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环环相扣分论点式结构
突破人生之茧
小溪回转流淌,若想奔向大海的怀抱,必须冲破群山叠嶂的阻挡;种子蓄势待发,若想接受阳光的沐浴,必须冲开泥土的屏障;蝶蛹身居茧中,若想拥抱湛蓝的天空,必须破开茧的束缚。破开人生之茧,才能展现人生精彩,创造人生辉煌。
破开官场的乌烟瘴气之茧,冲开名利虚荣的温软缠绵之缚,才能让心灵得到解脱,让灵魂得到升华,活出旷达自得的真我境界。李白曾经被束缚于官场之茧之中,贵妃研墨,力士脱鞋,荣华富贵让他沉醉,然而他终不是官场中人,最终被玄宗赐金放还。李白正是在脱离官场之后,才成就了诗歌创作的高峰。“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道出无数士人的心声。“李白斗酒诗百篇”(杜甫),豪放潇洒,“酒入豪肠,七分酿成了月光/剩下的三分啸成了剑气/绣口一吐就半个盛唐”(余光中),成诗歌王国的珠穆朗玛,让世世代代敬仰。
破开权威的压迫,破开迷信守旧的包裹,才能让真理昭然世间。中世纪的欧洲幽昏暗惑,亚里斯多德权威的光环笼罩欧洲学者。他的地心学让人深信不疑,又压得一些持怀疑态度的人喘不过气来。两位年青的学者——伽利略和哥白尼,不肯迷信权威,经过认真科学的研究,他们毅然决然地提出了日心说。这犹如一盏明灯,驱散了无知的黑暗,将真理撒播人间。
破开贪生怕死,蝇苟私利这层茧,才能成为真英雄,才能名垂青史。几百年来的风风雨雨,已慢慢涤荡了风波亭的斑斑血迹;几百年来的潮起潮落,已渐渐湮灭了零丁洋的声声叹息。岳武穆和文天祥这两位民族英雄,看透生死,破开为私为已这层茧,舍报国,永为后人铭记。“壮士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清”,这些诗句,至今仍然活在无数炎黄子孙的心里。破开生死和私利这层茧,选择民族大义。岳飞和文天祥构筑了民族的忠骨,挺直了民族的脊梁,代表着中华民族的灵魂。
人生如春天,作茧自缠裹。一朝眉羽成,钻破亦在我。作为一名有骨气,有意气的人,破开生命的茧,才能成就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