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目标:
知识与能力:结合例子进行议论。
过程与方法:自主学习和探究学习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乐观的生活态度。
一、知识积累
(1)理想的阶梯,属于刻苦勤奋的人。马克思为实现解放全人类的崇高理想奋斗一生。他积极投身于火热的工人运动,研读无数种著作,学会了欧洲好几个国家的语言。他不断在图书馆钻研,数十年如一日,座位下的地面竟然磨掉一层。化学家诺贝尔为减轻工地上挖土工人的繁重劳动,决心发明炸药。废寝忘食,四年里做了几百次试验。最后一次试验时,他聚精会神地盯着燃延的导火线。一声巨响,在旁的人们惊叫:“诺贝尔完了!”诺贝尔却从浓烟中跳出来,面孔乌黑,身上还带着血,兴奋地狂呼:“成功了!”那些杰出的人物正是被一种崇高的目标所鼓舞,才产生了惊人的毅力与忘我的精神。是理想的浪涛激励着他们去刻苦奋斗。今天,我们为实现四化而奋斗,这是中华民族空前的事业,其任务之艰,难度之大,更需要亿万人民,特别是青年,百折不回地艰苦奋斗。有志于为这一崇高理想而奋斗的青年要敢于面对现实,不怕一切艰难困苦,不怨天尤人,以凌云的壮志,用刻苦勤奋的汗水浇开灿烂的理想之花。
(2)美国柯达公司在制造感光材料时,需要有人在暗室工作,但视力正常的人一进入暗室,犹如司机驾驶着失控的车辆一样不知所措。针对这种情况有人建议:盲人习惯于在黑暗中生活,如果让盲人来干这种工作,定能提高工作效率。于是,柯达公司经理下令:将暗室的工作人员全部换成盲人。
在暗室里工作,盲人远远胜过视力正常的人,真可谓善于用人短变长。柯达巧用盲人这一举动,不仅提高了劳动生产率,为公司增加了利润,而且给公众留下了不拘一格“重用人才”的良好印象。很多高素质的大学生、研究生和高水平的专业人才,都争先恐后地到柯达公司效力。现在,柯达公司的产品在上百个国家和地区畅销无阴。应该说,这与柯达公司善于用人是分不开的。
分析:两个文段中画线的句子在表达方式上属于议论,围绕材料,展开议论,是写好议论文的关键。
二、自主学习
结合提供的论点和材料,写一段话来论证论点。
(1)论点:坚持到底就是胜利。
材料:欧立西为了发明一种新药,坚持进行实验,失败了,总结教训再干,一直实验了606次,才获得了成功,制出了以实验次数命名的新药606。由此看来,坚持到底就是胜利。
示例:新药的问世是坚持的结果。假如欧立西仅仅实验一次,失败后就撒手不干了,新药当然不会问世。即使他实验了605次,但失败了以后就不再坚持,也绝不可能有新药的问世;但正因为欧立西坚持了,并坚持到了最后,才获得了最后的胜利。所以,可以说,坚持到底就是胜利。
分析:示例中是采用了假设与材料相反的条件,推出结果,得出论点的方法,这种方法叫做因果关系法。
即时训练:论点:笑对人生
材料:列夫〃托尔斯泰读大学文科班时,曾经连续两个学年考试不及格,无法毕业,只好退学回家。但他没有因此消沉,而是坚定执著地追求着人生的真谛,经过不懈的努力,终于有了名著《战争与和平》、《复活》的问世。
(2)论点:爱是无止境的
材料:李丽,湖南衡阳人,女,45岁,1岁患小儿麻痹症,童年从未站起来过;40岁时再遭厄运,车祸让她下半身完全瘫痪,从此与轮椅为伴。在多舛的命运里,她不仅没有怨天尤人,还选择了一条向社会传播爱心之路。她创办了“李丽家庭教育工作室”和公益网战“丽爱天空”,长期从事公益事业和青少年心理教育工作,先后义务深入省内外100多个学校、企业、社区、监狱开办家庭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系列讲座,听众达10万余人次;帮助近百名厌学孩子重返校园、数十名中学生戒除网瘾,为近万名学生树立自信。4年多时间里,她的善行使得20多万人获得心灵的洗礼。她还成了很多服刑人员的“偶像”,被人们誉为“感恩天使”、“湖南的张海迪”、“中国的海伦〃凯乐”。
示例:身体被命运抛弃,心灵却唱出强者的歌。四年时间,温暖了20多万人的心灵,她用轮椅为爱心画出最美的图画。我们从李丽的事迹中感到了爱的力量。李丽也证明了这样一点:一个人无论多么平凡,多么孱弱,只要孜孜不倦,奉献爱心,就一定能让自己的生活更加有意义,因为爱是无无止境的。
分析:当转述的材料比较长的时候,可以将材料解说一下,解说材料的中心是什么,或者解说这则材料与中心有什么关系,这种方法叫做解说法。
即时训练:论点:父母之爱,不求回报
材料:一天深夜,一场突如其来的特大泥石流吞没了小村庄。次日,救援人员循着哭声刨开泥土,发现屋梁下的一个两三岁小孩竟然活着。救援人员沿着隐约露出的一双泥手小心翼翼地往下刨;眼前现出一幅惊心动魄的画面:一个女人,呈站立的姿势,双手高高举过头顶,仿佛一尊举重运动员的雕塑——女人竟然是盲人,身体早已僵硬。而她的身上,又刨出一个昂首挺立的男人!女人正是站在男人肩上,双手高举小女孩,小女孩才奇迹般地成为这场泥石流中惟一的幸存者。
(3)论点:理想的阶梯,属于珍惜时间的人
材料:时间的流逝是无情的,可怕的。人生七十古来稀,三分之一要睡去,再除去幼年玩耍的时间,学习与工作大约只有三十几年,一万多天。虚度一日就等于耗费生命的万分之一。朱自清在散文《匆匆》中说:“洗手的时候,日子从水盆里过去;吃饭的时候,日子从饭碗里过去;默默时,便从凝然的双眼前过去。我觉察他去的匆匆了,伸出手遮挽时,他又从遮挽着的手边过去,……”
示例:可是,有人甚至从未想过遮挽一下时光呢。对时间的态度,可以检验一个人的世界观。没有理想的人,不懂人生的意义,自然不爱惜时间。真正有理想的人,必定珍惜一分一秒,因为每一瞬间的奋斗都关系着目标的实现。
分析:根据这则材料,可从正反两个方面来加以对照性分析,重在分析,不是例子。这种方法叫做正反对比法。
即时训练:
论点:有压力才有进步
材料:美国的著名作家,盲人教育家,海轮凯勒,她在1岁的时候就已经失去了视觉和听觉。在海轮27岁的时候,沙利文因病重要做一次大手术,几乎用光了海轮一家所有的积蓄。于是有人就建议她去为盲人作演讲,一方面可以增加收入,一方面可以帮盲人谋福利。起初,海轮站在讲台上,急得一句话也说不出。事先准备好的台词也不知跑哪去了。海轮很清楚地知道这次是首次在新泽西州蒙特克拉尔演讲,如果失败的后果将会是什么。终于海轮发出声音了,尽管发音不是很标准,但听众对海轮的这次演讲的评价还是很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