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题立意】
审题立意是写好文章的最重要环节,一定要多读多思,抓住材料的核心,切勿“下笔千言,离题万里”。那么这则材料到底要说明一个什么道理呢?
我们在审读材料时,必须要注意把握材料中的关键句:“这种沉潜为了蓄势,看似笨拙,却富有成效”和“人生何尝不是如此?企鹅的沉潜一定能给你一些人生哲理的启示”。也就是说,企鹅通过拼命向海水下沉潜,最终借助积聚而来的海水的压力和浮力成功登岸,即拼命沉潜——积聚力量(蓄势待发)——成功登岸;没有一定程度的蓄势(力量的积聚),企鹅无法成功登岸。人生也是如此,没有成功前的沉潜蓄势——积累、准备、拼搏、努力,就不会取得成功。抓住关键词“沉潜”。
分析“沉潜”的内涵:
沉潜是一种智慧,一种清醒的选择,一种以退为进的策略,是厚积薄发,是蓄积,是涵养,它不是沉沦,不是甘于平庸,不是知不可为而为之的愚蠢。面对困难、失败、屈辱,沉潜是忍耐,是蓄积,是化被动为主动,变不利为有利,如勾践、刘邦、韩信、王力宏、刘翔等;面对理想的召唤,沉潜是积累知识、学问、技能,以达到质变,是厚积薄发,如司马迁、托尔斯泰等;面对鲜花掌声,沉潜是冷静的淡退,是知识的完善,是技能的丰盈,如杨澜、刘谦等。
拉弯弓射箭,用力拍皮球,种子向下扎根,蝉四年地下生活,跳远的助跑等,都是一种沉潜。
为什么要“沉潜”:
沉潜能使人一鸣惊人,沉潜能使人更加强大,沉潜能使人反败为胜,沉潜能使国家走向复兴。
“沉潜”需要什么:
沉潜需要冷静、忍耐,沉潜需要勤奋、积累,沉潜需要淡定、自知,沉潜需要持之以恒的毅力、自始至终的专注、不畏困难的勇气。
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当我们面前困难重重,出头之日遥不可及时,何不学学企鹅的沉潜?这种沉潜绝非沉沦,而是自强。如果我们在困境中也能沉下气来,不被“冰棱”吓倒,在喧嚣中也能沉下心来,不被浮华迷惑,专心致志积聚力量,并抓住恰当的机会反弹向上,毫无疑问,我们就能成功登陆!反之,总是随波浮沉,或者怨天尤人,注定就会被命运的风浪玩弄于股掌之间,直至筋疲力竭。
甘于沉下去,才可浮出来,企鹅的沉潜原则,也适用于人的生存。一个人要想获得事业上的成功,也必须要进行相当程度的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