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目的要求认真读书作文
——“我的祖国”读书征文活动辅导讲话
同学们,200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明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你们知不知道国家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为什么要选择这样的时机组织“我的祖国”主题教育活动(以读书征文活动为主)呢?目的只有一个:抓住有利时机对青少年进行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教育。教育部关工委在“关于举办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我的祖国’读书征文活动”的通知中明确指出,这是为了贯彻落实中央有关精神,在青少年中进行新中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教育和国情教育,增强青少年的爱国情感,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在青少年中倡导理性、成熟、大气的爱国主义观念,引导青少年成长为具有全球视野、国际眼光、世界胸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此,决定在2008年6月至2009年7月举办“我的祖国”主题教育读书、征文、实践活动,要求每个学生通过阅读《我的祖国》知识读本,参与实践活动,写出亲身体会或典型事例,文体不限,字数在1500字以内。
下面我仅就如何写好征文谈几点意见,我认为要写好征文可以概括为16个字,即:选材恰当、立意新颖、结构严密、写法细腻。
选材恰当就是合理、准确的意思。要选好材,一个必要的前提就是认真阅读《我的祖国》,在通读的基础上精读,带着问题读,这就需要浏览一下全书的内容。全书分上篇“开天辟地新纪元”(1949~1978)和下篇“继往开来创奇迹”(1978~2008),全面介绍中
华人民共和国60年来的飞跃与变迁,以及令所有中国人骄傲自豪的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上篇以时间为序,介绍新中国前30年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所取得的惊人成就,如成昆铁路、南京长江大桥、杂交水稻、两弹一星、十一届三中全会等;下篇着重从“城市变迁”、“衣食住行”、“综合国力”、“和平崛起”四个侧面来介绍改革开放的伟大成果,特别有大家难以忘怀的“汶川大地震”和“2008北京奥运会”从形式上看,读本分六章二十七课,每课开头。有提要,篇末附有“班会主题”和“课后阅读”,供同学们实践之用。这么一个跨越时空,浩如烟海的读本,我们如何选材呢,以下几方面可供参考:
一是选材要关注热点,与时俱进。关注当代新风、当代改革、当代名人、当代理念,紧跟时代步伐,唱响时代主旋律。如关于“当代名人”,我们能否一改名人的传统定义,搜寻一下读本中的“5·12备忘录之10位最英雄的教师”,写点什么呢?这不就是很好的素材吗?如果你被强烈地震撼了,你可以把最深刻的感受写出来。又如关于“当代理念”,北京奥运会倡导的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理念与抗震救灾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理念都是当代一些最新的理念,你可以择其一点(如永不言败、超越自我等)阐发体会,定会是一篇好文章。
二是选材要学着讲故事,以离奇巧妙的情节和悬念配上作者不俗的点评去感染读者。《读本》不乏故事性强的材料,如
肺。
三是选材要小,指的是规模小、空间小,甚至可以是一桩小事,但是这个“小”的背后却有着大道理,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以小见大”。选材时要惦量一下材料有无“动情点”,能否首先让自己感动,只有作者先感动了,读者才会感动。古人云: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情有至亲之情、离别之情、敬仰之情、追思之情、热爱之情。??情到者,必感人。《读本》
趣,可选择典型片断,以“杀出一条血路”为题完成此次征文写作。
除此之外,选材还应选自己熟悉的或兴趣的材料。比如有的人喜好体育,他就会对奥运的题材感兴趣;有的学生是农民工子女,他可能关注农民工问题;有些学生平时乐做好事,他们自然会对汶川地震中同龄孩子的壮举肃然起敬,选择“多难兴邦,震不垮的民族魂”的几则小故事便在情理之中。
立意新颖就是说立意要求新求奇,要能用独到的眼光,独特的思维去审视材料,去发掘材料蕴含的时代意义,构思出具有时代气息的中心思想。这里所说的“独到”、“独特”要求作者要有自己的分析判断和独立见解,而且能窥探到一些深层次的本质的东西,从而使文章别具一格。鉴于此次征文的体裁主要是读后感,主题也很鲜明,所以立意的难度不会大,但若要创新,就要看各人所下的功夫了。功夫到家自有收获。举个例子,《读本》中有一节“感动中国”的袁隆平,袁隆平是世界杂交水稻之父。我读过一篇《从一则颁奖辞谈起》的文章,写的是对2006年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主持人对袁隆平的颁奖辞的感言。颁奖辞写道:他是一位真正的耕耘者。当他还是一个乡村教师时,已具有颠覆世界权威的胆识;当他名满天下时,却仍专注于田畴。淡泊名利,一介农夫,播撒智慧,收获富足。他毕生的梦想,就是让所有的人远离饥饿。喜看稻菽干重浪,最是风流袁隆平。作者对这位农夫院士的富足与风流进行评说,观点独特,立意新颖,读来令人感动。
结构严密是对文章的整体开头、段落、结尾而言的。为求得文章结构严密而不松散,有几种方法可以借鉴。一是运用小标题组接片断,
这样可以打破时空界限,提供选材方面的便利,省却许多过渡性的话语;二是以人物对话的形式诠释话题,有问有答,问答俱全,使文章紧奏连贯,层次分明;三是采用回环反复法,即选用一个与文章主旨密切相关的句子或一小段话在文章的若干地方不断重复并形成全文结构的主体框架,这样可以做到结构紧密,表达强烈。也可以在开头写一段带有哲理性的、扣人心弦的并能将你尽快带入文章意境,表现文章中心的句子。
关于开头,一般有这么几种方式:对话开头,先声夺人;题记开头,营造意境;设置问题,引出下文;抒情议论,确定基调。
关于结尾,常见的有发问式结尾、引申式结尾、后记式结尾和抒情式结尾等。
关于文章的段落,要求每段的议题要中心突出,能归纳出大意,段与段之间要“承上启下”这样可使文章的各部分衔接自然,浑然一体。