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王梦》读后感
读《狼王梦》有感
有一次在六(2)班代课,学生们都埋头作业中,我闲来无事就翻阅起了他们读书角的藏书,看到《狼王梦》,一个吸引人的题目往往会引起阅读的兴趣,于是我便细细的阅读了起来。
等我读完
仔们身上,对于狼仔们来说却未必是一种幸福,她们能看到、感受到的就只有那么点母爱,更多的怕是对母亲的不理解和猜疑。或许只有在唯一存活下来的母狼诞下自己的孩子时她才能感受到这种爱与责任并存的复杂心理。而这样的狼王梦或许会这样一代代的传承下去。
合上书本,书中的故事依然那么清晰的呈现在我的眼前。桃红柳绿的春天,日曲卡雪山的狼群按自然属性解体了,化整为零,散落在雪山下那片方圆五百多里的浩瀚的尕玛尔草原上。在草原东北端一块马蹄形臭水塘边,那块扇形的岩石背后,卧着母狼紫岚,夕阳把它孤独的英姿拉得很长,她的丈夫公狼黑桑——一匹即将成功篡位现任狼王的一代狼杰不幸在意外中丧生,现在只剩下了怀孕即将生产的她在草原上艰难的觅食。终于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傍晚,她冒险生下了四子一女,但一狼仔不幸夭折,只剩下三子一女。而紫岚以完成公狼黑桑成为狼王的梦想鞭策自己,潜心培育狼仔成为下一代王位的争夺者。她坚信有着优良血统的狼仔必将继承自己的理想取代如今懦弱无能、愚蠢自私阴险的狼王成为受人敬仰、众望所归的狼王。被寄予厚望的黑仔因为神似黑桑而成了最理想的狼王争夺者。为此,紫岚给予了它最优越的物质条件,他拥有了优先哺乳的机会,而另外三个孩子只能等待黑仔饱食之后才能享受母乳。这奠定了他在家中的绝对地位,也养成了他勇敢和冒险的精神,而这也是紫岚乐见其成的。但这些特质也为日后的灾难埋下了伏笔。紫岚不断纵容黑仔,默认他可以走出隐蔽安全的狼穴,到附近追逐和捕食草兔、地鼠等食物。一次次成功的尝试让紫岚感到了他渐渐养成了狼王独有的素质。作为母亲,她很欣
赏还在幼年的黑仔独自站在洞口的胆魄和勇气。在母狼一次次鼓励和赞赏下,他开始远离洞穴,寻找食物,终于在一次追撵一只淘气的金背小松鼠时被金雕发现,金雕对狼有着天生的畏惧心理,但被饥饿所迫的金雕在几次试探后发现母狼不在附近。它从湛蓝的天空掠向草原,鹰爪直指幼狼的脑壳。黄昏,当紫岚踏着夕阳,拖着香獐回到了石洞时,一切都已经结束了。望着草地上凌乱的貂毛和已经凝固了的斑斑狼血。它母性的心破碎了,她怪自己的疏忽大意,怪自己培养狼王的愿望太急切了。也许,这正是命运对她野心的一种惩罚。在同命运抗争中,紫岚又输了一个回合。
然而短暂的心痛过后,不服输的她又重拾信心,在厄运面前顽强的抬起了头。她把期许的目光投向了蓝魂儿。
不同于黑仔天赋异禀,蓝魂儿本就过着悠闲的生活,他的成长是顺其自然的。可是蓝魂儿让紫岚重新燃起了培育狼王的雄心。严冬的到来,紫岚带着蓝魂儿、双毛、媚媚迁到了狼群聚集地,加入到了群居生活,在认亲仪式上,肤浅的狼王在蓝魂儿身上看到了曾与他争夺王位的黑桑的身影。失态的他没像对待其他狼仔那样添蓝魂儿的额际,而起举起前爪粗暴地将蓝魂儿推开。他的行为丝毫影响不了紫岚,反而让紫岚看到了蓝魂儿的潜在力量。她在心里默默下决心,让他为自己的粗暴无礼付出沉重代价。从选定蓝魂儿为王位争夺者时,紫岚便将注意力集中在了他身上。紫岚在群居生活中表现的十分机灵,幼狼们没有捕食的压力,但它们都很淘气好动,免不了在玩耍或争食时发生摩擦和冲撞,在一次激烈的食物争夺中,蓝魂儿机灵的挤进公狼
群中,叼得了一只可口的牛腰,然而好不容易弄出来的牛腰被黄犊拦路截去,委屈的蓝魂儿向紫岚发出了求助。紫岚知道有资格成为狼王者必然是面对挫折时的强者,告状和求援的做法在弱肉强食的狼群生活法则中是愚蠢和无能的表现,对此,她置若罔闻,甚至在他想分享紫岚食物时毫不客气地举起前爪,一爪把他揍出两丈远。那一夜,他在饥饿和屈辱中度过。这样的教育方式虽然残酷,但是不得不承认它是十分有效的,蓝魂儿开始将痛苦埋在心底发酵,力量凝聚在牙和爪上。一次次的成功体验让它真正领悟到了获得丰富食物必须学会争夺的生活真谛。蓝魂儿正朝着紫岚期待的方向发展。
这样看似残酷的教育方式,实则对人的成长来说是不得不进行的、是必要的。每个人要有独立面对挫折和困难的勇气,要有不依赖于他人而能独立生活的能力,那么他才是有用的。记得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小女孩有一次因为赶车而把作业忘在了家里,被要求回家去拿,她打电话让她妈妈送来,被妈妈拒绝了,女孩很伤心。但是从那以后她再也没有遗忘过作业。若干年后回过头来想,她也渐渐明白了妈妈的良苦用心。是啊,没有谁会为你的过错买单,只有经过“血”的教训,才能变得强大,承担起更重的责任。从这一点来说,紫岚的教育方式是正确。
英雄人物即使只拥有了最短暂的时光,他的人生也是美妙和永恒的。蓝魂儿也有着黑仔一样的命运。当他奋勇当先,带领着大家奔向猎人苦心经营设置的一头还没断气的羊时,他的生命定格在了猎人的牢笼之中。怀着狼王梦的紫岚,明白,狼王哪怕是死也必须是有尊
严的,于是在最后关头,她“狠心”将蓝魂儿撕成两半,让他脱离了牢笼,将自己亲手培育起来的孩子送上死亡的“断头台”,这样的举动对于母亲来说需要多么大的勇气啊!
然而坚强的紫岚一次挺过来了,她再次拾起信心,打算培养懦弱胆小的双毛。这样的决定意味着又一次的从头再来,又一次的苦心经营。黑仔和蓝魂儿或多或少具有着成为狼王的潜质,而培养他们尚且花尽了紫岚的心血,使紫岚从一个充满魅力的女性变成了一个跛脚的,布满皱纹的中年妇女。何况是培养懦弱胆小的双毛,这注定了是一个艰难的挑战。然而她还是毅然决然的开始了铸就双毛狼王梦的漫漫征程。
这个过程注定是漫长而痛苦的。庆幸的事紫岚有了之前两次的丰富经验,再不断的失败中摸索出了一套教育方式。首先需要改变的是双毛的外在,此时的双毛体格瘦弱,比同龄幼狼整整矮了半个肩胛,胸脯和四肢的肌肉平平耷耷,缺乏雄性的风采,浑身毛色灰暗,无论在太阳底下还是在月光底下,那双狼眼总是半闭半睁,似乎还没睡醒,整个形象显得有点萎靡。于是她积极给双毛提供优厚的物质资源,确保双毛拥有健硕的体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