。也许成功,也许失败,但只要拼搏了努力了坚持了,你就是成功的,伟大的,值得骄傲的。
王,一个响亮而又高傲的名字,无论是动物还是人,都对“王”充满了敬佩,似乎只有他才能高高在上,似乎只有他才能发号施令,似乎只有他才能享受荣华富贵。但你曾想过,要登上宝座要经历多少的艰苦磨难与挫折,它需要付出汗与血的代价。
凡大公狼,都有一个梦想,希望自己有一天能登上狼王的位置,让其他公狼俯首称臣,跪拜在自己脚下。
母狼紫岚早已对狼王宝座垂涎欲滴,它希望自己的狼儿有一匹能当上地位显赫的狼王。现在它膝下有四匹幼狼,起名叫做:黑仔、蓝魂儿、双毛、媚媚。黑仔最像已逝的公狼黑桑,黑仔变成了紫岚重点培养对象。黑仔天生胆魄出众,半岁便可以进入弱肉强食的森林捕杀草兔了。悲剧从天而降,紫兰万万没有想到黑仔被金雕夺去了幼小的生命。紫岚痛苦万分,不能自拔。
紫岚把希望投到了蓝魂儿身上,不久,蓝魂儿便在狼群中树立了威信,但厄运像个难缠的魔鬼,爬到了蓝魂儿身上。蓝魂儿在一次狩猎中被狡猾的猎人用捕兽器夹住,为了不让猎人阴谋得逞,紫岚只好把蓝魂儿咬碎成两半,埋葬起来。紫岚再一次落入了低谷。
当它把目光投到双毛身上时,不急叹了口气,双毛体格弱小,但最致命的是,双毛在精神上存在缺陷,在食肉兽中
是致命的毒素,它整天精神委顿,半抬着眼皮,一副颓唐的样子。最终在紫岚的特殊教育方式下,双毛的野性被唤醒了。但,在狼王争夺战中的最后半秒,也就是双毛将要胜利的那一瞬间,狼王洛嘎下意识的吼叫一声,双毛的野性顿时烟消云散,扭头嗥叫一声竟要逃跑,饥饿狼群一拥而上将双毛吞进肚子,剩下的,只有一堆白森森的骨头……
紫岚的狼王梦破灭了,它悲痛欲绝,为了去除后患,紫岚用最后一点生命之火与曾经厄运的源头——老雕,同归于尽,血洒碧空。
放下书,我咽了一口吐沫,仿佛把紫岚一生的努力拼搏与坚持全咽了下去。顿时,我仿佛感到了人生的酸甜苦辣咸,在这口吐沫里,韵味悠长,仿佛尝到了世间口味最多的糖块,蕴含着喜怒哀乐,却又让人百思不得其解。紫岚经历了那么多的失败,它依然坚持着自己的梦想,直到自己的生命烛火熄灭,依然死不瞑目,那是它未尽的心愿,随着时间的流动,永远的凝固在了眼睛里,它期盼着,将来在媚媚的细心抚养下,有一只将来能成为顶天立地的狼王!不不,它的心血没有白费,它的努力没有失败,它的生命永远散发着灿烂的光辉。因为它努力了坚持了拼搏了,它是一只成功的母狼,她是一只值得传颂的母狼,它是一只永垂不朽的母狼,如果愿意,只有它才是顶天立地的狼王!
人生像一场马拉松,只有不断的奔跑才能看见黎明的曙光,不管你是
破风浪,过风雨,也许你会被巨浪掀翻,也许你会被风雨淋湿,也许你会被雷电吓到,这些并不重要,重要在于你是否坚持了拼搏了努力了。
努力、拼搏、坚持……
这使我联想到,我在练习笛子曲《塔塔尔族舞曲》,这首曲子要把握好节奏,吐音需吐清吐准,做到清晰快而不乱,我拿起笛子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吹了起来,结果是乱七八糟一塌糊涂,听不出哪是“哆”哪是“来”哪是“咪”连自己听了都头疼,更别说老师了,我信心顿失,有时吹着吹着便因为乱放弃了。我的一只脚已迈进失败的门槛,就在这时,一缕阳光为我指引了前进的方向,使我重新振作,缩回了那只脚。我按照老师的方法,一个音一个音的练下去,最终,在老师的指导下,在我的努力练习下,我迈向了成功。我突然有了一种奇妙的自豪感,这是成功后的喜悦,这是成功后的甜蜜,因为我有一种信念——努力不一定成功但放弃一定失败。
在努力拼搏与坚持的过程中,我渐渐体会到了人生的艰辛与甜蜜,一份努力,一份成功,一份放弃,一份失败,是紫岚,让我懂得了这个道理。是紫岚,让我明白了人生的真谛。让我们用百倍的汗水与努力来浇灌成功之花,我相信,成功之花将永远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