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无草稿
小时候练书法,开始我都是用废纸来写。学了很长时间,一直没有大的长进。父亲的一位朋友是书法家,他对父亲说:“如果你让孩子用最好的纸来写,他可能会写得更好。”父亲便叫我按照书法家所说的去做,果然,没过多久,我的字进步得很快。父亲很惊奇,去问那位朋友。他笑而不答,只在纸上写了一个“逼”字。父亲顿悟:这是让我因为惜纸而逼迫自己写好字。
的确,平常的日子总会被我们不经意地当作不值钱的“废纸”,涂抹坏了也不心疼,总以为来日方长,平淡的“废纸”还有很多。实际上,这样的心态可能使我们每一天都在与机会擦肩而过。
记得有一则谚语是这样说的:“如果你想过河,请先把帽子扔过去。”因为你的帽子已经在那边,你别无选择,只能想方设法地过河。正是有了“逼迫”,人才会尽全力发挥自己的潜能,兵家所谓“置之死地而后生”也是这个道理。
生命并非演习,而是真刀真枪的实战。生活也不会给我们“打草稿”的时间和机会,人们一页页漫不经心或全心全意写下的“草稿”,都会成为人生无法更改的答卷。
[心灵感悟]生命只有一次,必须全力以赴。生命不给我们“打草稿”的时间和机会,但是每个静夜里想一想明天的计划、明天的目标,就像面对一张白纸创作一样,需要先在心里揣摩无数遍,胸有成竹才会运笔如风。
人生需要态度,也需要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